English


中国动画电影之春,似暖还寒

2017-04-28 14:5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28 14:57:4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讲师 陆嘉宁

  相对于日本动画电影对民族传统的深入演绎,美国动画电影对“美国梦”、个人主义精神的熟练表达,中国动画电影的发展还任重道远。

中国动画电影之春,似暖还寒

    《熊出没·奇幻空间》是《熊出没》系列的第4部大电影,由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制作发行。电影主要讲述了熊大、熊二和光头强与金鹿角守护者——鹿族女孩娜雅协力保护金鹿角,击垮反派,最终让森林复苏的故事。影片于2017年1月28日在中国上映。

  2016年是中国动画电影长足进步的一年,总票房达到23.43亿元,同比增长14.1%,喜人的数据,似乎预示着中国动画之春已悄然到来。然而,喜报中也有令人尴尬的地方。2016年度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多达49部,但票房过亿的仅有3部,更有半数以上的国产动画,各自票房惨淡,均未超过1000万元。与这种状况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进口动画大片掀起的观影热潮,2016年上映的进口动画,总数还不到国产动画的一半,但票房却高达46.62亿元,且同比增长98.1%。在这些惊人的数据背后,是《疯狂动物城》《功夫熊猫3》《你的名字》等吸金大户的贡献,仅《疯狂动物城》单部票房就高达15.3亿元。相比之下,中国动画中票房较好的《熊出没:奇幻空间》《大鱼海棠》也仅赚了《疯狂动物城》的零头而已。

  动画电影在中国影市的火爆情形,足以证明这一特殊品类的票房潜能。中国观众已然逐渐改变了“动画电影是给小孩子看的”这一刻板印象,尤其在城市年轻观众之中,长久浸淫在A站、B站和游戏文化当中的他们,比前辈观众更长久地葆有“童心”——对于幻想世界充满热爱。而中年观众陪同青少年子女赴影院观影也逐渐成为家庭消费习惯之一。可以预见,动画电影在中国将会有更大的市场空间,而中国本土动画电影如能借上这阵东风,对于中国电影行业和中国文化的传承与传播都大有好处。

  东风已来,但中国动画是否万事具备了呢?恐怕还有相当的差距需要弥补。国产动画电影不擅说故事,已经成为公认的吐槽点,而故事的薄弱恰恰对影片水准的影响要大于技术和感官层面的不足。中国动画电影在技术和艺术手法上已然大大提高,越来越懂得吸纳日本、欧美动画的长处。以2016年夏季上映的《大鱼海棠》为例,本是筹备多年,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期待之作,上映之先便用情怀和诚意打动了许多潜在观众。音乐制作亦精良,概念曲《大鱼》MV预告片推出,在社交网络快速传播,观众们抱着去看一场感人爱情的预期进入影院。在视觉层面,《大鱼海棠》借鉴了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等人的风格,看到模仿痕迹,难免有人嗤之以鼻。但作为在低谷之后重新开始蹒跚学步的中国动画来说,一定程度的模仿是可以理解且有效的。《大鱼海棠》真正的问题在于缺乏逻辑的“玛丽苏”情节,影片打造了一个介乎神人之间的奇幻世界,从《山海经》《庄子》中汲取故事元素,试图表现中国传统文化,意图可嘉。遗憾的是,故事中丰富的元素并没有被充分激活和有机统合起来,大部分元素在简单的展示之后就失去了在剧作中的功能,所谓的中国文化元素也流于浅表。

中国动画电影之春,似暖还寒

  《你的名字。》是由新海诚导演的一部日本动画电影。故事讲述了男女高中生在梦中邂逅,寻找彼此的故事。影片于2016年8月26日在日本上映,2016年12月2日在中国上映。

  与之相对的是2016年年底上映的日本动画年度大作《你的名字。》。日本神道教神社文化紧密地编织在该片剧情之中,绳结的意象既是视觉上的,也是文化上的。女主人公作为神社的少年祭司,居住在“系守镇”,“系守 ”“绳结”又根据日文的谐音与黎明之前的混沌暧昧联系在一起,最终归结到那个关键问句“你的名字?”人与人之间深切的羁绊通过视觉符号和台词语言被不断强调。此外,影片还融入了东京与地方小镇方方面面的对比,主人公对于远离熟悉环境的陌生世界充满向往,渴望着新事物与个人成长,最终如愿以偿。以上种种,让这个爱情故事的主题更加丰富,耐人寻味,即便仍有批评的声音,但平心而论,已然胜过《大鱼海棠》许多。

  由此看来,国产动画在视听技术相对快速成长的情况下,尚需在故事层面多做功课。2016年最火爆的动画片当属《疯狂动物城》,老少皆宜,尤其对于成人观众而言,从幻想的动物世界中看到了当代都市生活中的种种无奈,官僚体系效率低下的管理、职业的困境、性别歧视、阶层差异等等。而中国动画似乎仅满足于简单的故事线和主题,维系着以追逐打斗段落填充剧情时间的肢体喜剧模式,用夹杂着各地方言的台词来制造喜感,典型代表如《熊出没》系列。

  2017年初的《熊出没:奇幻空间》在想象力方面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尤其是那个遍布奇花异草、神奇生物的世外桃源,在视觉上基本达标,色彩绚烂,赏心悦目。但故事的情节仅仅是一群贪心的不法之徒试图抢夺宝物金鹿角,冒险的升级不够,一路追赶打斗渐渐令人失去兴趣,高潮时刻矛盾的解决也类似于“机械上帝”,鹿神复活,拯救了被摧毁的世外桃源,也唤醒了反派的良知。此处鹿神的出现令人想起宫崎骏的名作《幽灵公主》,但很明显,《幽灵公主》中加入了更为复杂的矛盾冲突,人与兽的相爱相杀,大自然既慈悲也残酷,仇恨与恩惠的交织,将《幽灵公主》男女主角推上了风口浪尖,各为其主,不得不兵戎相见。日本独特的自然观和罪孽观在作品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绝不仅仅是头脑简单的正反派对决而已。

  此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小门神》等动画片的确做出了相应的努力,就连《熊出没:奇幻空间》也把孙悟空找来“客串”助阵。但相对于日本动画电影对民族传统的深入演绎,美国动画电影对“美国梦”、个人主义精神的熟练表达,中国动画电影还任重而道远。中国动画电影的春天或许已然到来,不过仍处于似暖还寒的阶段,未到百花齐放的时节。首先明确电影的文化内涵,然后完善、丰富故事,才能够取长补短,吸引更多观众,迎来真正的春天。(陆嘉宁)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