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艺术新视界”百余作品齐鲁展风采

2017-05-12 20:0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5-12 20:03:1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光明网讯(记者 石依诺)5月12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济南市美术馆正式开幕,开启了为期7天的齐鲁之旅。开幕式当天下午召开了以“从基金扶持项目看青年艺术家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为主题的研讨会。

“中国艺术新视界”百余作品齐鲁展风采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为此次巡展致辞(摄影师 尹祥)

  “视界”广聚英才 泉城延续“艺”脉

  本次展览由山东省文化厅、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济南市美术馆、博宝艺术网、北京歌华展览公司承办。展会将从5月12日持续到18日,来自53位艺术家的111件(组)艺术作品悉数亮相,在孔孟之乡绽放光彩,在文化名城延续“艺”脉。

“中国艺术新视界”百余作品齐鲁展风采

与会领导参观此次巡展作品(摄影师 尹祥)

“中国艺术新视界”百余作品齐鲁展风采

巡展现场(摄影 石依诺)

  “参展作品中既有饱含家国情怀、弘扬传统的当代思考,又有山水意境、人文价值的美学诠释。”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介绍,本次作品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等8个艺术品种,反映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创作激情和创新精神,也为了解我国当代青年艺术创作的新态势、新特点提供了新的视野。

  “毛主席说,人民生活中本来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书法作品《毛泽东诗词》的作者、青年艺术家王青松告诉记者,在创作时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因此选定了以“铭记历史、弘扬民族精神为项目的主题思想,用书法艺术展示《毛泽东诗词》。“我将以这次资助为契机,继续深挖传统,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王青松表示,他将继续通过这种红色主题的书法创作,弘扬本色精神,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齐鲁“艺”犹未尽 名士共促繁荣

  “中国艺术新视界”系列展是对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滚动资助作品进行集中展览,来自46位艺术家的102件(组)优秀作品在祖国各地巡回亮相,通过“新视界”走向全世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济南站巡展在此前的基础上增加了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中7位艺术家的9件(组)作品,包括中国画、书法等艺术品种,涵盖了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等多样化的题材和主题,反映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创作热情、思考探索和创新精神。

“中国艺术新视界”百余作品齐鲁展风采

“中国艺术新视界”百余作品齐鲁展风采

参展作品中国画《红楼梦》组画 作者李德惠

  齐鲁大地是孔孟之乡,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根源,济南自古以来就有广聚名士的魅力。据悉,此次巡展选择孔孟之乡山东的重要原因,除了其厚重的历史文化根源,还缘于近年来齐鲁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济南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庄岩表示,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巡展来到济南市美术馆,既是对我国青年艺术人才的推广和展示,也是对泉城文化艺术事业的一次促进和提高。“此次展览将团结和带动济南以及山东的青年艺术家们为进一步繁荣文化艺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庄岩对记者说。

  据悉,此次济南站是继江西南昌、福建厦门、湖北武汉、河北张家口之后的第五站,“中国艺术新视界”随后还将在全国15个城市进行巡展。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