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现代爱情“类型榜”之《探虚陵》

2017-05-15 14:23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5-15 14:23:19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自从《鬼吹灯》《盗墓笔记》等“盗墓题材”的网络小说大火之后,无数作者纷纷投入到了写作这一题材的行列中。晋江作者君sola创作的 《探虚陵》便是其中不错的一部。本书盗墓成分并不多,但其主要情节沿袭了“进入未知的地方探险”的路子,所以也可以算作是前两者的“精神续作”。

  盗墓实际上是一种违法行为,又为何让这么多读者着迷呢?私以为,最主要的原因是,盗墓要进入一个大多数读者陌生的空间,且那些空间中有着“粽子”“起尸”等诡异现象,以及许许多多的未知危险和即将揭开的秘密。这些都为读者提供了阅读此类题材时的想象与刺激。

  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是,相对那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鬼怪故事,盗墓类故事所发生的地点跟我们日常生活的区域有很大的距离。这样,即便内容充满了惊险刺激,减少了读者对身边事物的疑神疑鬼,更容易接受。反之,如果真正详实地描写考古的话,很难聚集到如此多的读者,因一来考据实在考验作者的功力;二来,读者想来也不太愿意看到考古工作者们整日灰头土脸地挖土勘探。

  《探虚陵》中,故事发生的主要背景也是在许许多多的未知地域,如开头古老的地下陵墓、凤凰古城,以及后来出现的蜀山,诡异神秘之处不一而足。而两位主角神秘的过往,也为行文增添了无数的悬念。这些悬念又让读者对接下来的情节发展产生了期待,从而吸引到了读者,这也是悬疑推理类小说经久不衰的原因。

  比如本书中第二卷里的神秘壁画,就让人对后文产生了十足的期待感:

  眼前这幅壁画气势恢宏,占据了极大的版面。本来这鬼楼的每一层就空旷广袤到夸张的地步,于是可想而知这壁画的面积有多可怕。

  画面浓墨重彩、略显斑驳,不过辨识度还是比较高的,正是师清漪比较熟悉擅长的叙事性壁画,分成了三部分。

  古人的画作向来写意,很少会按照现代美学的光影、立体感等进行描绘,而且结构与比例也倾向于抽象派,虽然不真实,但是画面的表达能让人一目了然。

  第一幅壁画,表现的是祭祀画面。一群戴着青头鬼面的人正在手舞足蹈,最上方盘着一条黑色的巨蛇,气势恢宏,犹如一条巨龙。这群人正是在祭祀这条大黑蛇。

  第二幅,同样也是青头鬼面们的祭祀画面,和第一幅大体上差不多,不过上方是那条黑蛇,下方却转而燃烧起了熊熊大火,大火堆的下面正气息奄奄地盘着一条巨型蟠龙。上蛇下龙,龙被烈火焚烧,蛇则耀武扬威,这种颠倒的画面让师清漪着实吃了一惊。自古龙族尊崇,蛇则被唾弃为阴暗的爬虫,只有当时南蛮边疆一带才将蛇类尊为图腾,信仰者还是极少的。而且就算边疆那边信仰蛇族,也同样对龙这种传说中的霸主尊崇有加,绝对不会如此践踏。

  自洪荒以来,龙总是无限威仪的,为什么到这里却沦落成这种地步?师清漪百思不得其解,只得继续往下看。

  第三幅,则是修建鬼楼的场景。一大群戴青头鬼面的人开凿深山、搬运巨石,在这大山的腹腔之内奇迹般地造起了一座九层高楼,高楼最顶端被画上了一条盘旋的大蛇,象征着巨蛇永远守护鬼楼。而在那群青头鬼面队伍之中,一个人显得格外突出,似乎就是当年修建鬼楼的监督者。

  因为他的穿衣风格不同,外面披着黑色大麾,围了一圈毛领围脖,乌黑长发流泻,华贵无比。画面表现得过于抽象,于是连那大麾上为了表现其身份而绣的盘蛇花纹也是十分简单的。

  那人戴着面具,又披着厚厚的袍子,遮掩身形,居然让人分不清男女。

  师清漪看着壁画,沉默片刻,突然转头,压低声音对千芊道:“你曾经是他们的一员对吗?这青头鬼面的组织,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女主角之一的师清漪本是一家古董铺子的经营者,她在收到了一条红玉链子后,被人劫持至一古墓之中,却在那墓中见到了一位武艺高强的古装女子洛神。她把洛神带回家中,本意为她提供食宿以换取她口中的古代风土人情,却不想在相处中渐渐对她情根深种。随后,她们或主动或被动地进入到了一个未知地域,逐渐接近一个绵延上千年的阴谋,被裹挟其中,无法逃离,只得前进。

  《探虚陵》一书分为古代篇与现代篇两大部分,讲的都是师清漪与洛神两人的故事。面对着“古人”洛神,师清漪表现出了一个“现代人”该有的素养:帮忙置办身份证、向对方讲解如今的简体字、教对方使用现代设施与电子产品等等,而洛神也很快便将这些知识吸收,顺利地融入了现代社会。

  一开始的时候,洛神忘记了自己是如何被封入水晶棺的。但随着她记忆的复苏、“青头鬼”歌谣的出现、各种诡异的事件与人马纷至沓来,师清漪也渐渐发现了自己身上的不对劲——她完全没有童年时的记忆,也没有相关的照片与记录。在作者的引导下,读者也终于渐渐明白了,实际上师清漪与洛神同样是“古人”,然而不知为何,洛神被封入水晶棺,师清漪则成了师家的女儿。在洛神失去意识的这六百年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些又与“青头鬼”有着怎样的联系? 这贯穿全文的最大悬念,可谓是读者最心心念念的因素之一了。随之而来的探险中所出现的危机与线索,除了推动剧情外,也在这一个个单元之中制造了让读者迫不及待的悬念。

  《探虚陵》这一类的盗墓探险故事,每次“开新地图”进入到一个新的事件或空间进行探险,就会成为新的单元故事。类似的操作用如今流行的网文语言来描述就是“开副本”。

  这一类型的故事写起来最大的便利就是能时刻制造悬念,通过一个个小故事或是新“副本”,让读者一直保持着期待感,产生继续看下去的动力。《探虚陵》在这方面无疑是做得不错的。从一开始的雨霖婞与同学曹睿中蛊,引出后面的凤凰古城之行,从中遇到千芊,又初窥幕后黑手的一角;回家后因与姐姐的关系略有缓解,又找回了以为早已身亡的小姨,从而一起进入师家地底一探;到后来几人决定出去游玩,在洛神的提议下前往四川,回到了洛神的“老家”,遇见长生,又发现师清漪压制不住自己的力量,从而到西藏寻求解决办法……

  一环套一环,哪一个环节都无法缺失,这些环节共同组成了推动主角等人前行的莫测力量。

  也许是因为以女性为主角,本文在描写她们之间的感情时比较细腻。比如写到两位女主角的互动时,作者会在师清漪身上多用心理描写,而在洛神身上作者更多的是用了动作与神态描写。

  有趣的是,洛神虽为“古人”,师清漪为“现代人”,但撩拨对方的却几乎都是洛神,特别是在开头部分,师清漪以为自己求洛神而不得,却不知是跌入了对方织造的“陷阱”。这固然与两人的性格有关,却也在暗中反映出了两人的过去:洛神记得过往,故而势在必得;师清漪不记得过去,故而小心翼翼。

  在《探虚陵》的书评区中,许多姑娘都对两位主角之间的感情表示了感动。从最开始的“纵使相逢应不识”,到携手共度不离不弃,两人也遭受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苦楚。当第四卷中师清漪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受控制,于是离开众人独自前往神之海,却不知洛神已经悄悄变装随行。

  除了两位女主角外,其余配角也都很有意思,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两人的好友雨霖婞,这位千金大小姐也承担了全书百分之八十的笑料。当然,这位大小姐身上的秘密也不少,期待未来揭开谜团的一日。

  不过比起女性角色的丰满,作者在塑造男性角色时就显得有点漫不经心。《探虚陵》中的主要角色都是女性,且刻画力度比起男性角色来实在是要强上太多。比如雨霖婞的两位男性心腹苏亦和风笙,即便出场次数众多,但仍然显得面目模糊,其辨识度远远及不上诸位女性角色,这是个人觉得比较遗憾的地方。

  《探虚陵》一书从2012年开始写作,至今已过去了4年多,目前仍在更新中。看得出来,作者从一开始便已经列好了大纲,从本书开头时,便已经悄然埋下伏笔,为后文做好了铺垫,从此便能看出作者之用心。

  本书是一部以女性为主角的纯爱小说,在国内网文界女性纯爱题材中也颇有名气。这种类型的小说数量很少是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因为此书连载时间很长,随着时间的推移,吸收到了大量的粉丝。 而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小说本身的品质非常高,它的文笔细腻温和,写到动人处甚是感人。待第四卷之后,全书脉络已然清晰,期待作者最后可以呈现给读者一个精彩的的结局。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菜籽”]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现代爱情“类型榜”之《探虚陵》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