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现代纯爱小说《恶徒》

2017-05-19 16:25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5-19 16:25:11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在女频大神中,尼罗的文风可谓独树一帜。从《无心法师》到《残酷罗曼史》,再到《民国遗事1931》等等,她写下了无数和民国背景有关的小说。而她笔下的角色们,大多数都带着那个年代独有的戾气。这戾气以暴虐、偏执、自私、阴狠等性格特征在众多主角身上或多或少地呈现着。当主角为女性时,她还会掺杂些许清新甜美的气息,显得有一些可爱。但是在她2009年写的纯爱小说《恶徒》中,主角顾云章被塑造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恶人,一个让人恨得咬牙切齿却又不得不承认其魅力的男人。

  《恶徒》一书围绕顾云章的一生展开,全文时间跨度二十来年。开始的时候,顾云章就是个被招安的土匪头子,张罗着军队的名号,带领着一堆匪徒烧杀抢夺。光从事业看,故事的开头竟然就是他的人生巅峰,之后就开始走节节败退、卷土再来、再战再败的下坡路。抗战初期他被招安北上抗日,弹尽粮绝后硬生生抗了两年,抗成了光杆司令。之后被伪军捉拿自杀未遂后投降,恶名之上又盖上汉奸的印戳。内战开始后,他来到国军的麾下,国军撤退时他仍在战场上摸爬求生而未能赶上,最终远走缅北,部下全部消散……

  顾云章所有的选择都显得那么不合时宜,人生经历仿佛是悲剧的大集合。就像书中所写的那样:

  去国千万里,故土不能回,台湾也不肯接纳他们,他们成了辗转异乡的孤魂野鬼。这不是一月两月的急行军,也不是一年两年的暂离别,这是一生一世,至死方休的漂泊!

  尼罗作品的剧情向来写得松散,主角们被枪炮撵得东爬西拐,人生随随便便就被时代的洪流冲成散沙。在松散的剧情中支撑起主体的,自然是主人公的情感生活。顾云章的生命段落都和失去与获得交织——失去爱人、失去青春、失去军队,却也获得了作为人的情感。

  刚出场的顾云章姿容秀美,讲话细声细气,但内心形同野兽,闷不吭声杀人全家,“顾云章的身体偏于荏弱风流,灵魂却像是一把腥臭的尖刀”。

  他信不过人,依靠着过往经验,觉得人都是坏的。但同时他又是渴求爱意的,于是会紧紧抓住那些善意的个体。第一个被抓住的是个叫沈天生的圆滚滚的小傻子,因为脑子不好,所以一心一意喜欢美貌的顾云章,顾云章也敢把他放在身边,也敢爱上他。最后小傻子和他曾拥有的最强大也最不可思议的执念一同消逝在北方的冰雪里。

  他此生唯一的伟大事业已然画上句点,他失败了。

  他生于泥涂,长于市井,臭名昭著,卑微如尘。只有这场战争让他一度感到了自己的不平凡——可终究还是失败了。

  他这几年为之出生入死的事业已经到此为止。又因为他在第一次自杀失败后不肯再死,所以终于没能做成名留青史的英雄。

  他那曾经的浴血奋斗变成了不堪回首的往事。在今后的岁月里,他对于这一段历史永远保持了沉默。

  降日后,顾云章遇到了沈天生的二叔沈傲城,他在二叔身上感受到了父爱,于是像条大蟒似地缠上了这个脸圆圆的和善人,费尽心机争宠夺爱。在二叔的叨叨不倦的教诲声中,他在表面上拥有了乖巧的人样,将自己浸润在爱意中。然而这种爱意最后还是在时代大潮中消磨殆尽了。

  小说后半段的故事发生在缅甸。流落异乡,身边的同伴死一个少一个,年近四十的顾云章这时候才有了善念。当然善心抵不过衰老、抵不过自然困境、抵不过征伐混战,于是他所拥有的一切流水般消失。陆正霖是文中的另一重要角色,他出现在顾云章最艰苦的时期,他老实敦厚,热爱生活,给了顾云章活下去的动力。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