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怪物来敲门》:管好藏在心里的怪物

2017-05-20 12:0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5-20 12:07:4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韩浩月

  男孩们的想象力会在暴风雨之夜到达一个顶峰,家中有一个身患绝症的母亲,住处离一块古老的墓园很近……从这些内容来看,《当怪物来敲门》被当成是一部恐怖电影,就不足为奇了。

《当怪物来敲门》:管好藏在心里的怪物

  《当怪物来敲门》是由美国焦点电影公司发行,由胡安·安东尼奥·巴亚纳执导奇幻片。该片根据派崔克·奈斯小说改编,讲述了少年康纳在面对母亲的生死离别之际,遇见怪物树人,并在树人的感召下直面内心,拥抱成长的故事。该片于2017年1月6日在美国上映,2017年5月19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但导演胡安显然是没打算把它拍成恐怖片的,从类型定义上看,《当怪物来敲门》更像是个黑色童话,树怪所讲述的三个故事,在剧情结构上也完全贴近黑色童话。不过,不用担心青少年观众看了会有什么阴影,黑色只是手段,怪物对影片主角男孩康纳所进行的恐吓教育,目的是解开康纳的心结,告诉他残酷的人生真相,以及如何学会接受命运。

  当有着与康纳类似心理历程的观众坐进影院的时候,未免会在某个时刻感觉到恐惧与颤栗。这个电影的立意直指人心最为幽暗冰冷之处,它所揭示的内核,可以追溯到文明起源之初。男孩康纳依赖并深爱自己的母亲,当知道母亲的绝症已无药可救的时候,他隐隐盼望着母亲早一点离开这个世界。然而,在树怪给他讲三个故事之前,他并不自知内心的阴影如何吞噬了道德与伦理,他的暴力与愤怒,也产生于道德压力、伦理困境与幽暗人性的搏斗。

  从心理学的角度,我们很容易理解康纳,这世界上哪有什么树怪,树怪只不过是他在没法得到外界理解与支持的情况下,自己创造出来的一个可以与自己对话的怪物。或者说,树怪就是康纳的另一面,时而代表他内心的邪恶,时而引导他走向光明。树怪的作用,如同分别出现在他左肩和右肩的天使与魔鬼,在考验着他最终的选择。

  在电影里,康纳的形象瘦弱无力,树怪则高大壮硕。每次召唤树怪,康纳除了要通过树怪的故事来进行自我分析之外,他还要借用树怪的破坏力来发泄情绪,比如把欺负自己的同学打进医院。康纳既依赖又厌恶树怪的能量,正如同心理学中经常讲到的自恋人格和自我厌弃人格的相辅相成,好在,在康纳虚构出来的这场心灵大战中,正义一方取得了胜利——这不是道德与伦理之胜,而更像是人类纯洁的心灵之胜。

  当然,来自成人世界的帮助与支援,也是康纳找回自我的重要力量。对于这个小孩子的心思,母亲、外婆、父亲都知道,但他们没有说破,在康纳一次次制造混乱惹出祸端之后,他们都选择了爱,而不是责骂。在天使与魔鬼争夺康纳心灵的过程中,亲人的爱帮助天使赢了一局。濒临去世的母亲在病床上告诉康纳,“不要说,不用说,妈妈一切都知道。”最终,康纳没有说出自己认为难以启齿的心思,却也得到了自我谅解,找到了活下去的理由与勇气。

《当怪物来敲门》:管好藏在心里的怪物

《当怪物来敲门》剧照

  对于家庭生活特别美满、心灵特别阳光健康的观众来说,看《当怪物来敲门》会觉得有一些奇怪。但对那些有过灰暗童年或者遭遇过痛苦的亲情关系的观众来说,看这部片子泪流满面也完全可以理解。因为,这是部治愈电影,只不过它的治愈方式,杜绝了和风细雨式的温暖安慰,而是以暴制暴直指痛处,一次性彻底地挖掉情绪毒瘤,换取长久的释然。

  《当怪物来敲门》输出的价值观是爱。尽管在大多数篇幅里,它表现的是婚姻的冷漠、亲情的疏远,但在结局中,还是明确地指出了:爱是理解,爱是原谅,爱可以帮助驱逐一切蒙在心灵中的雾霾。人的存在价值,不仅是生命的延续,更是爱的延续。

  电影运用了儿童文学、心理学、哲学等领域的一些逻辑与常识,尤其是对于人性的哲学层面的思考,很值得揣摩。每个人内心深处,或大或小都藏着一个树怪,它有时候喃喃自语,有时候要驱动你去破坏,有时候则想要和你对话。而我们需要做的是,管理好那个树怪,让它永久地沉睡,不要让它半夜来敲门。

  因为没有走温情、励志路线,所以《当怪物来敲门》虽然片名具有商业气息,但内在的故事却是反商业的。因此,习惯好莱坞温情童话风格的一些观众会不太喜欢它,但这或许正是它的价值所在。它没有取悦观众,而是以更接近于刺痛观众的方式,给他们上了一堂心灵救赎课。(韩浩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