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现代爱情“类型榜”之《院上坟》

2017-05-25 14:23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5-25 14:23:40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是梅村2016年开始在起点女生网创作的《院上坟》,一部恐怖灵异类的网络小说。

  寻常的灵异类故事,总是在开头就焦急地渲染恐怖气氛,希望读者尽快进入剧情。而《院上坟》则不同,它更像一个阅历丰富、技巧精湛的说书人,含着笑引你过来;然后才会告诉你,他有很精彩的故事,如果你想听,说上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这本书给笔者的感觉有三:第一是杂,像一本怪谈故事集;不同的人物不同的事件接连发生、光怪陆离,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第二是缓,指的是不着急;作者慢慢和你说故事,不会一惊一乍。第三则是真 ,指的就是贴近生活;故事里涉及的场景和背景都很符合时代特征,用词十分精到,不会让人出戏。

  先说说这杂吧。首先书名叫《院上坟》,开篇讲的也是主角搬进一家小院的故事,可你以为故事来来回回只讲这个院子么?不是。头五章告诉你一奇事儿——每天清晨六点五十四分,墙上挂着的炉子准时掉下来,甭管钉着多结实的钉子,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第五章开始,故事发生转折,开始讲舍友们身边发生的怪事,平常中透着诡异。接着就是搬家,换了个小院、遇见了奇人;接着又告诉你,其实主角曾经住的地方,早被人摆了个风水阵。

  至此,作者才给你展开他的宏伟画卷:

  小院的故事是否到这里告一段落了呢?远远没有,这只是一系列故事的发端。之后会有以利婵为线索的“晋南鬼事”、以阿晁为线索的“苏不语”、以我自己故事为线索的“风水幽记”、以宝柱为线索的“湘鬼集”,以及以我一些外国朋友在中国的灵异遭遇为线索的“洋鬼外章”。

  所以你看,这本书就是一本故事会——天南地北、前古后今、不同人不同时代的故事集合。 但由于作者的博学,本书却是杂而不乱。从小说中描述的一系列故事可以看出,作者的知识储备是非常丰富的——北京、山西、四川……一系列地方的古今故事、风俗习惯都信手拈来、信笔而书,常常让人忍不住惊叹,这作者懂得的东西怎么这么多!而且作者写一个地方的故事,就有一个地方的味儿。写小乡村的灵异,便处处透着乡土味;写天子脚下皇城根的故事,便会透出一种指点上下五千年的霸气来:

  五家之中,柳、赵二姓主山脉说,即以昆仑一系东延,印证并预知王朝更迭。但问题在于昆仑指什么、在哪里,是个万古之谜。但古说的昆仑并不是我们今日说的昆仑山,诸多典籍都有可信的论证。昆仑不知,这山脉说便不可靠。

  贾、方、常三姓主水脉说,但不同之处在于,贾方二姓是表水、是江河,基本都以黄河及其直流水系作为风水判断。常氏古谱早就踏勘了这条地下水脉,王朝动荡便在于这条地下河的不断改道。元明清三代时,北京地下河变道频繁;朝廷为固万世之局,便在城内凿了几处百丈深井,称之为海眼,以此稳定地下河道。之后,每几十年便有一次扩修,慢慢将深井用地道连接起来,形成了蛛网式的地下世界。但明朝天启年的一次意外大爆炸(诸君可百度详参一下,本书就不再引用),引发了海眼水患、京城大水。

  接着再说这个缓。本文和其他悬疑灵异类作品的一大区别是,旁的作品大多急于出奇,一开始便让主角进入一个惊悚离奇的场景;而《院上坟》则不然。读时感觉作者并不着急,先是很精细刻地画出时代背景和当时的风气人情,力求让读者感到一种“背景上的寻常和代入感”;然后再不经意间泄露出一点端倪,揭开平凡背景后不平凡的故事。

  譬如这段,主角写他的童年,写他对家养鱼儿的喜欢,短短几句便勾勒出一片平和宁静的场景;然后笔锋一转,金鱼在一场意外中冻死;接下来,作者再不紧不慢地和你讲那后来发生的故事。

  那是七十年代未的北京,我住在东城一个四合院儿里。院东南角有一口铅陶色广口鱼缸,这缸的尺寸对五岁的我来说称得上庞然大物,而高度也让我必须踩在小凳上,才能扒上缸沿,看到里面十几条金鱼。绣球、肿眼、黑背,每天,我都会在缸边为它们点数、喂食。但那一年,冬天飞快降临的那一年,家里人忘记把金鱼捞出、移到屋里。寒风冻雨、温度骤降的一夜之后,冰棱子拉了一尺,缸中的水全冻住了,僵硬金鱼只好埋在了葡萄架下。

  最后再说这个真。有不少读者在书评区留言说“阅读的时候被吓到”,也有不少读者评价说“感觉里面很多东西说的是真的”,这是怎么做到的呢?我想,大概是因为作者在讲述故事的时候,所描绘的背景、提及的相关知识,是那么得清晰准确,以至于在描绘不平凡之事时,我们都不禁在想究竟是不是真的?

  譬如故事里有一个关于厨房和餐馆的鬼故事。故事刚开头,是个我们特别熟悉亲切的场景——吃饭。主角和发小们去熟悉的川菜馆吃饭,同时和他们的老朋友——也就是酒店大厨唠嗑,多似曾相识的一幕。

  “九六年快春节了,梅大厨没回老家,有街坊年节几天订了酒席,他不好意思推掉。我就约了几个发小,蹬了一小时车,跑他那摆了一桌。”

  可是这亲切欢快的一幕,却是为后来大厨的故事做准备的。果不其然,笔锋一转,大厨开始讲他的故事了。

  “那天他高兴,不但亲自下厨做,还拿出两瓶泸州老窖。快喝完时,搂着我肩膀,讲了个故事,原本欢快的氛围瞬间反转了。”

  这是一个梅大厨向鬼怪学厨艺的趣事:

  黑影开始煎鱼,动作熟练而迅捷。“鱼以后最好用岩鲤,实在没有,鱼就清水打勺盐,养两天再做。““三分熟就上汁,浇汁时不要全淋;先用一半,把鱼立起来,从鱼嘴灌;七分熟铺葱蒜,浇剩下的汁。“梅大厨认真听着,应该是冷锅鱼的路数,但配料和制法与他之前有很多不同。梅大厨放下圆凳,目不转睛地认真听着。

  “鱼走七分料半熟,锅底炒料见功夫。厨子,你这底料不全,缺点儿小茴香和独头蒜。“黑影又起一灶,热锅、上油、下料、煸炒、滤汁,一气呵成,没半点耽搁。红彤彤的炉火,各色底料上下飞舞,宛如有生命的舞蹈,又象不同的音符在组合着同样的乐章。“三分钟料不入味,鱼老;五分钟鱼不淋汁,肉腻。做菜永远没有完美的一次,只是一遍遍地接近完美。“梅大厨已愣愣地僵坐在圆凳上。那一刻,他好象看到了一扇门正徐徐打开,让总觉得技难再进的他忽然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

  从看似平凡的饭局出发,让读者感觉到真实熟悉,然后接下来才是那背后诡异的故事,多精巧的手法!

  总结来说,我觉得这本书给人的感觉有点像日本的怪谈合集《百物语》。文中虽是千奇百怪、光怪陆离的故事,但书页一页页翻过去,作者的淡然笃定却慢慢从字里行间漫溢出来。但此书的各个故事之间,又不像《百物语》般毫无关系,而是隐隐有暗线相连,大有主角遍经志怪故事、历尽浮沉之感。

  《院上坟》名字虽然提到个“院”字,但它的故事可绝不仅仅是局限在一个小院而已。你能从里面读到的东西太多太丰富,也正是因为如此,它值得我们一读。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夜空”]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现代爱情“类型榜”之《院上坟》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