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交流是促进美术发展的加速器

2017-05-27 13:2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5-27 13:20:3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济南站

魏百勇:艺术交流是促进美术发展的加速器

  2017年5月12日至18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济南市美术馆正式开幕。开幕式当天召开了以“从基金扶持项目看青年艺术家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为主题的研讨会。来自53位艺术家的111件(组)艺术作品悉数亮相,在孔孟之乡绽放光彩,在文化名城延续“艺”脉。

  此展反映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创作激情和创新精神,也为了解我国当代青年艺术创作的新态势、新特点提供了新的视野。使我们山东美术界的同仁大开眼界,为山东进一步了解我国当代青年艺术创作的新态势、新特点开阔了新的视野。

  “中国艺术新视界”的济南巡展让我想起了近代、现代山东绘画的发展史。早在民国十年(1921年), 地处齐鲁腹地的历史文化重镇潍坊(潍县)青年画家郭兰村与同学赫保真、傅柳坪三人成立了研究国画艺术的“益社”,后又在此基础上创办了同志画社,泽润乡土、惠及桑梓、延绵文脉、传承画艺。在时局动荡,战乱不止的社会背景下坚持活动,十八年间成功举办画展十九次之多。一代代贤才接踵,传承绘画艺术,传播中华文明,成为山东绘画史上最重要、最有成效的绘画社团之一。画社十分注重引进学习外来文化和外来绘画风格,并积极支持推举社员走出去学习、取经,对各种画风的作品兼收并蓄,使各种技法都有了新的发展,因此社员精品迭出、艺名远扬。

  这个例子便是加强美术交流使山东大受其益的最好说明。在当时经济落后、信息闭塞的条件下尚能有如此收效,更何况今日的条件,所以说,此展必将为加速山东的美术交流、发展彰显出更大更重要的意义。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巡展来到济南市美术馆,既是对我省及全国青年艺术人才的推广和展示,也是对山东文化艺术事业的一次促进和提高。此次展览也必将带动山东的青年艺术家们为进一步繁荣文化艺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这次展览有两个与山东有关的青年国画家的作品给我的印象很深。一个是山东画家李德惠的《红楼梦》组画,他打破了章回体的插图风格和连环画形式,在深刻理解《红楼梦》精神意旨的前提下,以一幅幅独立的艺术创作作品形式,探讨如何在当代的绘画中再现经典,如何以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展现经典,“每一幅画都构建出独特的氛围和情韵,创造了仿佛可触的鲜嫩与温柔,营造出一个个粉淡、清雅的红楼梦境,一个个温香软玉的‘富贵之乡’”。从他的画中让人看到了他那受过的严谨系统的中国传统学院教育、多年的海外求学经历、家乡潍坊著名的杨家埠木版年画和青州龙兴寺佛造像的影响以及对景德镇陶瓷艺术的沉迷等等,这些无疑都在潜移默化地构建着他独特的审美感知,促使他不断创新求变,最终形成了他独特的艺术风格,确立起一种新的绘画结构,这是他对于中国画艺术在当代的创新发展。

艺术交流是促进美术发展的加速器

艺术交流是促进美术发展的加速器

本次巡展作品、山东青年艺术家李德惠的中国画组画《红楼梦》

  另一个是湖北的彭震中,他虽不是山东人,但与从山东走出去的老艺术家周韶华有关。此次展出的《汉口租界历史建筑之当代水墨》,立足于本地区的人文艺术景观,注重强调作品的现代感。彭震中秉承周韶华艺术创新的宗旨,热情关注水墨艺术在当代的多元化发展取向,积极探讨水墨艺术语言的当代性转换。他从周韶华的绘画中走出来,通过多年的实践找到了自己独有的一套创作语言,极有个人特色。似乎和传统意义上的学院派水墨有所不同,他的画不拘泥于具体造型和用笔,能让人从他的画中读出的是点线面的交织所形成的抽象图示。虽然在他的画作中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出物象的具体形态,但更让我们感兴趣的是他笔墨的熟练运用所营造的抽象空间,这也是他作品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另外他的水墨画亦让能人读出类似国画和版画结合的语言特质、水印木刻中的黑白对比、位置经营,甚至一些偶然性的肌理和效果,似乎都可以从他的画中细细品读出来。

艺术交流是促进美术发展的加速器

艺术交流是促进美术发展的加速器

  青年艺术家彭震中的巡展作品《汉口租界历史建筑之当代水墨》,彭震中师从山东老艺术家周韶华秉承周韶华艺术创新的宗旨,热情关注水墨艺术在当代的多元化发展取向

  这两位青年画家的个案,也同样彰显出了加强当代艺术交流的成功。从上述意义上来讲,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是当前美术大提高、大发展、大繁荣的最有利的举措,我们山东美协一定要乘东风、学经验,带动山东美术事业上台阶、增水平,为建设美术强省作出更大的贡献。(作者系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驻会)、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