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上丝绸之路的古今之变

2017-06-05 13:1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5 13:17:3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刘根勤

  几天前北京迎来一场让世界瞩目的盛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盛况空前,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此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成为促进沿线国家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协调建设新型全球化这一伟大事业的一座里程碑。

海上丝绸之路的古今之变

  两千年前,汉武帝派出的队伍,从陆上的长安,与海上的徐闻、合浦出发,同时开辟了两条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坦途。从那时起,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就一直是中国与亚洲、东非、欧洲乃至美洲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唐代以来,中国的经济重心逐步南移,浙江宁波、福建泉州、广东广州这些良港,都在各个阶段内成为国际化都市。历史进入大航海时代以来,海洋作为人类生存与交往的舞台,地位日益重要。由中国开辟的海上丝绸之路也比过去获得了更加重要的地位,中国的海洋视野日益广阔,交往伙伴从古代的罗马世界,延续到他们的后代,西班牙人、葡萄牙人、荷兰人、英国人,还有乘着哥德堡号与中国皇后号来到中国的瑞典人与美国人。

  2013年,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倡议。这是中国和世界合作共赢的伟大创意,引发了新一轮的全球化浪潮。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广东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表现一直星光熠熠。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文化传播与新闻宣传领域百年难遇的良机。为了把握机会,全面真实反映广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成果,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广播电视台等联手打造了三集大型纪录片《海丝寻梦录》。同时,广东广播电视台与美国艾美奖双料得主、美国资深制片人及主持人杰弗里•莱曼携手合作拍摄了六集大型纪录片《一个美国制片人眼中的海上丝绸之路》也,都于近期在广东相关电视频道与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频繁播出,在政府、业界与学界引起良好反响。

  从2008年开始,我开始关注与研究海上丝绸之路与相关文化建设的问题。现在有幸作为《海丝寻梦录》的总撰稿人之一,见证与参与了这部历史文化的心血之作的诞生。

  《海丝寻梦录》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经,以企业与国家为纬,从中国出发,考察了海丝沿线的其中28个国家,探访了20多个企业与个人的精彩故事,解码中国制造与文化传播,体验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气质,其重心在于把握当下,引领未来。

  “海丝”是一个历史概念,也是一个现实秩序,变动不居,从原来的南海、印度洋,到后来的地中海、大西洋,直到全世界。中国的地位一直举足轻重。剧组重走海丝路,关注中国企业在贸易、制造、基建等领域的努力与成绩。中国人民与沿线国家人民的合作,追梦与圆梦,物质与精神,泪水与欢笑,海量收录,为世界奉上一道“海丝”主题的文化大餐。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加速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企业,特别是大型的国际化企业,是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中坚力量。他们既是这项倡议的受益者,也是实践者、建设者和推动者。伴随“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将涌现出更多企业,通过跨境并购、海外投资等在全球范围内重新配置生产要素,他们依靠科学进步和技术创新,成为大国经济的中流砥柱,推动中国成为新世纪的海洋强国。

  大型企业、国有企业参与中外交流,故事的主题是坚强有力的。特色文化创意企业,尤其是那些与生活艺术有关的品牌企业,致力于文化产业开发与文化传播,他们的事迹充满温度与亮度。在大历史叙事的背景下,两者刚柔兼备,但都指向现代,力度雄浑,气息新颖。

  “丝绸之路”以丝绸命名,来自于近代德国地理学大师李希霍芬的名著《中国》。这是一个准确严谨而又美丽生动的名字,在古代世界,只有中国是最早开始种桑、养蚕、生产丝织品的国家。中国人的智慧、勤劳与仁爱,让充塞金戈铁马暴力权谋的历史变得美丽与温情,千年不辍。

  钱山漾遗址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城南,为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部落遗址。在此出土的绢片、丝带、丝线,尚未炭化,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家养蚕丝织品,距今已有4000多年,因而,钱山漾遗址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丝绸之源”,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做出重大贡献的实物见证。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