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奇女侠》用爱拯救未来

2017-06-08 09:5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8 09:55:5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云飞扬

神奇女侠首次登场于1941年,漫画原作者威廉•莫尔顿•马斯顿根据希腊神话中的月亮女神狄安娜创作出了在二战期间激励不少美国女性参军入伍,从而间接改变女性历史地位和社会认知的超级英雄。

《神奇女侠》用爱拯救未来

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大公夫妇乘坐豪华双门跑车,辗转阿佩尔码头前往萨拉热窝市区,准备在这个惬意的周末完成结婚纪念。适逢塞尔维亚人纪念赢得巴尔干战争重获自由的“圣维特日”,奥匈帝国的傲慢点燃了科索沃的民族主义“圣火”,人群中传来枪击和惊恐的尖叫,斐迪南大公夫妇被刺杀了。

于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周末改变了人类文明的历史,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火在巴尔干半岛这个火药桶被点燃,希腊神话中的战争之神阿瑞斯再次降临尘世。“一战”成为第二次工业革命成果的演练场和展示台,生物学家贾雷德•戴蒙德用“枪炮、细菌、钢铁”来总结这段的历史,残酷的战争机器夺走了超过一千万人的生命,人类文明的伊甸园瞬间变成了暗无天日的炼狱。

“DC扩展宇宙”(是华纳兄弟与DC联合出品的一系列改编自DC漫画的超级英雄电影所构建的统一世界观)选择来自天堂岛的亚马逊女王黛安娜讲述这段历史。以色列的好莱坞超级明星盖尔•加朵出演《神奇女侠》因此获得了与其他超级英雄截然不同的现实立场,在漫长的战争火线上,黛安娜与美国的情报间谍史蒂夫穿越枪林弹雨,尽全力拯救那些饱受战争之痛的人。影片以黛安娜闪回视角重述超级英雄眼中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神奇女侠首次登场于1941年,漫画原作者威廉•莫尔顿•马斯顿根据希腊神话中的月亮女神狄安娜创作出了在二战期间激励不少美国女性参军入伍,从而间接改变女性历史地位和社会认知的超级英雄。

作为“DC扩展宇宙”中全新亮相的超级英雄,神奇女侠不管是出身背景,还是人物生平,都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历史纵深。他是宙斯和希波吕忒的女儿,是战神阿瑞斯的妹妹。天生爱好自然与和平的性格,是力与美的完美化身。影片导演派蒂•杰金斯用女性的直觉绘制出一条人与人彼此尊重,互相信赖的伦理学红线,黛安娜和史蒂夫的爱情戏穿插在激烈的战斗场面之中,改变了DC漫改电影一以贯之的“暗黑”风格,用浪漫主义的爱与信仰,为这个饱受苦难的世界找到了一条和平之路。

如果说此前的漫改电影(包括漫威)都在巨细靡遗的展示灾难和战争的世界,极尽奇技淫巧向观众展示一个个视觉奇观,并将悬念留给下一个故事。下一个故事也只是更多超级英雄的混战,核心还是在“战争和奇观”本身。与之相比,派蒂•杰金斯的《神奇女侠》则在寻找战争爆发的和终结战争理由,尽管它用了神话叙事学的叙事的方法,用爱和宽容重新赢得人身为人而应该获得的尊严,在进化论者看来可能过于温情和文艺,但这也正是人文学留给人类的启发和贡献。

它是酒神狄奥尼索斯向日神阿波罗的反叛,是对所谓理性和罗格斯中心主义所追求的“真理”反思。“一战”德军所使用的生化武器都是在“真理”之神阿瑞斯的启发之下制作出来,哲学家海德格尔的“技术观”更是分析了其本身的“原罪”,人的情感和直觉将被机器所奴役。战神阿瑞斯认为人类本性里有极端的恶,不值得被众神拯救,神奇女侠黛安娜则在史蒂夫的爱情里找到挣脱束缚的力量,也正是在此刻黛安娜完成了“神的人格化”,同时找到了人类值得拯救的地方,而它正是影片的主题。

影片第三幕的基地大战用视觉隐喻表达导演的思考,史蒂夫引爆了装满毒气炸弹的飞机,黛安娜的眼前一片火光,脑海里也渐渐回想起两人从天堂岛,辗转伦敦,最后在德国找到战争之神的种种回忆,失去爱人的痛苦让黛安娜挣脱了阿瑞斯铁甲的束缚,用真言套索和正义盔甲击败了邪恶的哥哥。

饶有趣味的是,影片的主题曲“To Be Human”也呼应了神奇女侠黛安娜的正义之举,Sia充满热情和力量的歌声,大声画出“To be Human is to love”。 “爱”是一种伦理学选择,也是人类感性的力量,或许也是拯救这个愈加冷漠的虚拟世界的唯一方法。(云飞扬)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