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神来了第2期】听大神们畅聊粉丝、演员和IP改编

2017-06-21 10:5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贺梓秋 
2017-06-21 10:51:47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贺梓秋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1

  6月16日,由光明日报文艺部、光明网、中国青年智库论坛联合打造的线下沙龙活动“大神来了”第2期重磅来袭!言情大神、畅销书《梅廿九》作者姚璎、同名改编剧导演李京刚、《人民的名义》“林检察长”周浩东做客光明网直播间,围绕网络文学影视化,一起谈粉丝、谈演员、谈改编。

2

  姚璎,网络言情小说写手,代表作《梅廿九》。

3

  李京刚,电影导演,《梅廿九》改编剧导演。

4

  周浩东著名演员。代表作《射雕英雄传》等。

  谈粉丝

  “你不能糊弄他们”

5

  主持人:小说《梅廿九》在网上已经有一个庞大的粉丝群体。作为作者,您平时如何与粉丝进行互动?

  姚璎:有些粉丝从我刚开始写就开始追更,一直追更到现在,可以算是死忠粉了。我们有QQ群和微信群,粉丝们会在群里面鼓励我、支持我,也会交流关于《梅廿九》的各方面内容,我很感激他们。粉丝们对这本小说的感情很深,曾经有个读者写过13条千字评论,并表示如果《梅廿九》改编剧开拍一定要去现场看,让我印象深刻。我有时候觉得我的粉丝对《梅廿九》的关心程度好像比我本人还要高。

  李京刚:我也算是姚璎老师的一个铁粉。最近总有人跑到我的微博下面说,导演你能不能别把《梅廿九》给毁了?还有很多忠实读者也问了我好多相关的问题。之前有一个粉丝给我看了他写的建议,很多、很长,我从中得到了一些灵感。我准备在剧本创作进入第二轮时,邀请粉丝们参与,让观众来做《梅廿九》这部剧的编剧。

  主持人:姚老师在连载小说的时候,对一些情节走向的设置,会受粉丝们的影响吗?周老师和李老师怎么看粉丝经济?

  姚璎:刚开始的时候会被影响到,他们说什么,我会认真地考虑。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我还是决定坚持自己的想法,从效果来看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周浩东:现在的粉丝确实不得了。如果是他喜欢的东西,他自己会参与进去,挖掘出一些你想象不到的内容。比如,到现在七八年过去了,还有人问我,《老大的幸福》第二部什么时候拍?甚至有粉丝写了剧本大纲给我看,说二哥应该东山再起等。现在的观众口味杂、太挑剔,你不能糊弄他们。但只要我们是用心做好东西、不糊弄人,让观众看出真情实感,还是会得到大家认可的。

  李京刚:现在真的可以说是粉丝经济时代。我们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做,做自己的、不去效仿任何人的作品。把作品呈现出来之后,让大家来评论,这很重要。在作品没有出来之前,各种好与坏的评论都会扰乱创作者的思路。当然,众口难调,我们不能满足所有受众的口味,只能在满足大部分人的基础上,再吸收一些别的想法。

  谈演员

  “需要从人品、艺德上考量”

6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青年演员虽然有众多粉丝,但网上对于他们演技的争论也不少,周老师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您认为一个优秀的演员应该是什么样的?

  周浩东:现在的一些小鲜肉也好、年轻演员也好,大多是公司炒作成这样的,大环境造成了这一趋势。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真正的演员还是要从戏和角色出发,认真塑造角色。有些偶像明星,观众看到的是他的名字,却想不起他演过什么角色。如果一位演员演的角色很鲜活、大家能记得住,我认为这才是成功的,而不是观众想半天也想不起来他演过什么角色。还有一种情况是,观众看到一位演员,可能叫不出他的名字,但知道他演过谁——我更喜欢这样的演员,因为他演的角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一个真正优秀的演员,还是需要从演技上磨炼自己,从人物内心挖掘自己、塑造角色。

  主持人:京刚导演在《梅廿九》这部戏里面,会对演员有什么样的要求?

  李京刚:我先前参加了西安工程大学举办的一个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会上有16个国家的导演、教授,一起讨论中国电影和世界电影的差别。他们提出一个观点:演员不一样。实际上,中国的电影市场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大,但问题往往出在人身上,尤其是一些导演和制作方有时候追求一些所谓的火、所谓的粉。如果说中国电影有一个亿的投资,大概会有六千万甚至七千万花在演员身上,而到了真正的制作层面,还会压缩压缩再压缩。对《梅廿九》这部剧,我的态度是:首先,上我的戏,你可以去接别的戏,但前提是要基本能拍完你的戏份,我可以协调时间,但不能让全剧组的人等你。你可以是超级大腕,也可以是一个电影学院或戏剧学院的学生,重要的是能否踏踏实实地参与我的戏、尽到一个演员的本份。所以对《梅廿九》的改编,我想首先从演员的人品、艺德上考量。

  谈改编

  “需要用心去做”

7

  主持人:业界普遍认为,大IP很难拍。对此,大家怎么看?怎么样把IP拍成一个精品?

  李京刚:第一次做电视剧就能遇上这么大的IP,对我来说其实很幸运,当然压力也比较大。我当然不希望毁掉原著,我更希望通过我的改编,能在原著的基础上给作品加分。从一个创作人的角度来说,需要用心去做。首先我会用心去做,让自己满意,然后才敢呈现给大家。其次,大部分改编剧进入第二轮剧本创作时,大都以导演的要求做,但我想结合粉丝的想法,尽量满足更多粉丝的要求。此外,粉丝的表扬也好、批评也好,都证明了他们对我们这部作品的关注,我们会积极接受大家的意见。

  周浩东:尝试不同的角色,对于我而言是一件值得兴奋的事,也会激发我产生创作的动力。玄幻题材的改编作品对我来说,确实很新鲜。《梅廿九》这本小说我还没有看完,加上现在还没剧本,我对角色的概念还不是很强。我也一直在思考,如果我来出演男一号,会是什么样的形象。《梅廿九》是个很大的IP,关于其改编,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也可以利用好直播这样的新技术,让更多的粉丝参与到剧本的改编中来。

  姚璎:我从小喜欢看电影,这样我在创作小说时,脑海中自然会浮现很多画面。我想导演之所以会看中我的作品,或许是因为我们在聊这本书的时候,脑海中勾勒出了同样的画面。此外,我要借这个平台向多年来一直支持我的粉丝们说一声感谢,也希望大家能继续关注《梅廿九》这部作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