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艺日报】网络小说改编缘何屡屡“毁原著”

2017-06-23 10:3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23 10:30:3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近两年,热门影视作品几乎都由网文IP改编而来,但“毁原著”却成了改编后出现最多的词。“毁原著”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借IP之名进行衍生创作,很多改编剧无论是何种题材或主题,最后都会变成言情偶像剧。如小说《诛仙》中“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深刻思考,改编成电视剧《青云志》后就变成了仙侠言情。二是人物形象的崩坏,原著中饱满的人物形象变得扁平化、脸谱化。如《择天记》中原是超凡君子的秋山君在电视剧中被改编成了一定会被战胜的反派。同时,粗糙的制作也使得“渣特效”“辣眼睛”成了改编剧的标签式印象。

1

  简评:面对改编剧的种种乱象,一贯被责怪的明星和IP真的是毁原著的原罪吗?粉丝经济发展至今,拥有大量粉丝的IP和流量明星就是高收视、高点击率的保证,而剧本却不再是影视立项的基础。当“赚快钱”的资本流入文艺市场、“盈利”成为首要目标,粉丝经济与流量思维应运而生。这些,恐怕才是根源所在。

  NO.1 网络影视

  人生就是网络剧:高冷黑幽默,笑中还带泪

  1、电影《西游记女儿国》的联动产品——网剧《女儿国》近日开机,由黄祖权导演、白一骢监制,讲述了唐僧在出家前与女儿国国王之间的情感纠葛。该剧预计制作费用1.5个亿,将于2018年大年初十上线开播。

2

  简评:《西游记女儿国》是明年春节档一部众星云集的大片,首次影剧联动的玩法让网剧《女儿国》也沾了些“星光”。

  2、据业内人士预计,2020年整个娱乐内容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全网剧付费收入将在2020年追平电影总票房。此外,2017年,全网版权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电视剧,电视剧市场交易的增长幅度将开始下降。

3

  简评:但目前还没有出现创新度高且足够亮眼的真正网剧,这也是未来网剧发展突破桎梏的关键。

  NO.2 网络综艺

  娱乐也要有“网感”

  1、《奇葩说4》于6月17日收官,以四位导师VS四季奇葩之王的辩论大战宣告结束。这一季中对选手的批评和对赛制的质疑等,也暴露出观众的审美疲劳和对节目期待值过高等诸多问题,“求变”成为第四季的关键词。

4

  简评:摆在综N代面前的路从来就不好走,对于曾一度被推上“神坛”的《奇葩说》来说,更是如此。

  2、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近日表示,网综发展正面临尴尬局面:77%要依赖大明星、80%依赖国外一些模式,而商业变现能力近百分之百依赖广告,其他方面的收入仍达不到规模性的量级。

5

  简评:一路高歌猛进之后,面对网综流量增长放缓、与电视综艺雷同、盈利模式单一等尴尬,如何保持良性发展、增加盈利方式等也是摆在网综面前的新问题。

  NO.3 网络文学

  一部小说就是一个世界

  1、作为“大神志”系列的首部作品,网文大神月关新作《古剑屠魔录》即将在掌阅、塔读双平台登陆。新作也是月关首部中篇仙侠小说,讲述了名不见经传的穷小子楚渊如何重振蜀山派昔日荣光、拯救苍生的故事。

6

  简评:听说《古剑屠魔录》将以先实体上市、后平台更新的形式与读者见面,这下不用担心关叔断更了。

  2、南派三叔近日表示,目前网络文学的发展趋势极其不合理,内容同质化问题愈发严重——同一类型的小说可能有几万部,都是使用同样模式和不同名字创作的小说。

7

  简评:解决内容同质化的问题,需让各类型的网络小说都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让写作者真正能发挥自己的才华。对此,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NO.4 网络动漫

  一部动漫就是一个世界

  1、国产动画爱情电影《爱你直到世界尽头》于6月22日在优酷独播,讲述了一个闷骚设计师穿梭无数梦境,百转千回苦寻相恋女友的故事。

8

  简评:这简直是花样演绎单身狗狂想曲,听说是妄想版《你的名字。》,不知是否如此动人。

  2、《魁拔》系列制作方青青树6月8日宣布发起众筹,一旦成功,《魁拔4》将在今年8月重启制作。活动获得粉丝的踊跃支持,目前众筹金额已达到292万元。

9

  简评:事实上,仅几百万的众筹资金并不足以重启项目。让粉丝为情怀买单、吸引潜在投资方的注意,或许才是《魁拔4》开启众筹的真正目的。

  NO.5 网红&直播

  TA是一种娱乐经济,更是一种领秀姿态

  1、腾讯NOW直播6月19日举办年度盛典,宣布投入20亿作为内容扶持、对生产者进行奖励,包含10亿元专项资金和价值10亿的腾讯资源。

10

  简评:在直播行业进入下半场的当口,腾讯依然选择重金押注,其“野心”显而易见。

  2、6月17-18日,2017年首届网红直播产业论坛峰会暨全国直播行业巅峰颁奖盛典在天津召开。众多资本投资领域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多家知名直播平台及人气网红等,共同分享了移动互联网直播产业新格局、新生态,以及跨界融合与转型发展的影响力。

11

  简评:当下直播行业中“网红直播+购物+游戏直播+金融+娱乐”的发展模式日渐明显,直播行业与金融行业的跨界融合也是大势所趋。

  NO.6 VR&AR潮流

  潮头浪尖有“痛点”

  1、已被英特尔公司收购的VR直播公司Voke VR推出一项新VR技术:支持360度直播体验,并可以用VR眼镜来观看比赛,让球迷完全沉浸在棒球和足球比赛中。

12

  简评:当你戴上连接着此应用的VR设备,便可以从各种角度看到赛场上的得分瞬间,甚至还可以转过头看看是谁在狂撒花生米和啤酒。对于球迷来说,简直不能更爽了。

  2、6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最新预测,VR和AR在未来五年内将成为主流。到2021年,VR设备和头盔的出货量将在全球范围内攀升至1亿台左右。

13

  简评:与VR相比,AR“更难实现”。不过IDC也表示,未来5年AR也将“从根本上改变”工业岗位。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网络文艺日报】网络小说改编缘何屡屡“毁原著”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