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冷旭:优秀的艺术作品就是“自圆其说”

2017-06-26 10:4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26 10:46:2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优秀的艺术作品就是“自圆其说”

————在《“中国艺术新视界”沈阳站》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作者: 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画院院长 冷旭

冷旭:优秀的艺术作品就是“自圆其说”

冷旭 (摄影 杨君毅)

  我从2014年就开始关注国家艺术基金的各项展览,近年来辽宁响应号召,立项艺术家数量已达全国第六。2017年又有更多的青年艺术家参与到国家艺术基金的申请之中,其中不乏我们沈阳画院的年轻人,我感到由衷的欣慰。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的评委之一,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国家艺术基金的评选过程非常严谨、公正,而且绝对不可以代评。我们在评审的时候会认真观摩作品、了解作者和创作背景,深入了解作品能否代表作者水平。在点评时,我会更加关注山水方面的作品,尤其会关注山水创作的创新与当代生活的反射情况。

  本次巡展中引起我关注的是辽宁省艺术家刘同顺的《甲午战争120周年祭》(见图一),作者在笔墨把握上拿捏得恰到好处,在传承的基础上有了自己的创新与突破。《甲午战争120周年祭》虽讲述历史,但是画的确实现代的故事,反映的是现代人对历史的反思。这幅作品侧重水墨的晕染效果,营造出一种沧桑感的意境,同时又蕴含对历史的思考、对当代的反思,有着警示和教育的意味,又让教育在美学与内涵上得到升华。

冷旭:优秀的艺术作品就是“自圆其说”

图一 2016 刘同顺(辽宁) 中国画《甲午战争120周年祭》

  篆刻书法现在是已经进入展厅,但都在追求展厅效果,方寸之间看的时候确实挺不便于观赏。这次展览李明桓的篆刻作品(见图二 书法《传统文化名句组印》)很吸引我,挂轴形式展出确实震撼,黑白红处理营造的视觉效果也非常好,表达充分、新颖。它应该有印谱,因为放大和印刷的东西可能会失真,对照原字会更好的理解作品。

冷旭:优秀的艺术作品就是“自圆其说”

图二 2016 李明恒 书法(篆刻)《传统文化名句组印》  

  关于对传统的把握,在作品当中几件作品值得一提,情感表达充分、技巧运用得当。秦晖的《广西少数民族村寨风情山水画创作》(见图三)在评选的时候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作品的构思、想法、文案都很好,但是最后落实在笔尖上往往就会和想象有差距。从这一点来说,秦晖的作品很优秀,又有新意,符号相对统一。我经常说,搞艺术的人就是自圆其说,意思就是要用作品讲清楚道理。同样是山水创作,处理方式的不同会带来截然不同的效果。还有杨柳的《都市系列》(见图四),画得饱满、耐看,线条流畅,整体效果运用得恰到好处。耳环上的虽不知材质,但是效果很好,这就是传统与创新。通过这个展览我看到当代的青年艺术家对传统的把握十分精准,对传统精髓的了解、运用及发展脉络了如指掌,而且他们从传统中吸收了很多有力、有益的创作技巧。

冷旭:优秀的艺术作品就是“自圆其说”

图三 2016 秦晖 中国画《广西少数民族村寨风情山水画创作》

冷旭:优秀的艺术作品就是“自圆其说”

图四 2016杨柳(辽宁) 中国画《都市系列》——月夜

  我们要按照习主席的讲话,创作无愧于伟大时代、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咱们一起努力。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