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云华:古不乖时 今不同弊

2017-06-26 10:3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26 10:31:5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古不乖时 今不同弊

  ——在《“中国艺术新视界”沈阳站》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作者: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辽宁省美术家协会顾问 吴云华

吴云华:古不乖时 今不同弊

吴云华(摄影 杨君毅)

  作为一个老画家、艺术工作者,看到这样的巡展我由衷地感到高兴。本次展览的作品有着青年的朝气与活力,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给美术界以及整个艺术界带来一股新的气息。今天我想用一句话来表达本次巡展的总体感受,那就是唐代书法家孙过庭曾讲过的那句“古不乖时,今不同弊”。

  “古不乖时”——我们从传统而来,但又不局限于传统,对传统有着关于这个时代的理解。本次巡展的青年艺术家对传统艺术了解之深刻令我震惊。他们的创新与技法都是从传统中传承而来,青年一代能如此关注传统艺术,实在难能可贵。华夏五千年文明历史,如此灿烂辉煌,不去学习和继承就是对历史遗产最大的浪费。但是该怎样合理的继承和学习呢?这就要求我们适应时代要求,每个时代都有它自身的特点,时代艺术需要青年人继承和发扬。

  “今不同弊”——现在艺术空前繁荣,同样也给很多人带来了困惑。刚才有个艺术家找我谈,表示他现在很迷茫,不知道未来的方向。迷茫是个普遍问题,遑论青年,垂垂老矣的耄耋老人都会迷茫。因此青年人若能在这个繁荣又复杂的现实面前选择好自己的路,全身心体悟,通过艺术形式发现自我、展现自我,最终呈现出高尚世界是十分重要,但同时也是十分不易的。

吴云华:古不乖时 今不同弊

“中国艺术新视界"沈阳站巡展现场

  本次巡展的作品反映了中国当代人民的基本精神和感情,这一点把握得很好,如果作品和时代相差远,与这个时代的主流格格不入,人民群众就会疏远我们。而展览中的这些作品,让前来参展的观众倍感亲切,大家看得很兴奋,情绪也比较热烈,这意味着我们这些作品代表了这个时代的精神感情,所以能够让观众产生共鸣,也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展览。想当年我们在求学的时候,特别渴望能有一种像今天国家艺术基金一样的力量助推前行。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赶上了好时候,现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培养,意味着国家对青年艺术家发展重视之深、关爱之切。希望各位青年艺术家能把握机会,也祝愿国家艺术基金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这将对国家新时代艺术创作的繁荣大有裨益。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