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柳 青:反映当代艺术发展的“中国方式”

2017-06-26 10:1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26 10:11:5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反映当代艺术发展的“中国方式”

————在《“中国艺术新视界”沈阳站》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作者: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柳青

柳 青:反映当代艺术发展的“中国方式”

柳青(摄影 杨君毅)

大家好,我是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策划部的柳青,也是“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项目”的参与者之一。下面我代表主办单位,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于2013年成立,从2014年起设立“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资助项目”,重点资助45岁以下(当前是40岁以下)的优秀艺术人才,2015年又设立滚动资助项目。此次展览作品即由国家艺术基金两个年度资助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作品中评选而出的优秀作品,包含了2016年度45位艺术家、2017年度38位艺术家以及2017年度人才培养项目的14位艺术家所创作的百余件作品,包括了中国画、书法、油画、雕塑、漆画、工艺美术、水粉画、版画、插画和摄影十个艺术门类,这些艺术家来自全国各个高校、艺术创作院所以及独立艺术创作者。展览的题目定为“中国艺术新视界”,其中“中国艺术“立足“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强调本土文化身份,重在反映当代艺术发展的“中国方式”。“新视界”凸显青年艺术家的崭新视界,特别是明确了国家视野中青年艺术的视野与界限。展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在青年人才扶持中包含的多门类及广地域的特性,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的深入的、系统性的支持,以及在新的时代语境下从国家整体文化的高度鼓励青年艺术发展的力度与强度。

我们中华世纪艺术馆,是北京市委宣传部下的一个文化单位,也是集合各方面文化资源的平台型的艺术机构。前身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曾举办过很多有影响力的大型展览,包括很多世界艺术和世界文明类的展览,如举办过的国内第一个《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与意大利和美国10多家博物馆合作的包括古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印度、玛雅和古希腊、古罗马等古文明的《伟大的世界文明展》,与美国克利夫兰博物馆合作的《从莫奈到毕加索的馆藏精品展》,由国家文物局和意大利文化遗产部主办的《秦汉罗马文明展》,拉美首富的西蒙基金会收藏的雕塑绘画展,以及英国300年和奥地利百年绘画展等很多高品质展览。每年,中华世纪坛还会举办北京国际设计周和北京国际摄影周等大型活动。同时,也具有丰富的大中型展览巡展的经验,上面所说的很多我们自己的展览都会有配套的巡展推广。因此,国家艺术基金也是选择了我们馆,来将他们两个年度滚动资助评选的青年艺术家创作的优秀作品巡展交由我们来主办。整个巡展应该是全国范围内分区域进行,一共在20个国内城市进行巡展。分为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展览首展和第一轮全国巡展阶段(2016年11月—2017年10月),第二阶段为北京成果汇报展阶段(2017年11月),第三阶段为第二轮全国巡展阶段(2017年11月—2018年3月),第四阶段为结项验收阶段(2018年5月)。从去年11月份起,展览已先后在南昌、厦门、武汉、张家口、济南这五个城市的重要场馆成功地巡回展出,均受到当地观众和美术界的广泛好评,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这次我们东北区域的第一站就是来到沈阳,沈阳美术馆给了我们展览很大的支持,像马老师等各位老师一直在很认真的协助和协调我们的布展及开幕式和研讨会的工作,使我们感受到了沈阳人热情和认真的工作态度,祝愿这次沈阳展览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