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创作也要有“工匠精神”

2017-06-27 19:0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27 19:05:0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艺术创作也要有“工匠精神”

——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5月18日、19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许红英与会并发言。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组和歌剧《星星之火》主创人员围绕作品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为作品的精修细磨启发了思路。

艺术创作也要有“工匠精神”

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现场(周彤 摄)

  经典仍在回响

  《星星之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民族歌剧,也是第一部以东北抗联和抗日战争为题材的歌剧,由李劫夫等担任作曲、侣朋等担任编剧,于1948年投入创作,1950年在哈尔滨首演,为广大观众所喜闻乐见。其中的经典唱段《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更是影响和激励了几代人。2015年,沈阳音乐学院精心复排的歌剧《星星之火》,既展现了经典风采,又体现了时代精神,于10月31日在沈阳盛京大剧院首演,好评如潮。2016年,主创团队结合专家意见、观众反馈,对作品进行了重要修改,使其艺术性、观赏性有了新的提升。歌剧《星星之火》薪火相传、一路走来,经过了千锤百炼,好品质有目共睹。

  王勇表示:“《星星之火》获得滚动资助,既表明了国家艺术基金对歌剧发展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沈阳音乐学院现有资助成果和项目执行情况的肯定,更是对该作品勇攀‘高峰’充满着期待。”在他看来,开展滚动资助项目,资助一批坚持艺术本真、精耕细作、服务百姓的优秀作品,并组织专家进行“会诊”,旨在为百姓创造出最好的精神食粮,同时也是艺术基金发挥引领、杠杆作用的体现。滚动资助组织再修改、再提高,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反复锤炼、打磨,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他指出,艺术创作也要有“工匠精神”,要坚信“掘地三尺必有水”,在文本上一字一句反复推敲,表演上一唱一念、一招一式、一颦一笑反复琢磨,音乐上一板一眼反复斟酌。

艺术创作也要有“工匠精神”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 王勇(周彤 摄)

  许红英表示:“歌剧《星星之火》既是沈阳音乐学院继承鲁艺光荣传统的时代答卷,也是辽宁文艺工作者弘扬鲁艺精神的工作成绩。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多年来对辽宁文艺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她坦言,在《星星之火》下一步的修改、打磨、提高阶段,辽宁省文化厅将积极配合做好项目验收工作、支持剧目进行全省巡演。同时,鼓励主创团队沉下心去、弯下腰来,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将《星星之火》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佳作。

  沐雨栉风 见性明德

  今年年初,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从2015年立项资助并按期结项、2014年立项资助并延期结项的共155部大型舞台剧和作品中,严格遴选出10个滚动资助项目。歌剧《星星之火》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中唯一的歌剧。那么,《星星之火》究竟有着怎样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在接下来的剧目打磨过程中,哪些亮点需要保留,哪些长处值得发扬?

艺术创作也要有“工匠精神”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编剧 欧阳逸冰(周彤 摄)

  研讨会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欧阳逸冰,空政文工团编导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剧王俭,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曹林,中国铁路文工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孙鸣笛,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副教授周映辰,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熊源伟,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国家大剧院舞台美术总监、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高广健,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编审莫蕴慧,中央歌剧院一级演奏员景作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郝维亚,北京演艺集团艺委会副主任、国家一级作曲王亚勋,西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王安潮,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国家一级演员韩延文等先后发言、各抒己见。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