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古代谍战小说《风起陇西》

2017-06-27 12:31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6-27 12:31:34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随着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热播,三国题材的文艺作品再次吸引到了读者和观众的眼球。今天我们要给大家推荐的就是一部另类的三国题材网络小说,著名作家 马伯庸于2005年在起点中文网创作的古代谍战小说《风起陇西》。本书并没有像《军师联盟》那样全景式地展现三国时代风貌,而是通过一个小小的切面,以谍战的视角来审视当时魏蜀吴三大势力之间的明争暗斗。

  可以这么说,人类历史上从有战争开始,便出现了间谍这种身份。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谍报活动作为一种信息采集工作,古已有之。在被称为我国第一部兵书的《六韬》中已出现“间谍”一词,其第三卷《龙韬》里就有这样的记载: “游士八人,主伺奸候变,开阖人情,观敌之意,以为间谍。”

  在蜀汉、曹魏和东吴这三股政治势力互相角力、兵戈频出的三国时代,明面上的外交攻伐、合纵连横之下,暗地里汹涌着蛛丝网般盘根错节的谍报之战。写三国故事的作者,历来的关注点都会是兵家攻占之术,而马伯庸的这篇《风起陇西》却另辟蹊径,从一个不知名的、虚构的小人物入手, 编织出一个脑洞大开、情节曲折、跌宕起伏的三国谍战故事。

  整个故事源起于魏太和三年,也即蜀汉建兴七年,陈仓城前的一场战役。在追击撤退的蜀军时,曹魏的王双将军被蜀汉的新型弩箭击毙,首级也被割下送到了成都。围绕着这种蜀汉发明的攻击性强大的弩箭机型,曹魏与蜀汉开展了一场窃夺与反窃夺的间谍战。在马亲王生动又富有吐槽趣味的文笔下,一个接一个或魏或汉的谍报人员粉墨登场, 演出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间谍与反间之战。

  在这许多陇西谍报从业人员中,首先处于谍报链底端的是高堂秉和柳萤。

  高堂秉可以说是被迫参加的间谍活动,因为一次意外,出手救了五斗米教间谍人员柳萤。后被组织强派将计就计实施“美男计”,接近柳萤,套取信息。

  而身在蜀汉、心在曹魏的柳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跟高堂秉一样,是无可奈何地从事着间谍活动,因为她的父亲是五斗米教徒,所以她一生下来便注定要走这条路。青春少艾的她是否对这种每天要提着脑袋过日子的生活有过埋怨,我们是无从可知了。但她对高堂秉由感激而生出的狂热爱恋,由爱恋又生出的对未来安定幸福生活的憧憬中,还是能觉察到一丝她对现实生活的厌弃。

  这两个半斤对八两的半专业谍报选手,半真半假地谈起了“恋爱”来。高堂秉本是个木讷、不苟言笑的人,其实不是做谍报人员的料,但在柳萤热情的爱情魔力下,居然取得了非常重要的信息。当然这两人的下场,其实一开始就注定了, 一方的成功便注定了另一方的覆灭。当最后高堂秉的上司伏击准备逃往曹魏的柳萤等一群五斗米教徒时,这场稀里糊涂的“美男计”便告终了,同时结束的还有一颗刚开始萌芽,便惨遭风霜刀剑的少女的心。

  谍报链中端从业人员:邓先、白帝、郭刚、陈恭。

  这几个人从业务水平而言,可以称得上是合格的谍报人员,当然离优秀还有一点距离。无论是侦查能力、身份隐藏、反间能力,以及作为间谍最重要的保密能力,都有可圈可点的表现。 马亲王在处理这几个人物时,强弱有序,不至于让人有千人一面的枯燥感。特别在处理郭刚和陈恭这对反间谍与间谍关系的人员时,更是张弛有力。文章开始时,郭刚由于急躁冒进,在一次反间谍的围捕活动中让陈恭成为漏网之鱼,导致曹魏试图窃取蜀汉弩箭的消息泄露,引出了后面在蜀汉的间谍战。随后这条线便隐而不写,在文章的后半段,又以郭刚与陈恭的再次交锋,让剧情顺势从陈恭的被曝露,逃回蜀汉,牵出后面的大结局。虽然郭刚和陈恭都不是主要人物,但这两人的活动轨迹作为一条辅线剧情,可以说串出了整篇文章。

  谍报链高端从业人员:荀诩、糜冲、狐忠。

  荀诩,字孝和,从这一虚构的人物名字来看,就是集合了荀彧、贾诩、奉孝(郭嘉字)与文和(贾诩字)几人聪明才智,集马亲王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人。从荀诩一出场就可看出这是一个具有行动力、坚韧意志力以及谍报人员少见的幽默感的年轻人。正是他力排众议从五斗米教入手,才取得了曹魏间谍在南郑活动的重要信息,也挖出了一个潜伏在蜀汉高层的曹魏密探烛龙。 但在官僚机构里,有时候并不是拥有才能与实力就能一路畅通。比如,荀诩在行动中遭受到多方政治因素掣肘,使得战机延误。这不得不归因于其得罪了蜀汉的军方高层,在反间谍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的情况下,被调查并贬斥。马亲王通过文中诸葛丞相的口,对荀诩道: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