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艺术新视界”齐鲁延续文化血脉

2017-06-28 14:2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28 14:24:2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光明网讯(记者石依诺)晚春的齐鲁大地,江红胜火,山青花燃。这片孕育出无数名人雅士的沃土,在这个5月又焕发出新的生机——“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于5月12日在济南市美术馆开启了为期7天的文化之旅。来自53位青年艺术家的111件(组)艺术作品在孔孟之乡大放异彩,追寻着先人的足迹,在泉城延续文化血脉。

“中国艺术新视界”齐鲁延续文化血脉

“中国艺术新视界”济南站开幕式

“中国艺术新视界”齐鲁延续文化血脉

“中国艺术新视界”济南站巡展现场

  血浓于水,本土画家回归再续齐鲁情

  走入气势磅礴的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温香软玉的红楼梦境——中国画组画《红楼梦》,单线白描辅以小写意着色,将《红楼梦》中几个经典场景巧妙还原,系统地重建了古人画风。据《红楼梦》组画作者李德惠介绍,画《红楼梦》是很有压力的一次创作,不仅仅是因为很多形象在人们心中已成定式,更因为她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思想精神和心灵境界。“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让我能够有更多的机会研究红学资料。”李德惠说,对《红楼梦》进行了历时一年多的潜心研究才得以让作品既贴近原著精神又不落前人窠臼。据了解,李德惠出生于山东昌乐,成长于人杰地灵的齐鲁大地。虽然因为工作原因无法出现在巡展现场,但是想到作品能够展示在家乡父老面前,李德惠有一种“衣锦还乡”的满足与喜悦。

“中国艺术新视界”齐鲁延续文化血脉

李德惠作品 《红楼梦组画——薛宝钗出闺成大礼》

  在“中国艺术新视界”的巡展中,像李德惠这样的“齐鲁人”还有很多。他们有些也来到了巡展现场,济南大学水墨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健就是其中之一。陈健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完成作品《大运河.我的家》,为了全方位地展现大运河的恢弘气势,他的项目组在春、夏、秋不同季节里实地考察了最具运河特色的城市,还考察了与该创作关联密切的古民居、桥梁、船舶以及水系环境等,一行沿途画了大量的速写,这些生动鲜活的第一手资料正是作品创作所需要注入的新鲜血液。陈健对记者说,这些全部得益于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才能保障他们有如此全面、细致的考察,才得以让气势恢宏的《大运河》面世。“以前的创作都是情绪的表达,但是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之后,我感到自己身上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陈建告诉记者,得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之后,创作格局实现了从"小我"到“大我”的升华,创作理念中也多了一份家国情怀。

“中国艺术新视界”齐鲁延续文化血脉

陈健作品《大运河·我的家》

  “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青年艺术人才是推动我国艺术发展和创新的生力军。”据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介绍,国家艺术基金自成立以来,在文化部、财政部的领导和指导下,始终坚持为有才华、有潜力、有抱负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搭建施展本领的空间和平台。秦文对记者说,国家艺术基金是通过系统的资助参与到当代青年艺术的文化建构中,体现了国家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发展的支持。这种支持既作为积极的文化与价值引导,也提示着当代青年艺术发展的文化方向。

  “艺”脉相承 文化名城美界再添新色彩

  山东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文圣孔子的家乡,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浩瀚恢宏的齐鲁文化,滋养并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齐鲁画家。济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就有聚集名人雅士的独特魅力,李白、苏轼、老舍、季羡林、任继愈、欧阳中石、曹操等古今杰出的作家和学者,都先后在济南生活游历或求学为官。今天,“中国艺术新视界”带来了鲜活的作品,为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注入了更多新鲜的活力。

“中国艺术新视界”齐鲁延续文化血脉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致辞

  “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来到济南市美术馆,既是对我国青年艺术人才的推广和展示,也是对泉城文化艺术事业的一次促进和提高。”济南市广电新局副局长庄岩表示,此次展览将团结和带动山东的青年艺术家为进一步繁荣文化艺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山东美术界对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充满渴求。”山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刘敏介绍,当前,山东不仅拥有一大批优秀的美术人才,更拥有全国最大的美术市场和一批高水平的美术爱好者。刘敏表示,山东广大美术工作者将以此次展览为重要契机,仔细观摩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美术作品,开拓眼界、提高实力。“希望广大山东美术界人士能扎根齐鲁、着眼当代,创作推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推动山东美术事业更上一层楼。”刘敏发出殷切希望。

  “视”如破竹 艺术传承从“新视界”走向全世界

  “中国艺术新视界”系列展是对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滚动资助作品进行集中展览,来自46位艺术家的102件(组)优秀作品在祖国各地巡回亮相。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济南站巡展在此前的基础上增加了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中7位艺术家的9件(组)作品。

  参展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中,有高等院校的教师,也有美术馆、博物馆的文艺工作者,还有在社会独立打拼的青年艺术才俊。历时一年,他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默默耕耘、潜心创作,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等8个艺术品种,既有甲午战争、红军东征等重大历史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宏大叙事,又有民族文化、日常记忆的温情表达;既有家国情怀、弘扬传统的当代思考,又有山水意境、人文价值的美学诠释。

“中国艺术新视界”齐鲁延续文化血脉

观展现场

  “我本来是去旁边的大剧院看演出,但是却深深的被这场美术展吸引了,走进来就不想出去。”济南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看美术展,觉得很震撼。“现在国家的经济实力得到整体提升,老百姓生活好了。在解决温饱之后,我们也应该对艺术、文化有更深的了解与认识。”刘先生对记者表示,以后会多关注美术展等艺术领域活动。

  据本次巡展的主办方介绍,展览题目中的“中国艺术”界定了青年艺术的文化身份与属性,指的是青年艺术家深入中国本土现实与文化而生成的艺术,是在特定的文化土壤中孕育的艺术成果,也鲜明地提出了当代美术发展的“中国方式”。 “新视界”则有两层含义,其一是纳入国家艺术视野中的新艺术,区别于一般意义上的青年展览的规制。二是指青年艺术家的创作视野,特别通过展览展示青年艺术家如何观看与表达当代世界。本次展览也希望能推出一批蕴含当代中国文化精神的艺术新人和新作,为时代立言,从“新视界”走向全世界。

  如虎添“艺” 国家艺术基金放大作品艺术价值

  作为本次巡展的资助方,国家艺术基金不仅对作品创作进行了资助,还对作品的后续传播、开发进行支持,“中国艺术新视界”就是众多推广中的其中一项。

“中国艺术新视界”齐鲁延续文化血脉

中华世纪坛执行馆长冀鹏程

  “国家艺术基金在资助的范围层次、制度的设计方面,已经远远走在了很多国家的前边。”中华世纪坛执行馆长冀鹏程面对山东美界的各位专家自信的说道。

  先期资助一批有潜力的青年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再组织传播交流推广,在全国范围进行展览,这样不仅能激发艺术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同时让艺术品在全国流动起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了1000多件作品,现在已经可以构成一个小的艺术资产库,接下来就是怎样让这个艺术资产库中的作品进入推广和传播的序列当中。”冀鹏程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接下来国家艺术基金将会让巡展与各地文化深度结合,与地方专业机构形成良性互动,放大作品艺术价值,最终形成人文领域里一项重要的考核标准。

  5月的济南,百花争艳,芬芳满怀。在一片欣欣向荣的繁花似锦中,“中国艺术新视界”的作品是这个晚春为泉城点缀的最美盛放。希望国家艺术基金的这股春风,能化作滋润齐鲁大地的一场春雨,播撒下希望的种子,在这座千年古都延续文化血脉。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