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有灵苗各自探

2017-06-29 22:1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29 22:10:0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沈阳站

 张锋:心有灵苗各自探

  6月14日,沈阳这座工业城市迎来了其艺术生命的春天——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沈阳美术馆开幕,也由此拉开了全国巡展东北地区的序幕。

心有灵苗各自探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现场

  中国的艺术创作离不开体现国家意志。没有这样的表达艺术就会失去蓬勃之力,没有了创新力艺术就会变得千人一面。没有了主旋律,艺术就会失去魂魄,变得萎靡不振。艺术需要国家意识的引导,也离不开国家意识的培植。

  2013年以来,中国设立了国家艺术基金,鼓励那些才华、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的艺术家投身到生活中去,讴歌我们的时代。经典艺术的创作不能倒逼,更不能靠“一掷千金”“。我们想创造经典艺术作品,首先要培养能创造经典的人,这样的人要有担当、有思想力和创作力。今天,当我审视“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中的艺术作品时,惊喜的发现我们的青年艺术家们不但善于思考,而且能抓住时代的脉搏,也在尝试着用他们的作品引导世人、观照社会,同时用自己的方式向经典致敬。

心有灵苗各自探

观众在认真观看巡展作品

  爱国题材彰显士气

  此次展览中画家刘玉龙用他的作品《中国梦—造船》表达了中国一定要成为海洋强国的决心和力量,作品立意具有鲜明的时代感,画面气势恢宏,昭示了一个即将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伟大民族的壮阔心胸。工业题材方面焦立强的《工业备忘录》让我们想起在火红年代、激情岁月里,广大工人阶级为新中国的建设立下的赫赫功勋,作品通过四溅的火花和工人劳动的场面,反映了工人阶级在国家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军事题材方面画家程建利、翟书同分别创作的《寂静的纳木错》和《特战神兵》反映了人民解放军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以新时期强军梦为目标,狠抓军队作风建设,部队出现了敢打敢拼的新局面。画家塑造的军人形象刚毅勇猛,富有朝气,画出了一支有能力、有信仰、有追求和听党指挥的主力军。

心有灵苗各自探

刘玉龙《中国梦——造船》 布面油彩 200×180cm 2015年

心有灵苗各自探

程建利《寂静的纳吾错》 布面油画 160×180cm 2014年

心有灵苗各自探

翟书同《特战神兵》 中国画 220×179cm 2015年

心有灵苗各自探

焦立强《工业备忘录之沸腾的船坞》水彩 130×120cm 2015年  

  都市题材诠释情怀

  此次展览中的都市题材创作可谓特色鲜明,让人难忘。在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都市化变革中,我们对城市的记忆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得模糊。正是日新月异的变化体现了城市发展的节奏感,城市的拆迁、城市生活的味道和城市的历史艺术痕迹,都时刻呼唤着艺术家们的观察和思考,并通过其作品来唤醒世人。此次参展作品中彭震中的《汉口租界历史建筑之当代水墨》,立足于当代人的视角去观察汉口历史街区的人文艺术景观,画面构成新颖,不追求模式化、照相机式的记录方式,而是从建筑内容中提取24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符号来组成画面,画家以这种错位思考来表达城市的多变性,以及建筑学意义上的扬弃关系,这种对建筑物的拾掇让我想起郑板桥的书风,那种乱石铺街的美,却是一种感情的释放。

心有灵苗各自探

彭震中《汉口租界历史建筑之当代水墨》中国画 160×240cm 2015年

  历史题材立意高远

  历史题材方面比较有突破的是王裕亮的作品《陈宝琛》,陈宝琛是清代高官又是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有“末代帝师”之誉,曾在北京、天津等地随侍溥仪。他曾出面劝阻溥仪不要出关跟日本人合作,是一位爱国者。过去由于政治上的一些原因,在选择题材方面画家们还有些趋于保守,很少能看到以遗老为主题的创作,王裕亮的创作亮点在于抓住了陈宝琛为近代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反映了近代福建教育事业史的开篇。画历史题材重在实事求是,重在能够抓住典型性和个性化特点,重在能表达出表现对象的情怀,重在能够反思历史和教化后人,而这一切王裕亮都能很好的驾驭和表现,他的作品也的确为这次展览增光添彩。

心有灵苗各自探

王裕亮 《陈宝琛》 油画 190×246cm 2015年 

  此次展览中少数民族题材绘画方面作品很多,视角对准了蒙古族,佤族,壮族,傣族等少数民族,热情讴歌了少数民族同胞自由奔放的生活。作品不论是表现壮族的弄娅歪还是佤族的宗教祭祀仪式,都力图保留原始文化因素,这些文明的火种历经了几千年的风雨并传承至今,本身就是件很了不起的大事。提高对本民族原生态文化的认识度,本身就是生产力,今天原始的文明痕迹被消亡的实在是太多了。消亡与抢救本身就是矛盾的统一体,所以要抓紧时间抢救,抓紧时间记录。

  山水画方面,这次展览中陈健的《大运河——我的家》能让人看到鲜明的时代特色,有“笔墨当随时代”的感觉。画面构图新颖,意境绵长,即引人遐思又引人入胜。杨军的《寄梦丹霞》十分独到地体现了其壮观,这样尝试的成功要归因于作者对中国传统山水画的深入的思考,能“以我法画江山”。作品贵在不是纯粹的写生,而是懂得对元素的取舍,懂得烘托的运用,创建了自己独特的面貌,十分难得。

心有灵苗各自探

李德惠《红楼梦》组画系列之《薛宝钗出闺成大礼》 中国画 136×68cm 2015年

心有灵苗各自探

陈健《大运河•我的家》 中国画 430×240cm 2015年

心有灵苗各自探

杨军《寄梦丹霞》系列组画 中国画 240×170cm 2015年

  书法、工艺百花齐放

  书法方面,纪松的草书《李白诗歌》开笔洒脱,自然流淌,恰到好处地表达了李白的精神气质,全篇作品没有一点被约束的痕迹,字形字迹合乎典范,有王铎、傅山的笔墨韵味,才情独具。此次入选的唐朝轶的《小楷书老子道德经长卷》堪称经典作品,作品书卷气十足,高古趣味浓郁,不让古人,是一位让人刮目相看的艺术家。

心有灵苗各自探

纪松 《李白诗歌十幅》 书法 123×248cm 2015年

心有灵苗各自探 

唐朝轶《小楷书老子道德经长卷》(局部) 书法 33×1000cm 2015年

  摄影方面,范南丹的《边地远行—探索失落的南方丝绸古道》表现了历经沧桑的古道、古桥、古驿站、古镇,所拍之处无不令人震撼,令人骄傲。胡群山的《血色—史迪威公路》表现的是滇西人民用手指抠出来的中华民族的生命线。她让我们不仅想起了这段难忘的历史,更让我们忘不了中国曾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战胜国,忘不了中国是四大同盟国之一。

心有灵苗各自探

范南丹《边地行走—探索失落的南方丝绸古道》 摄影 35×45cm 2015年

心有灵苗各自探 

胡群山 《血色——史迪威公路》 摄影 61×47cm 2015年

  总之,通过这次展览使我们更加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定能够带领中国走向更加伟大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艺术工作,十分重视中国同西亚各国及欧洲的传统联系,他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时期,重新唤起中华文明的影响和作用,旨在推动区域内国家的共同发展与繁荣,彰显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为此广大艺术工作者应该主动投身到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用富有时代感的笔墨来表达幸福生活,表现幸福中国。当然在这次展览中也不难发现有些作者的作品,学院派气息还很重,没有脱去导师的绘画风格对他们的影响,还有一些不太成熟的一面;一些绘画作品在题跋方面还显得缺少文化含量,缺少用诗性语言对作品和艺术史的梳理感悟。但毕竟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我相信只要假以时日,努力磨练自己的心性和意志,努力锻造和锤炼自己,一定会让自己的人生有新的突破,最后感谢国家艺术基金能给我这样的机会来回顾和评论本次展览所取得的成果,希望国家艺术基金能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希望下一次展览能办的好上加好,看见更多让人难忘的艺术作品。(作者系辽宁省博物馆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