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辉:丰富人物层次 增强艺术感染力

2017-07-03 16:2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03 16:23:0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丰富人物层次 增强艺术感染力

  ——在晋剧《于成龙》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山西省文化厅创作室主任、一级编剧 王辉:

王辉:丰富人物层次 增强艺术感染力

王辉

  《于成龙》这个戏整体上看非常好。相对而言,前半部分的戏剧张力不如后半部分,厚度不够。于成龙的形象与故事发生略显单纯,减弱了艺术感染力。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现在于成龙的起点太高,就是有高大全的痕迹。我建议将情节修改为“刚被受冤罢官又遇下属造反,本想告老还乡还需自证忠奸”。于成龙现在说我愿立军令状太简单了,他这个军令状是被逼而立的,上面有压力,下面他也愿救百姓于水火,不想看到大规模的杀戮。把这个情景再往前推,这样的话第三场他内心的矛盾会比现在更有感情更有厚度。而且眇道士的出场就是在他心灵纠结的时候,有心灵疏导的作用。这样眇道士的作用也可以发挥,尚善的作用也可以发挥,甚至张朝珍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再加一些动作,张朝珍也是于成龙人生关头的恩人。这些细节会增强上半部戏剧张力。关于皱克忠,由于他还和县官有联系,我建议把他抓捕就可以了,不要突然杀掉,不然证据链也就断了。

  第二,尚善上场与下场的戏明显断裂,这个问题要解决。

  第三,开头舞美时间过长,给表演的空间就少了一些,建议改善。

  还有一个很小的细节,我建议改一个字,把谢涛唱的“天地默默都在看”中看字改成勘。唱词是非常关键的。

  (光明网记者周明艳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