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喜军:历史背景•人物关系•心理层次

2017-07-03 16:2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03 16:26:1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历史背景•人物关系•心理层次

——在晋剧《于成龙》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吉林省作协副主席 孙喜军:

孙喜军:历史背景•人物关系•心理层次

孙喜军

  多年以前曾看过谢涛主演的《傅山进京》,震撼这两个字可以代表我观后的感受。而今天我们又看到谢涛主演的另一部力作晋剧《于成龙》。这部戏主题鲜明,人物有个性,是非常好的作品。

  谈一点我个人看戏后的体会和感想。

  要用好时代背景。该剧故事发生在清康熙十三年,也就是公元1674年。公元1674年到1681年,发生中国历史上的“三藩之乱”,《于成龙》讲的是在“三藩之乱”之前发生的故事。“三藩之乱”之前,清朝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而“三藩之乱”最后被平定也说明那时整个社会都希望太平安定的生活。如何利用好历史背景,深化人物对时局的把握,非常必要。于成龙因受人挤兑要卸任要回乡,却又在将走时被委派去安抚造反的百姓。于成龙对当时所处的局势不清楚吗?他的卸任还乡只是潇洒的归隐吗?内心里有没有无奈?他在上山规劝造反的百姓下山时,会从哪个角度来劝说百姓呢?

  探寻人物关系的微妙所在。张朝珍和于成龙这两个人是什么关系?剧中没有说的太细。巡抚张朝珍在于成龙被贬官的事上做了什么?假如他的态度模棱两可,然后回来求于成龙会怎么样?尚善和于成龙是什么关系?戏里写了于成龙处理了他两个手下,那于成龙上山劝这些人的时候,尚善又做了什么?我看到那段戏的时候,觉得于成龙劝来劝去是用恩情打动了刘君孚,这在某种程度上有点贬低了于成龙的品性和情怀。皱克忠、杨玉贞和刘君孚的关系又是如何?皱克忠把刘君孚给弄下去了,他知道不知道杨玉贞和刘君孚之间的情感关系,这点表现的不明显。邹克忠在官场上把刘君孚弄走了之后,他回过来要收一个偏房,要琢磨他的人物关系,才能对整个戏后面的发展有一些推动力。

  梳理人物内心变化层次。于成龙从出场时被贬官意欲回乡,到最后挺身而出冒死上山安抚造反的百姓,再到最后放弃官复原职,真正潇洒地走了。于成龙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性格成长是怎样的逻辑关系,如果他以恩情作为条件让刘君孚回到山下的话,我觉得是不可取的,他内心关注的并不是私人恩怨的东西,他的情怀远比这个大。他对自己安危有在乎的一面,不然最后没有那么一大段核心唱段。但他更关注家国社稷,关心众多百姓疾苦,他才会不顾个人安危去说服刘君孚。

  加强每个人物的塑造。于成龙这个人物让人感动和震撼,相对而言,戏里其他人物的塑造相对弱,特别是张朝珍和尚善这两个人物形象的塑造。他们同是官场之人,各有各的性格和目的,不能简单化、类型化。只有把这些人物都塑造好,戏剧张力才会更强,才会推动戏剧情节向前发展。

  (光明网记者周明艳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