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艺光辉映衬星星之火 时代新法推动民族歌剧

2017-07-04 13:5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04 13:57:5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复排过程中,作曲刘晖等除了对原来的唱段进行重新配器,还加入了纵向和声的张力,以一些重唱段落来辅助戏剧张力的展开。例如《无边的森林》《母女分别》《白山黑水歌》《梆打三更》《妈妈不要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一些新编或新创段落,在音乐形式上更为多样,尤其是重唱及合唱在戏剧性的呈现中增强了粘合力。这样,看似由一个个唱段连缀而成的分节歌便有了整体性,不仅满足了时代审美需求,还以突显戏剧性的歌剧手法,运用回旋结构等加强戏剧张力的营造,实现了正歌剧艺术要素的综合美。

鲁艺光辉映衬星星之火 时代新法推动民族歌剧

民族歌剧《星星之火》主演介绍

  这些新的创作手法的融入,创造了动人的艺术美感,为歌剧《星星之火》增色不少,使它既占得了传统审美的先机,也符合时代的审美趣味。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可谓外在艺术形式与内在戏剧张力的协同创获之美。

  三、多种艺术元素恰当整合并相辅相成。歌剧作为一门综合艺术,须对戏剧、音乐、舞美、表演等多种元素做好整合。首先,歌剧《星星之火》在复排时,对戏剧情节进行了精简。全剧以李小凤的成长为主线,以老李头的见证为一条贯穿性的辅线,层层递进。从李小凤盼父母归来,到与父母诀别、寻访游击队、对敌战斗、智斗鬼子,革命火种生生不息。每一幕中,又安排了小的戏剧高潮点,使戏剧之美贯穿始终。戏剧美的彰显,可谓复排工作的重要成效。

  其次,音乐的修改也恰到好处。在保留原剧骨架的前提下,增加现代歌剧所需的多样音乐体裁,尤其是加重了交响乐队与合唱队的戏份。例如,以《白山黑水歌》为歌剧回旋结构的叠部,在《序曲》《无边的森林》《同志们不能没有他》《漫山遍野都是什么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音乐中渲染特效,这是基于现代舞台戏剧新编的整体性考虑。

  另外,舞美上以实景布景为主,营造了白山黑水独特的地域氛围。同时,也结合了多媒体电子影像,有效扩展了舞台空间,满足了现代舞台的视觉美需求。这是1950年作品初创时无法达到的舞美条件。除此,表演方面也可圈可点。李小凤饰演者伊泓远扮相清秀、唱腔清丽,较好地完成了人物塑造。交通员老李头饰演者刘辉扮相沉稳、唱腔舒展、音色华丽、表演到位,展现出“老戏骨”的大气之美。孙晶石饰演者贾鼐、小凤母饰演者白永欣等,较好地表现了男女中音。杨主任饰演者杨勇,将抒情男高音的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黑田饰演者张策则充分发挥了男声重低音的迷人魅力。这样的表演,打破了长期以来民族歌剧在唱法上的限制,而将人物形象塑造作为重点,赋予歌剧艺术以内涵之美。

  不难看出,沈阳音乐学院复排的民族歌剧《星星之火》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了鲁艺精神,并在此基础上主动开拓创新,以新的创作手法来繁荣艺术创作的多维样态,以表演的内涵化推展来赋予原剧以新的面貌。它对红色主题时代新面貌、对教育及学术性创演的积极探索,值得肯定。当然,若能在戏剧性上做好人物关系的清楚交代,在唱段音乐、舞美设计等方面继续精益求精,我们相信,歌剧《星星之火》一定会更精彩!(王安潮)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