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历史言情小说《柔福帝姬》

2017-07-05 10:37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7-05 10:37:57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柔福帝姬》米兰lady创作的历史言情小说,曾于2003年在晋江文学城、天涯社区舞文弄墨版块连载,实体书于2006年出版。

  (2006年出版的《柔福帝姬》吴波所绘的柔福画像,来自米兰lady新浪博客)

  本书以北宋末年著名的柔福帝姬的故事为蓝本,加上作者自己对那个时代的想象写作而成。柔福帝姬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且以“真假柔福帝姬”引发后人的无限讨论。

  在北宋与金王朝的战乱中,柔福帝姬与多名北宋上层阶级女子作为羞辱北宋的战利品被带入金国。来到金国之后,她被完颜宗隽带入府中,饱受蹂躏。后来她寻机逃回由赵构建立的南宋,并与之发生情感纠葛。赵构的设定是第一个吻柔福的人,而柔福在金国时亦想他有一日骑着马来救她,从此为两人不合伦理的恋情埋下伏笔。

  《柔福帝姬》中以五个人的视角,描述了柔福从生到死的一生。

  第一人是宋高宗赵构——柔福同父异母的哥哥,南宋的皇帝,也是柔福最有感情的人。他见证了柔福出生、成为少女以及从金归来后的性格变化。最后他决定将柔福嫁给驸马高世荣,判定“真假柔福”并下令处死她。

  (2006年出版的《柔福帝姬》中由吴波所绘的插图,来自米兰lady新浪博客)

  可以说全书中唯一带有明亮色调的片段就是赵构与柔福幼年在宫中荡秋千。在那段轻松、无忧无虑的时光里,两人建立了一种青春期互相吸引的情愫。以致柔福在承受国破带来的巨变后,将这点可剩无几的美好拿出来反复咀嚼。

  面对完颜宗隽,柔福如此描述赵构:“他是第一个吻我的人。一个有别于你这野蛮夷狄的完美的人。 他,终有一天会骑着骏马来救我。”

  第二人是吴婴茀,赵构的妃子、皇后,曾是柔福的侍女。她见证了柔福的幼年、赵构建立南宋、柔福的归来,以女人视角审视赵构与柔福关系的局中人。她填补了赵构在国破后与建立南宋前的情感空缺。

  北宋落败时,婴茀逃到赵构身边寻求庇护,在赵构逐渐稳定政权时,婴茀的地位也从才人、吴妃一步步到了皇后。婴茀与柔福恋上赵构的时间差不多,均是在北宋未败、赵构意气风发之时。

  赵构、婴茀、柔福无一不回忆在北宋华阳宫樱花树下踢毽子的场景。对赵构而言,是第一次见着长大后的柔福。对柔福而言,是假扮宫女戏耍赵构的欢乐时光。对婴茀而言,是赵构玩毽子时的笑,且多年后忆起仍觉得稀少。 在三人眼中,这都是可以回忆的美好时刻,特别是在国破经历许多变故之后,尤为珍惜。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