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师联盟》:以司马懿为核心的魏晋春秋演义

2017-07-06 09:5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06 09:51:2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云飞扬

  《军师联盟》的有趣,在于人物均非扁平化,这便与传统三国故事的卡通化、传奇化有了相当的距离

《军师联盟》:以司马懿为核心的魏晋春秋演义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由张永新导演的古装历史题材国产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目前正在台网热播中。该剧从曹魏的全新视角切入,抒写了魏国大军师司马懿跌宕起伏的传奇一生,展现了波澜壮阔的后三国时代。从目前的播出情况来看,《军师联盟》的精彩程度堪比当年的《琅琊榜》,在历史和虚构之间拿捏的创造力甚至还要技高一筹。《军师联盟》是以司马懿为核心的魏晋春秋演义,但是前半部的核心在于曹操。作为奠定晋朝开国的第一代核心,司马懿在曹操与曹丕、曹植之间的折冲筹措,他在士族高门与寒族、百姓之间的取舍和侧重,都为其与曹魏四代领导人之间的关系位移夯实了基础。《军师联盟》的有趣,在于人物均非扁平化,这与传统三国故事的卡通化、传奇化有了相当的距离。即便如此,主创在创作时还是加入了过多的个人感情色彩。

  吴秀波、于和伟、李晨、刘涛、翟天临等出演的司马懿、曹操、曹丕、张春华、杨修等角色,与《三国志》《资治通鉴》《后汉书》等正史中的人物相比,具有更加鲜活的生命力。诸多人的出场与跌宕的经历,也与历史表述有所不同,因此,万不能将本剧看做历史(历史不是翻鏊子),历史剧的重心依然在剧。司马懿在电视剧《军师联盟》中出场很早,官渡之战前的199年便与曹氏父子有了月旦评的缘分,历史上他得到赤壁之战才在万般无奈之内才接受曹操的征辟。杨修、钟会以及司马懿的父亲和大哥在剧中的起落也与历史有所不同,尤其是大哥司马朗和父亲司马防,电视剧中司马朗在曹丕、曹植的夺嫡之争死于党争,司马防活到曹丕登基,历史上显然不是如此发生的。《军师联盟》大致上也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但也为司马懿“创造了”诸多历史上不曾有的发挥,将政治斗争的复杂性和人物的多重性格,都比较好的串联到剧情之间。

《军师联盟》:以司马懿为核心的魏晋春秋演义

  电视剧《军师联盟》中,于和伟饰演的曹操更接近历史中那个浩荡、霸气、多疑、冲动的奸雄,儿女情长和杀伐果敢基于一身。

  与小说《三国演义》相比,《军事联盟》的视角完全不同,南宋后民间多以蜀汉为正统,刘备、诸葛亮和关羽是当之无愧的正义担当,并一步步被捧上神坛。《军师联盟》中的司马懿可以看做是小说《三国演义》里诸葛亮的镜像人物——当他们出场之后,将直接影响天下大势。诸葛亮与刘备定三分天下后,魏蜀吴三方博弈之成败得失,都与诸葛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本剧中司马懿也是大开外挂,曹丕成为接班人并登基、“九品中正制”的出台及耗死孔明、高平陵政变等,都与司马懿脱不了干系。尤其是司马懿七次揣摩曹操“圣意”,都论证着司马懿时刻在线的“双商”。

  电视剧《军师联盟》中,于和伟饰演的曹操更接近历史中那个浩荡、霸气、多疑、冲动的奸雄,儿女情长和杀伐果敢基于一身。曹操也是历史及艺术创作中最为复杂和全面的人,他不仅仅是一个帝王将相、一个伟大的诗人,更是一个在宇宙天地、治乱循环中无可比拟的角色。吴秀波饰演的司马懿,则以谨慎、忍耐、胆小、自觉、聪明、博闻、奇谋的性格行走庙堂。东汉魏晋时代,以士族高门望族为既得利益者,他们相互标榜称颂,出身卑贱(相对于这群把持风评的人来说,曹操父亲为宦官养子)的曹操,作为雄霸之主可以压制一下士族。司马懿是士族出身(但似乎称不上望族,准高门),他与崔琰、荀彧等人志同道合的关系,在本剧中得以充分展示。曹丕之所以上位,与曹植的性情不羁有一定关系,更多则是曹丕作为嫡长子(曹操的长子已经去世),他可以说是封建宗法制的最大利益者之一(纵观《二十四史》和《资治通鉴》,真正的嫡长子继位者远远少于想象)。曹操是唯才是举,司马懿与曹丕则有所修正。基本上可以说,司马懿就是小号的曹操,他得以能够实现对曹魏的逆袭,基于三点:寿命长、忍耐久、有担当。(云飞扬)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