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玄幻修真小说《飘邈之旅》

2017-07-11 10:37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7-11 10:37:42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飘邈之旅》是网络文学早期大神萧潜2004年在起点中文网创作的一部经典玄幻修真小说,曾经名列“三大奇书”(另外两部是《诛仙》和《小兵传奇》)之一。后来通过我国台湾省的鲜网出版风靡一时,被网友认为是玄幻修真小说的开创者。 甚至可以说,《飘邈之旅》为后来侧重于中国本土文化的“中式玄幻”小说的兴盛,奠定了基础。

  《飘邈之旅》的主角李强是一个因为屡遭背叛而万念俱灰的普通人。他无意间接触到了“修真之路”,通过不懈的修炼终于离开地球,开始了一段精彩纷呈的“异界飘邈之旅”的故事。

  本书作者在简介中说:“本书文笔幽默,萧潜就是想带着大家一起消遣,这本书不会有太深奥的东西,是茶余饭后的消遣品。”

  事实上,它确实很适合作为一本茶余饭后的消遣读物来翻看。当然,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又会被小说中修真者的神通广大、修炼方法的奇思妙想、法宝的层出不穷、灵丹妙药的神奇罕见所吸引。从而心生遐想,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想随着主人公李强一同去见识去经历那无尽浩渺的星空、瑰丽奇特的景色、好玩有趣的人物、神秘强大的禁地、闻所未闻的修炼方法和境界感悟,去一同体验那瑰丽非常的“飘邈之旅”。

  故事从李强在地球遭到背叛而心灰意冷开始,修真者大哥傅山送给其赤炎心作为基础;以和傅山走散流落修真界为契机;以李强在独自闯荡修真界遇到的人和事为发展;以李强渐渐在修真界遇到真诚的朋友、生死与共的兄弟、情投意合的爱人为高潮,最终李强在神罚之眼神劫之下成为神人,全书至此画下句号。

  但李强的飘邈之旅并没有在这里结束,因为修真无尽。他会带着他的爱人和他的师徒、兄弟们一起,在无尽的星空中延续着无尽的修真之旅、飘邈之旅。

  纵观全书,李强从最初的生无可恋,到因为不断遇到新的景色而奋发前进,到拥有友情、爱情、师徒情的过程,是如此的可歌可叹。而随着李强的经历,我们也获得了一番难得的体验。

  以今天的眼光来看,《飘邈之旅》在很多方面并不出彩。但这是有原因的,许多较为年轻的读者,开始看网络小说时,网络上已经是修真小说的天下。他们看惯了层出不穷的各类修真小说,再回过头来拾起《飘邈之旅》这本远古级别的开创之作时,难免看不上眼。

  不可否认,《飘邈之旅》中的人物描写、对白和情节发展相对于今天杀人夺宝的修真小说潮流来看,是有些幼稚的。背景相对于如今动辄九天十界的修真小说标配也并不怎么宏大,甚至那些修真功法、法宝、怪兽,都有一些“司空见惯”的感觉。所以,那些在如今繁荣的网络小说情势下成长起来的读者,往往会对这部远古神书嗤之以鼻,觉得名不副实。

  但是我们评价一部网络小说的好坏,必须要结合着这本小说的创作年代,以及它对后来者的影响来看。从这一方面讲,笔者认为《飘邈之旅》是一本被远远低估了的神书,它对当今中国网络小说的影响是里程碑级别的。

  《飘邈之旅》出现之前,中国的网络文学题材大多数以模仿西方奇幻小说的作品为主。到处都是大法师、魔法球、圣骑士、兽人这些西方的词汇,即使有一些玄幻的作品如《风姿物语》《紫川》等,也受西方影响极深。

  如今网络上火热的修真、玄幻、仙侠还未诞生的时候,《飘邈之旅》就在台湾火热起来,之后又进入大陆。因为《缥邈之旅》的出现,修真这个词开始在中国大陆作者心中萌芽。随之而来的元婴、渡劫、法宝、界、仙人等许多充满着中国等东方韵味的事物和观念,也剧烈地冲击着当时的国人!

  国内的读者终于意识到:这就是修真小说!原来玄幻还可以这么写!在《飘邈之旅》这一剂“猛药”的刺激下,植根于本土文化的玄幻小说开始了疯狂的发展!

  “玄幻修真”这一现今最为火爆的网络小说题材凭借着《飘邈之旅》的名气立了起来。紧跟《飘邈之旅》后,便有了《寸芒》《星辰变》等玄幻修真大作;而在之后,《凡人修仙传》开创了凡人修真流;血红的《升龙道》开创了现代都市修真流;《仙逆》将凡人修真流发扬光大,并且在凡人的基础上加上了炼心等唯心推动唯物修真的桥段……

  在继承了魏晋的神魔志怪小说和后来的仙侠大作《蜀山剑侠传》后,仙侠文学开始广泛吸取佛儒道经文典籍养分,轰轰烈烈地发展了起来。《诛仙》《搜神记》《乱世铜炉》《仙路烟尘》等大作一一涌现。

  另一方面,梦入神机融合民间神话体系、封神演义、西游记等诸多体系为一体的《佛本是道》也火热出炉,成为洪荒修真鼻祖……

  中华文明悠久灿烂的文化本来就是一片丰沃的土壤,在《飘邈之旅》所开的先河之下,中国本土的作者们开始意识到:小说还可以这么写!用中国题材写小说不比西方差!

  因此《飘邈之旅》在网络小说中的地位,岂止是里程碑三个字可以概括。我们不妨来看看现在网络玄幻修真小说中的那些流行概念:

  灵石、法宝、符咒;

  修者、仙人、魔头;

  修为、境界、天劫;

  灵器、仙器、魔器……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