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放开那个女巫》:种田文在欧美流行背后的故事

2017-07-14 10:39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7-14 10:39:01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放开那个女巫》是起点新晋大神二目于2016年开始连载的一部史诗奇幻小说,属于西方奇幻背景下的女巫种田文,至今仍在连载中。全书暂分四个部分:邪月之歌、星星之火、黄昏之钟、末日之战。

  与此同时,本书已经由翻译者Roxerer译成英文版 《Release that Witch》在美国的volarenovels.com发布。近年来获得广泛海外传播的中国网络小说,绝大多数都是已经完本很久的“老文”, 像《放开那个女巫》这样在连载的同时就翻译到海外的作品并不多见。目前本书已经翻译到第三部分,并且广受好评,在novelupdates网站上得分为4.7分。(满分5.0分,1628人投票。)

  所谓“种田文”,是一种能够看到主角一步步走上巅峰的文。主角最初的处境一般都不好,经过一系列的斗争,克服阻碍,达到最初立下的志愿。所以很容易会将读者的感情代入其中,把主角的功业当成自己的生活,从而获得满足感。读者也会在主角一点点进步的同时对他产生好感。

  作为一本西方奇幻背景下的女巫种田文,《放开那个女巫》讲述了男主角罗兰与他的女巫团,结合了现代科学与女巫力量,打造出一个可供女巫与普通人共存的国度的史诗。

  程岩是一个绘图狗,一夜醒来后变成了正在审判女巫的灰堡国四王子罗兰温布顿,他以假死脱身之计救下了要执行绞刑的女巫安娜。而此刻,罗兰正处于温布顿三世通过分封给五个儿女五个区域,视经营情况定下王位继承人的状况。

  他的势力最为微弱,分到的区域是灰堡国的边陲镇,没有抵抗魔兽的能力,连安全都要依靠国内其他势力所属的长歌要塞。他在见识到女巫安娜的火焰之力后,决定大大使用并训练这种被教会视为魔鬼之力的神秘力量,并融合脑海中的现代科技,建设一个对女巫没有偏见、没有君权神授的教会国家。

  “若说众多物理定律中哪条最令人觉得无趣,罗兰肯定会选择热力学第二定律。它告诉大家,这个世界热量永远从高向低流逝,无序在替代有序,火商在不断增加。”

  “而这个世界摆脱了火商增的困扰,魔力可以无中生有,这简直比发明永动机还要伟大!”

  “’无论我的兄弟姐妹将领地治理得多么繁华,也不过是教会的囊中之物。……‘而父亲能在我身上看到这样一种希望:一个没有教廷钳制,皇室独享所有权利的王国。那么他的选择就很清楚了。“

  “罗兰再次肯定了自己要走的路— —对众多穿越者而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在这里,女巫才是第一生产力。”

  在东方历史中,宗教不过是君权的辅助治国工具,国家的政体、官员结构、军队等才是维护政权最重要的力量。而在西方历史上,教会或者说教廷曾凌驾于国家之上,统治过很长一段时间, 且至今还影响着西方社会。

  “而在这个世界,女巫拥有了来历不明的切实力量后,则更容易成为教会的打击目标。”

  罗兰想通过女巫自有的魔力与现代科技破除教廷的统治,建立完全由皇权主宰的国家。在这点上,中外读者在阅读时的关注点略有不同。

  起点读者饭饭家族在书评中写到“虽然有未知强大的魔鬼,以及教会的阴谋,还有王国的战争,但是男主都很好地解决了。在男主的科学与女巫的神奇魔力的完美结合下,男主获得了各种科技的果实,以及不知男主哪里来的政治才能,将原来世界的社会制度和政治体系融入了他的领地……”

  另一位读者jsywww5311在优书网的书评中写到“在别人利用女巫打打杀杀的时候主角利用女巫发展工业,然后造枪造炮吊打邪兽、吊打老哥、吊打教会。这本书总的来说还是工业发展套路,但是讨巧的是利用女巫千奇百怪的能力大大地缩短了发展时间……”

  可见,身经百战的中国读者们很容易就接受了女巫的神秘力量,并且认为她们能为男主角所用。

  在第六章时,罗兰开始对女巫安娜进行训练,并告诉安娜那并不是魔鬼的力量,而是属于她自己的力量。

  海外读者Lemeres在volarenovels本书第六章的评论区写到“又天真了……尽管能力在她的控制下,我也会审问她的。没人能保证这不是她与恶魔契约而获得的力量。(again… naive.I would have interrogated her. While the power might be in her control, there is little guarantee that she hasn’t actually contracted with a demon or some sort in order to receive that power.)

  Sim则说”他试图表现某种立场,但他真不知道她的魔力从哪来“(He is trying to act genresavy bu he truth she has no idea where magic comes from.)

  而译者Roxerer则回应到”男主角之后会说为什么他认为女巫不是从魔鬼那获得力量以及被称作魔鬼的仆人的原因。“(The MC will later tell his reason, why he thinks the witches are not evil. The reason why the witches are known as devil’s servants will be also explaned.)

  Kinglight推断到“我相信他并不怀疑它是一种恶魔或邪恶的。就算它是,如果他真想得到他想要的,他也需要女巫作为他的盟友。”(i believe, he just doesn’t care/highly doubts that it is an actual devil/demon. Also for it to be devil and demon, needs devils and demons. But regardless, even if that is so, its still a nessesary thing to ally with the witches, if he wants to achieve anything.)并且用奥卡姆剃刀的方法完成了他的推论。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