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玄幻修真“类型榜”之 《史上第一佛修》

2017-07-18 10:36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7-18 10:36:40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本书独特之处就在于作者大胆地将一名佛家修士作为男主角,这就让本书在通常以道家理论为基础的玄幻修真小说中显得卓尔不群。

  

  一般来说,佛门在玄幻修真题材的网络小说中向来形象不佳。要么是迂腐的老古板,要么是阴险的伪君子,总之很难刷到“时髦值”。本书则通过一些独特的写法,让通常的反面角色被人所接受。

  网络小说中对佛门弟子的描写总体上经历了一个否定、否定之否定的过程,而本书就是这个过程中一个很好的观察样本。

  ——编者按(核心观点来自@幕天)

  今天我们为您推荐的是一部颇为独特的纯爱小说,它就是作者青丘千夜2015年开始在晋江文学城创作的 《史上第一佛修》。其独特之处就在于作者大胆地将一名佛家修士作为男主角,这就让本书在通常以道家理论为基础的玄幻修真小说中显得卓尔不群。

  一般来说,佛门在玄幻修真题材的网络小说中向来形象不佳。要么是迂腐的老古板,要么是阴险的伪君子,总之很难刷到“时髦值”。不过《史上第一佛修》里的男主角谢征鸿则不然,他非常有主见,还有点小腹黑。另一男主角闻春湘作为一个积年老魔,被他不动声色地拿下,并且一直占据着二人关系的主动地位。

  本书的最大卖点就是这位“佛修”男主角谢征鸿,最为读者们所喜爱的角色也是这位谢征鸿。因读者们反馈要求加戏,所以作者专门在“作者有话说”里写了很多篇“佛子转世”的小番外。那么我们不禁要问, 作者究竟是如何把原本不受欢迎的佛门形象扭转过来的呢?

  第一是外在形象,也就是俗称的颜值。谢征鸿一出场,作者就描写他“年轻俊美”“青发如瀑”,换句话说就是个带发修行的帅哥和尚。有人问,这很重要吗?当然重要啦!16年有个大热日剧《朝五晚九》,里面山下智久演的那个帅气和尚星川高岭广受女粉丝喜爱,最大的原因不就是俊美、有头发吗?至于什么深情款款啦、用心专一啦,都是附加条件。毕竟一个长得像现任少林方丈那样脑满肠肥的光头中年胖和尚再一往情深,你也不会成为他的迷妹啊!

  唐僧要不是长得帅,怎么会有那么多女妖精哭着喊着要嫁呢?在如今这个男色审美世界,传统和尚的光头形象实在太损颜值。毕竟女读者们可不是看破红尘的高僧,大家都要看脸的。谢征鸿这样有头发、有颜值的帅哥和尚自然会受大家欢迎。

  第二是他有对象,不像一般和尚们那样清心寡欲。在这篇纯爱小说里,谢征鸿的CP是牡丹花精闻春湘。为什么这一点也要拿出来说一下呢?因为这是一篇女频文,绝大多数受众都是女读者,她们是喜欢看谈恋爱的。有这么句话说得好,男频文是主角一路打怪升级顺便谈个恋爱;女频文是主角一路谈恋爱顺便打怪升级。女性读者更偏爱看到恋爱剧情,所以一个有感情戏份的佛修更容易受到她们欢迎。

  第三是他不迂腐。这个就不用多说了,没有网络小说读者想看磨磨唧唧的唐僧当男主角。谢征鸿虽然不滥杀无辜,但遇到恶人魔鬼都是当杀就杀;遇到无法决断的事件都是当断则断,在小说最开始,他被人认为是冷漠无情没有慈悲心。

  日剧《朝五晚九》中山下智久所饰演的帅气和尚

  说了这么多大家也该清楚了,总之就是反着佛教传统来呗。有人该问了,既然这些特色都跟佛教反着来,干嘛还写个佛修呢?

  问得好。这里就需要稍微多想一下了,网络文学之前,佛门在通俗小说里是什么形象呢?以金庸小说为例,几乎他的每一部武侠小说里都会出现一位德高望重的白胡子老和尚,比如一灯大师、空见神僧、方证和尚、玄慈方丈。

  我们以戏份较多的玄慈方丈来说吧。在《天龙八部》里,玄慈方丈虽然早年犯下大错,但自受刑律而死,总归是一个功过相抵、有所担当的正面形象。互联网兴起后,金庸客栈以及随后出现的论坛、贴吧里常常会出现“金庸小说的十大伪君子”之类的人物点评,玄慈方丈往往榜上有名。之后的一些金庸同人小说里,他老人家的形象再也没有好转过。甚至还有阴谋论说,整部天龙的剧情都是他一手在背后导演着,代表着少林寺称霸江湖、削弱丐帮的野心云云。

  对玄慈评价的变化可以算是互联网上佛门形象的一个变化,由德高望重、慈悲为怀的白须老僧转向伪君子。后来玄幻修真小说的经典作品《佛本是道》中,更是直接给佛门盖了个“虚伪”的戳。

  无独有偶,另一部经典网络小说《亵渎》的出现让向来代表正义势力的光明神和其教会也变成了伪君子、阴谋家,教皇同样是一个看似德高望重的白胡子老头。随后,大约在08年左右,随着原著完结,哈利波特同人忽然在晋江网上兴起。大批质量不一的同人有一个很明显的交集,就是将白发白须、德高望重的邓布利多丑化为一个隐藏于幕后的阴谋家,甚至还给他编了个外号“白魔王”。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