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悬疑恐怖小说《怨气撞铃》

2017-07-19 10:37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7-19 10:37:49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本书以女主角季棠棠与男主角岳峰的感情发展为主线,以女主角的复仇经历和身世真相为辅线。全书通过一个又一个有着主线联系的单元剧故事,作者写出了一个让人欲罢不能的悬疑世界。本书并不是一部以“恐怖”“吓人”为卖点的小说,更多的是以悬疑背景的故事为季棠棠与岳峰两位主角的恋爱过程提供“粉红泡泡”舞台,并且详尽描绘出季棠棠的自愈与成长之路。这就让它的格调脱离了以血腥猎奇为主的恐怖小说范畴,而更像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文学作品,也为后来的悬疑恐怖小说写作开创了一条新路线。因此,本书也堪称是网络小说中的一部经典之作。

  ——编者按

  《怨气撞铃》是大神级作者尾鱼于2013年发布在晋江文学城的恐怖言情类小说,主要分为食骨、根须、飞天、黑蝶四个主题故事。尾鱼在作品简介中表示“ 这是一篇有点灵异、有点悬疑、有点恐怖的言情文”。实体书更名为《撞铃》,于2015年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后来又被改编成了名为《示铃录》的27集悬疑言情题材网剧,于2016年2月在搜狐视频平台播放,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作为一本恐怖悬疑灵异背景下的言情小说,《怨气撞铃》以女主角季棠棠与男主角岳峰的感情发展为主,以女主角的复仇经历和身世真相为辅线,两线交织而成。通过多个互相联系的单元故事,写出了一个让人欲罢不能的悬疑世界。

  女主角季棠棠拥有一只路铃,当人死后的怨气触动路铃,她就能看到此人求助的影像,并以此为线索破解怨气。破解怨气后季棠棠可以获得能量提升某一技能,有点召唤驱怨人的意思。路铃来自八万大山的盛家,一物降一物,路铃的死对头是秦家的鬼爪,而季棠棠的复仇也与秦家脱不了关系。

  本书的故事就从季棠棠发现一桩神秘的怨气撞铃事件开始。

  灵异言情类小说古有《聊斋志异》,多是普通人与精怪暗生情愫,却因此引来驱妖人。《白蛇传》也是如此,许仙和白素贞是一对有情人,生活刚刚奔小康,法海就来打扰。

  但是《怨气撞铃》不属于此类。季棠棠面前的疑团很多,她要熟悉路铃并以此增强自己的实力、要化解鬼的怨气、要复仇。而本书的男主角岳峰是一个有前女友的普通人,他的前女友秦苗是秦家的女儿。这是一开始就为两人的感情纠结埋下的阻碍。

  虽然这一点可能成为季棠棠放弃他的原因,但他的朋友“神棍”则是个具有深厚鬼神知识的“金手指”。神棍还照料了季棠棠舅舅的最后一刻,并告知了她盛家的存在、路铃化解怨气的功能等等,简直就是作者派来解释来龙去脉的小天使。

  两家之所以成为死对头,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秦家人没有听懂铃语的能力,换句话说,铃铛到他们手上,就是破铜烂铁一块,所以他们得逼着盛家的女人去收集怨气;第二就是炼鬼铃的残忍之处。据说最后一道工序,是要盛家女人的命。凡事涉及到命,那可大了去了,所以这两家,世世代代,死对头。(源于第9章神棍口述)

  季棠棠与岳峰不属于一见钟情、死去活来、从此绑定不再分开的类型,而是属于承受着压力的慢热型。季棠棠背负着路铃使用者的任务,而岳峰则背负着与前女友7年的感情。无巧不成书,如何让两个有点心结的人成为眷属——那就是多见面。季棠棠出现的地方,必有岳峰,怒刷存在感。本书每章的内容提要也逐渐变成了男女主角的恋爱史。

   九条哈哈大笑:“还不是你一句话的事儿,棠棠,峰子给你求情,你看你多大面子,坐下吧。” 《飞天第2章

   岳峰特别难受,他把季棠棠拥进怀里,拍着她的背安慰她:“说不出来就别说了棠棠,我总能找到你的。” 《飞天 第2章

   岳峰让她这一下子给亲懵了,半天才捂着脸咬牙切齿:“太不庄重了……” 《黑蝶第3章

   季棠棠笑了一下,她也说不出自己脸上的表情究竟像不像是在笑,她轻声说了一句:“岳峰,我们分手吧。”《黑蝶第9章

   “我不叫小夏,我不姓盛,我叫季棠棠,岳峰叫我棠棠,把岳峰还给我。

  《黑蝶 第32章

   棠棠为什么那么喜欢抱被子,他那时候不十分明白,现在终于明白了。

  《大结局 第5章

  在季棠棠寻找复仇目标的过程中,她通过路铃获得的能力越来越强,与岳峰也逐渐建立了稳定的感情关系。有分歧的两人会因为困难的问题而起了分开的心思,坚定的两人则会更加保持稳定共同解决问题。没有好与不好,只是当一个秦苗重新出现膈应两人刚稳定不久的关系时,一个人的松动就会给另一个人伤心。季棠棠在能力足够强之后,才开始选择与岳峰建立关系,这份感情的稳定度也很高。即使季棠棠在情形不利于岳峰时主动提出分手,岳峰也能读懂她的真实含义。

  本书读者对两人的情感成长部分也颇为关注。如雁过留痕在长评中写道:” 她和岳峰的关系,就是未遇则不喜,纵见不知足,如昔因爱苦。“另一位读者何嗟晚则为岳峰不是霸道总裁的合理性辩驳:“ 其实大部分评价岳峰是渣男的评论,都是13年产生的,大概那时候还是霸道总裁横行的年代,而我岳峰男神又如此不走‘寻常路’。

  霸道总裁的男主往往一见钟情,女主处于弱势,提倡的是一种幻想的快餐情感文化。在电视剧中迎合观众胃口的霸道总裁的男主,如《一起来看流星雨》《杉杉来了》《何以笙箫默》等都属于男方较强势且专情女主类。反观曾出品过巨星男主《浪漫满屋》的韩国KBS电视台,则在2016年出品了男女主旗鼓相当《太阳的后裔》。 在社会潮流中,随着女性元素的增加,霸道男主人设在网文小说上似乎没有那么吃香了。

  《怨气撞铃》的悬疑与恐怖部分以季棠棠的路铃为引,只有死人的怨气才能撞响的路铃,牵引着季棠棠走向化解怨气的路。而路铃来自八万大山的盛家,不由为八万大山添上许多诡异色彩。当季棠棠被路铃吵到痴傻时,岳峰决定带她回到八万大山,由此揭开了路铃来源地的神秘面纱。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