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2017-07-20 10:4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20 10:47:3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光明网讯(记者 石依诺)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沈阳,是我国的工业重镇,素有“东方鲁尔”的美誉,被视为“重工业摇篮”。6月14日,以青年艺术家作品为主要展出对象的“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作品展来到了这个散发着浓郁工业气息的城市。巡展的到来,唤醒了这座老工业基地的创造激情,为它注入了新的艺术活力。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沈阳素有“东方鲁尔”的美誉,被视为“重工业摇篮”(图片来自网络)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中国艺术新视界”的到来为沈阳带来了艺术活力(摄影:杨君毅)

  “艺”临龙首关城上 “视界”育新苗

  这个盛夏,沉重内敛的沈阳相遇了“艺”气风发的“中国艺术新视界”,不仅开拓了文艺新视野,其厚重的工业文化与丰富的艺术盛宴也碰撞出了耀眼夺目的火花。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现场(摄影:杨君毅)

  “本次东北地区展览的主题为‘艺彦’,意在展示和引领青年一代人才在艺术创作上的力量和方向。”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表示,本次“中国艺术新视界”沈阳之行是东北地区巡展的第一站,为推动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成果交流、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共同参与开展学术研讨等方面的建设提供了新的平台。据悉,为增强地区间学术交流,促进当地文艺繁荣发展,本次东北地区的巡展还专门邀请国家艺术基金评论员参观展览、撰写评论,营造活跃的学术气氛。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邀请的巡展评论员及研讨会嘉宾在认真观展(摄影:杨君毅)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再谈传统与创新“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现状与探索”研讨会现场(摄影:杨君毅)

  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是从国家艺术基金2014、2015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结项成果中遴选出的作品。“创作这些作品的作者,有来自专业美术机构的青年艺术家,美术院校的青年教师,也有在社会独立打拼的青年艺术才俊。”王勇介绍,对这些美术作品的集中展览,是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创作的进一步支持,也体现了在全新时代语境下鼓励青年艺术发展的力度与强度。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于2013年,截止2016年底共资助舞台艺术创作、传播交流推广、艺术人才培养、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和美术创作等类型的2087个项目,其中辽宁省获得资助项目57个,资助金额4742.4万元,为激发全社会的艺术创造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象征新生力量的青年艺术家们应该思考,为什么国家会投入大笔资金繁荣艺术事业。” 本次巡展让辽宁省博物馆研究员张锋产生了这样的思考,他认为“国家艺术基金对艺术创作机制的引入,以及对艺术成果的呈现方式,有望发挥积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使得年轻艺术家的创作方向和思路沿着本土化的艺术语境发展。”沈阳书画院创研策展部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马喆表示,本次巡展从选题、评选、创作、策展和传播等方面都不同于通常的展览流程,代表了国家文化艺术创作展览机制上的创新模式。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辽宁省博物馆研究员张锋(摄影:杨君毅)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沈阳书画院创研策展部主任马喆(摄影:杨君毅)

  “艺”与天公试比高 风流看今朝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在辽沈大地留下丹青瑰宝,古有王庭筠、王尔烈;近现代有王光烈、于省吾、康有为等,可谓俊杰辈出,群星闪耀。当时代的齿轮缓缓地走向21世纪,这片寒地黑土又不断孕育出一辈又一辈优秀的艺术人才,他们在传承先人艺术精髓的基础上又有着自己独到的思考。今天,在中国艺术新视界的平台上,他们正释放着耀眼的光芒。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闫峰 印象•东北 青铜雕塑 50cm×40cm×15cm 2017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孙昌武 乡间长白 布面油画 85cm×190cm 2017

  “本次巡展的青年艺术家对传统艺术了解之深刻令我震惊。”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辽宁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吴云华这样评价巡展中的青年艺术家,他用“古不乖时,今不同弊”来形容这次巡展。本次巡展中很多艺术家的创新与技法都是从传统中传承而来,青年一代能如此关注传统艺术,这让吴云华觉得十分难能可贵。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杨柳 都市系列—月夜 67cm×67cm 纸本水墨 2016

  辽宁籍参展作家、鲁迅美术学院教师杨柳就是吴云华口中“十分难能可贵之青年一代”中的一员,她的参展作品《都市系列》组画收获了众多好评。“杨柳的作品在技术层面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意蕴,又很好地运用了传统绘画的线性笔墨语言。” 沈阳书画院创研策展部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马喆评价杨柳的作品细腻、真实,体现了当代年轻艺术家在探索中最有益的部分。而对于传统,杨柳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传统就是无数创新的环连成的链。”杨柳认为,传统并非意味着因循守旧,今天所讲的传统其实是先人的创新,而今天的创新也会成为将来的传统。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刘同顺 甲午战争120周年祭 97cm×30cm 纸本水墨 2016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刘同顺化身“讲解员”,亲自介绍作品(摄影:杨君毅)

  同样获得较多关注的作品是展厅正中央的中国画组画《甲午战争120周年祭》,该作品由辽宁籍艺术家刘同顺创作,以组画的形式真实地还原了惨烈的战争场面,其“蒙太奇”式画法吸引了很多专家学者驻足观看。“《甲午战争120周年祭》虽讲述历史,但是体现的却是现代人对历史的反思。”辽宁画院院长冷旭难以掩饰对这组作品的喜爱,尤其是其中以水墨烘托的晕染效果所制造的沧桑意境,让冷旭驻足良久。他认为这组作品最大的亮点就是让警示和教育在美学与内涵上得到升华。能得到专家如此高的评价,刘同顺可谓实至名归,为了创作这组作品,他跑遍甲午战争的所有战场遗址,行走了整整三万公里。“我想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历史的本真才是以史为鉴的前提。”刘同顺是一个有着爱国情怀的青年艺术家,他希望能通过作品对现代人起到警示作用。据了解,该组作品在2015年荣获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辽宁画院院长冷旭在认真研究巡展作品(摄影:杨君毅)

  “今天这些年轻人的作品让我很震感,他们是用一种全新思维去理解传统,这一点真的很聪明。” 谈起这次展览中涌现的众多优秀青年艺术家,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胡崇炜感慨道,很多年轻人过去学习传统就只是临摹,描的心浮气躁,传承并不意味着要“穿新鞋走老路”,而应该用现代意识去理解、创新,“就像吴云华老师所说——古不乖时,今不同弊。”胡崇炜总结道。

  “艺”向榆关那畔行 奉天唤新生

  古时山海关也称“榆关”,被视为是东北与中原的分界线,关外的寒地黑土,给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土壤。沈阳有着6000多年的文明史,在中国的文化艺术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的沈阳有着灿烂的文明史(图片来自网络)

  “沈阳正由文化大市朝着文化强市目标迈进。” 据沈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关蓉晖介绍,长期以来,沈阳艺术界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多次引入高层次展览并开展学术交流,吸收外埠艺术精华,发扬辽沈地方特色。“本次‘中国艺术新视界’青年创作人才作品展走进沈阳,势必会为沈阳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提供新的引擎,产生更大的驱动力。”关蓉晖认为,此次巡展带来了先进的艺术培养理念,促进了沈阳艺界对外交流与合作,同时也给沈阳青年艺术家的创作起到了带动和示范作用,激发广大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热情。“既是一次群众乐享的文化盛会,同时也是辽沈青年艺术家们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此展意义重大,必将引起很大反响。”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许红英表示。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王勇(右一)与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许红英(左一)、沈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关蓉晖(左二)在巡展现场(摄影:杨君毅)

  早在2016年沈阳就已与国家艺术基金相识结缘,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沈阳市创作完成了《孝庄长歌》舞台表演艺术精品项目,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中国艺术新视界”的到来再一次为这个文化名城提供了更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带来了更前沿的艺术传播理念。“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推出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作品。”关蓉晖对记者说,沈阳社会与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助推,接下来沈阳将树立起文化自信,担当起文化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布面油画《记忆的味道》前,一位观众正在拍照(摄影:杨君毅)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观众在认真观展,现场很多观众来自辽宁艺术界(摄影:杨君毅)

  入夏,山海关送来阵阵清风,给这座燥热的工业城市带来了温宜的凉意。而“中国艺术新视界”的到来则像一股飓风,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一股文艺的浪潮。虽然此次沈阳站巡展只有短短的5天,但是“东方鲁尔”却在这片“新视界”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艺术版图。相信沈阳会在这个全新的纬度上蓄势待发,加快自身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迈进的步伐,力争成为中国文艺发展史上的新坐标。

东方鲁尔勾勒“新视界”的艺术新版图

  沈阳在“新视界”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艺术版图(摄影:杨君毅)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