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致键盘侠:你所谓的正义不过是戾气

2017-07-21 17:5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21 17:57:4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张丰

  当人们面对不同观点时,相比反驳,承认自己“错了”需要更大的勇气。那些出口不逊的侵犯人权的键盘侠们,你所谓的正义也不过是戾气而已

致键盘侠:你所谓的正义不过是戾气

键盘侠:你所谓的正义不过是戾气

  知名演员古力娜扎通过工作室发表声明:部分网友恶意造谣、伪造截图、歪曲解读娜扎出道前在某社交网站的正规模特平面照片,此次事件相关内容中所谓传闻、爆料、对话截图及伪造身份均为恶意造谣,全部与事实不符,部分网友言论已经变相上升为人身攻击,娜扎方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演员由于其工作的公共属性,已经成为网络暴力的重灾区和受害者。相当长时间以来,很多明星都曾遭受过类似的诽谤。人们把这些当作娱乐消费的一部分,有些明星考虑到这样可以增加曝光度和影响力,对此也是“睁只眼闭只眼”。为了“上位”,有些明星甚至故意放出一些对自己不利的黑料,以吸引网友跟进炒作。

致键盘侠:你所谓的正义不过是戾气

  知名演员古力娜扎通过工作室发表声明:部分网友恶意造谣,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所谓“贵圈真乱”,指的就是这种现象。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我们在娱乐圈的新闻中已经很难分清哪些是事实,哪些是炒作,而哪些又是有人故意诽谤。因此,每当看到有艺人能够站出来,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利,都让人欣慰。前年的伊能静和这次的古力娜扎,都是艺人的好榜样。

  网络暴力由来已久,在微博出现之前,网络论坛里就曾流行过各种“人肉”。有些“人肉搜索”打着正义的旗号,却给当事人造成极大的困扰——当你要维权时,面对的却是无数匿名的网友,要找到最初发起攻击的人,难上加难。面对过大的维权成本,很多人只有选择放弃。

  微博和微信时代,网络已经采取实名制,这给维权带来了可能。但是,网络暴力却没有消失或者减弱,甚至随着技术的升级而变本加厉了。常见的形态是捏造谣言,或者编造耸人听闻的"新闻",靠流量来牟利。

致键盘侠:你所谓的正义不过是戾气

  网络暴力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每个参与攻击的人只是轻松地点击一下鼠标,而对当事人来说,造成的损失则无法估量。

  网络暴力的特点,首先是匿名性。即便是已经采用实名制的当下,很多人在网上的发言,仍然是藏在一个网名后面。用网名进行发言,人通常会变得更加极端,更加夸张,更加恶毒。正是这种匿名性,给不怀好意的人以很大的幻觉,他们不知不觉把发言和责任分离开来,以为发起攻击的不是自己,在键盘上放大自己的情绪。

  网络暴力的第二个特点,是它的群体性。很多人在网上诽谤和攻击他人,都是一种跟随行为。目前,在法律上通常只追究原发者的责任,而那些转发、评论者,往往并不承担法律责任。但是,他们能够放大诽谤的力量。群体性给参与者一种安全感,他们会想,反正参与转发评论的人又不止我一个,法不责众,我怕什么?

  这种群体性的狂欢,对很多参与者来说,都是对日常生活不满的发泄。大多数时候,他们都以为自己代表着正义。即便是对艺人绯闻的攻击,对所谓艳照的捏造,在他们看来,也是为了社会道德的纯洁化。这种打着正义旗号侵犯个人权利的行为,尤其具备迷惑性。让很多参与者满足于自己的正义感,浑然不知已经侵权。

  网络暴力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每个参与攻击的人只是轻松地点击一下鼠标,而对当事人来说,造成的损失则无法估量。一个上市公司,可能会因为一起谣言股市大跌;一个普通人,可能因为被错误地人肉搜索,陷入生活的困境。有人电话号码被公布到网上,每天接到几十上百辱骂、骚扰电话,只好变更电话号码、甚至住处。

  目前,国家有关互联网的法律已经比较完善,对付网络暴力,最有效的一点,就是个人要勇敢地通过法律手段来起诉。在现代社会,只有法院才能够做出审判,任何微博、微信和个人都不能。只有走法律程序的人多了,才能让那些躲在明目后面的人颤抖,才能让互联网世界少一些戾气。(张丰)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