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享书店”,一城书香网上来

2017-07-21 10:5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21 10:51:5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邓海建

  只需缴纳99元押金,便可免费把书从书店带回家;10天内归还可享免费借阅,押金随时退换;3个月内读完12本可享返还押金的8%作为“阅读奖学金”……7月16日,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旗下的合肥三孝口书店以首创“共享书店”的身份正式亮相。这家书店曾一度走红网络,有着“全国最美书店”“全国首家O2O智慧书城”“中部地区首家24小时书店”等称号。

“共享书店”,一城书香网上来

  一座城市,一袭书香。

  2017年第二届“中国最美书店周”于这个7月在全国300多家书店同时开幕,活动的主题颇有意思,不是“打折促销”,而是“书店,是每座孤独城市的出口”。这样诗意的主题,叫人深思书店与城市的别样关系。

  古人云,“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有关读书的美好,不只是“腹有诗书”的华美,更有“义理养心”的浩然。正是基于这样的耕读传统,每每听闻城市书店的消失,总是叫人无奈又怆然。彼时,去北京看“万圣”、到南京找“先锋”、去上海看“季风”、到台北逛“诚品”,曾是读书人最惬意的事情。然而,随着众多家书店的消失,不少人的焦虑也随之而来……这个现实,顶层设计早有察觉。早前,国家财政部发布《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自2013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免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政策的最大亮点,便是实体书店实行免税,将过去只有新华书店享受的税收优惠扩大到全行业。不过,类似善政好像并未能阻挡书店消失的步伐。

  实体书店的消失,笔者以为是一种螺旋式的历史命运。一是掌上阅读的兴起、碎片化阅读的常态化,确实给传统书店带来了不小冲击;二是图书市场“高处不胜寒”,各种流俗的IP书狂轰滥炸,也让阅读者趣味索然;三是全球阅读生态都呈现一种焦虑走势,类似“地铁丢书”等拯救行动才叫人心有戚戚。了然以上背景,就能知道“共享书店”的应运而生是多自然的一件事。一方面,它解决了书店“只卖不借”的难题。俗话说,“书非借不能读也”,借书对于阅读习惯的养成、阅读环境的濡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它用活了“互联网+”思维。用运营者的话说,“我们的‘阅+线上平台’已经进驻包括喜马拉雅、学霸君、沪江网等100多家全国知名泛娱乐、自媒体、新媒体,未来还将推出更多理财产品、研学游产品等等,打造‘阅+生态圈’。”一个“智慧书房”APP,连接起线上与线下、借书与卖书、书店与周边等各类要素资源。

  一间时髦的书店,搭上“共享经济”的便车,构建起了新鲜多元的阅读生态圈。当然,它的盈利模式、它的成本风控、它的用户粘性,还得经受市场与时间的考验。但我们须记住下面这个现实:今年4月18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中,一组数据耐人寻味——超四成的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近七成的成年国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阅读活动。因此,与其嗟叹传统书店的烟消云散,不如在新式书店上勤做文章。“书香中国”四个字,终究不是靠怨天尤人骂出来的。

  一城书香网上来。为“共享书店”加油添暖,支持也好,点赞亦好,以“包容审慎”的姿态搭桥铺路,书香满城也许会成为中国城镇化路上的别样风景。(邓海建)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