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红梅:“中国艺术新视界”的国之使命

2017-07-21 17: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21 17:00:1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编者按:2017年7月7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七站走进吉林长春,79位青年艺术家的152件(组)艺术作品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孙维国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国家政策与当代美术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张红梅:“中国艺术新视界”的国之使命

  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张红梅:

  “中国艺术新视界”是对国内青年创作人才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展览的作品全部来自于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既是一次国家层面上的肯定,更是艺术人才培养的风向标。

  相对于其它专项展而言,“中国艺术新视界”更关注青年艺术家的成长。本次参展艺术家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是目前中国艺术的中坚力量,更是未来的主力军。青年人的艺术创作具有创新性,其视野与心态的不同也决定了艺术创作的不同。在这个层面上来说,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是对创新人才的鼓励,更是对未来艺术发展的一种引导。从本次巡展的理念来看,国家艺术基金更关注年轻人在艺术道路上的成长和方向,通过资助、巡展、成果运用的方式对青年艺术家进行有效合理的引导,在为艺术市场输送人才的同时也引领了艺术发展的方向。

  另外,国家艺术基金更关注艺术创作本体,专业性很强,这也是国家艺术基金与其他基金的不同之处。无论身处任何时代、任何地域,艺术家自身的成长都是非常重要的。今天的“中国艺术新视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发挥了——资助、创作、成果运用、传播交流推广四项功能,并将其形成体系,对人才进行系统的培养。这个过程实现了高端人才培养——能够进入国家艺术基金视野的都是非常优秀的艺术家,而能够参加巡展的作品更是优中选优。 我们期待国家艺术基金在未来可以做成品牌化、滚动式的传播,扩大这些优秀作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所有人都知道这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艺术作品,是关注艺术本体自身成长和自身突破的呈现,让每一次的巡展都能引起当地美术界的关注,也让大家了解国家艺术基金,并对这些优秀作品进行宣传。

  国家艺术基金巡展受众面十分广泛,既面向专业观众,也向市民和艺术爱好者开放,如何让更多的人看到最精彩的、能够代表中国青年艺术家面貌的作品,也是国家艺术基金将要承担的责任与使命。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