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艺术界输入更多新鲜血液

2017-07-21 17:0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21 17:05:0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编者按:2017年7月7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七站走进吉林长春,79位青年艺术家的152件(组)艺术作品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孙维国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国家政策与当代美术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为艺术界输入更多新鲜血液

  吉林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 孙维国:

  国家艺术基金有通过资助的形式挖掘了很多人才,也扶持了很多有为青年,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中国艺术新视界”是对青年艺术创作资助成果的集中展示,也通过巡展的方式促进了地区间的文化交流,格局深远、高瞻远瞩。但是从作品的角度来看,我想提几点建议。

  一是部分作品缺少创新与活力。虽然其中不乏创新前卫之作,但总体上感觉作品过于平淡和陈旧,整体质量还可以更加深入。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应该展现当代年轻人的昂扬向上,表现当代年轻人的情怀,体现新一代的思考方式。资助和培养青年艺术家,就是要改变陈旧的思维,展现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因此建议国家艺术基金为更多有想法、有创新精神的年轻人提供机会和平台,引领艺术创作新风尚。

  二是对遴选方式做些调整。在电脑评审、网上评审这种机制的基础上,在复评阶段更多地从地域和区域上,从更长期发展的角度深入考察,发扬更加广泛和充分的艺术民主,发掘一些真正有潜力、有创造力的青年艺术家,发现那些具有开拓精神的艺术作品,培育社会艺术土壤,为我国艺术界输入更多新鲜血液。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