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玄幻修真“类型榜”之《蛊真人》

2017-07-25 10:36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7-25 10:36:10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蛊真人》是继《亵渎》之后网络文学类型领域中“黑暗系”的又一力作。主角 古月方源漠视整个社会规范,轻贱人命伦理,执着于长生大道,无视诱惑也不会软弱。发生在这样一个有着鲜明性格的主人公的故事, 埋藏了作者对人类历史与社会的冷静思考……

  ——编者按

  在网络文学发展的初期,曾一度流行以暗黑童话、暴力美学乃至血腥屠戮等以感官刺激为主要元素的小说。比如网络文学史上经典之作《亵渎》就堪称“黑暗系”网文的巅峰之作。不过随着互联网的逐渐主流化,这种并不符合大多数正常人审美需求的作品逐渐变成了小众文,那些早些年看起来酷炫的作品表现形式,现在只让人觉得“阴郁中二”。

  同时,时代审美的变更,高大全的英雄角色破格,主角性格流行自我中心、有仇报仇、杀伐果断;江湖故事不再非黑即白,正道暗藏阴谋诡谲也是共识。利己主义、暴力上位、阴谋论都成了常见设定,再加上黑暗和猎奇之间往往只有一线之隔,原本就褒贬不一的文字一不小心就会沦为猎奇之作。不过只要有爱好者的存在,一种风格就不会被彻底湮灭,近年来的黑暗系网文还是有佳作出现的,《蛊真人》便是其中最为精彩的作品。

  不过在阅读本书之前,笔者必须提醒大家,在一部黑暗系的作品中,作者的三观并不等同于作品中角色表现出的三观。书中的猎奇和致郁文风乃是为了吸引特殊类型的读者,并不是作者想要宣扬的对象,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接受。

  《蛊真人》于2012年发表在起点中文网上,至今仍在连载中。男主“古月方源”初始的经历设定是个经典款的重生:穿越者在异世界奋斗打拼五百多年,因作恶多端且怀璧其罪被各方势力追杀,最终依靠宝物重生新手村,从头再来再求永生。

  身为穿越者,古月方源自小便有天才之名。但在强者为尊的时代,实力、修为才是一切,经过开窍大典测试,他的资质仅为丙等。天才坠落尘埃,家族亲友纷纷离弃。方源重生在这个关键期,垃圾资质依旧是垃圾资质,但他没有走上复仇打脸的套路。对他而言,恩怨情仇、酒色财气皆是虚妄。 方源自始至终唯一的目标,就是永生。

  方源前世恨过,恨自己资质不足,恨家族无情,恨命运不公。

  但是现在,他以五百年的人生经历,重新审视这段历程,心中却波澜不惊,没有一点恨意。

  有什么好愤恨的呢?

  换位思考一下,他也能理解弟弟、舅父舅母,以及五百年后那些围攻他的正派强敌。

  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本来就是这世间的本质。

  况且人各有志,都争那天机一线,彼此间打压杀伐有什么不理解的呢?

  五百年的经历,早就让他看透了这一切,心中唯有长生大道。

  若是有人阻挡他的这个追求,不管是谁,无非是你死我活罢了。

  心中的野望太大,踏上这条路,就注定举世皆敌,就注定独来独往,就注定杀劫重重。

  这就是五百年人生凝练的觉悟。

  若古月方源仅是一个漠视人情爱恨、连报复心都不强的人,那也没必要称这篇文为黑暗文。方源真正漠视的是整个社会规范,轻贱的是人命伦理,他执着的仅有长生大道,无视 诱惑也不会软弱。用现代一点的话来说,方源是个社会达尔文主义者,五百年的异世生活让他认定了强者为尊适者生存的处世之道。

  重生初期,方源是个被家族抛弃的废柴,他沉默、厌学,在这些表象下偷偷寻找变强之路。经过一段时间积累后,由于修行需要金钱支持,他也不在意暴露实力,开始欺压同窗反抗制度来获取利益。虽然主角表现得冷漠,但在事事被动的环境中,行文中仍能看出些许克制的愤懑不平。离开家乡即新手村后,主角的性格有了明显的变动,瞬间从阴郁青年这种时髦角色变成狂放筋肉男,再往后更是成了肆意的老魔。

  从表面上看,主角在人设上简直脱了节。但对方源而言,在实质上还是一致的。在新手村,内有家老拦路,外有兽潮威胁,有变强的紧迫感,他冷漠恶劣;在世家大族手下打工时,为闷声发大财,他走无脑力士路线;实力强盛开府后,他用肆意强势震慑众人。境况不同,就调整态度,不挡路那就不理睬。古月方源自始至终就是个自我的利己主义者。

  本书以“蛊”为名,蛊的设定花样繁多、惊奇百出,除了基础的增强力量的铜皮蛊、凝聚法力形成月刃的月光蛊、增加寿命的寿蛊,男主更是依靠春秋蝉这种有穿越时空能力的高级蛊虫起死回生重返人间。修行、法力与蛊相辅相成,蛊有时像灵药、有时似法宝、有时是灵兽,“蛊是天地真精”,存于天地之间。“蛊”字难免让人联想到苗寨风光,实际上除了开篇主角家乡略带水乡气质,整体依旧是走正统中原修道风,没有太强的苗疆风情,就文风而言,更偏向于“真人”二字的。文章进行到后期,体系更加全面,地图逐渐铺开,随着主角能力的提升,文字间的攻击性也逐渐减弱。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