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典文学作品何以常读常新,经久不衰

2017-07-26 17:0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26 17:09:3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语言文化学院教师 张守涛

  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日前出版的《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对当前大学生阅读文学经典的情况进行了多项专题调查,真实呈现了文学经典在大学生文学生活中的面貌。调查显示,在大学生心目中排名前十的现当代文学大师中,鲁迅超过巴金、老舍等人,高居榜首。

经典文学作品何以常读常新,经久不衰

图表来源:《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

  当今大学生为何对鲁迅依然怀有高度的敬意?“在他们看来,鲁迅是最具代表性和开创性,最具批判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中国现代作家”,参与调查的山东大学文学院讲师程鸿彬如此解释。的确,说鲁迅“最具批判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应该不会有太大分歧,鲁迅批判某些社会现象的角度和方法,在今天依然可以启发我们深入思考。大学生对经典文学作家的认可程度,直接影响到他们的阅读选择。鲁迅的作品以其针砭时弊的艺术魅力和文学价值而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小说《阿Q正传》、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诗《野草》等作品在今天依然具有较高的可读性。

  著名学者钱理群先生曾言:“鲁迅就在我们身边,他活在当下的中国,和我们一起忧虑,观察,思考和探索。我们甚至感觉到了他那锐利的、温润的、充满期待的目光的凝视。于是,我们心里有了一丝温馨,一点力量。或许我们应该开始新的更加深入的思考,或许我们应该开始新的更加实在的行动。”今天,很多人仍对鲁迅怀有敬意,对鲁迅作品依然追捧,这或多或少让人感到欣慰。

  欣慰的同时,也要看到,鲁迅在当今大学生心目中享有如此高的地位,中学语文教学几乎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如调查者程鸿彬所说:“相比之下,大学文学教育在鲁迅作品的传播接受方面效果甚微,大学生的自由阅读状况也不尽如人意,其中不少人对于鲁迅作品的认知并未超出高中生水平。”其实,不止鲁迅作品,大学生对很多作品如老舍作品的理解都多来自中小学教育,而非来自大学时期的阅读。此外,调查还发现,大学生文学经典阅读量总体下降,尤其是古典文学经典方面,现状让人忧心:55.2%的大学生5岁以前便开始接触古典诗词,但是进入大学以后,经常接触古典文学的学生却仅占27%,偶尔接触的占60%,没再接触的占12%。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其蕴含深刻的哲理和思想,常读常新,经久不衰,对年轻人的成长、成才有重要作用。大学生不该满足于鸡汤、情感、青春、奇幻等“轻文学”,而是应尽可能地多读些经典文学作品,提升自己的知识、见识、修养、思想、气质。而这其中,具有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的大学教育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大学应该多开些经典文学方面的课程,多举办些读书节、文化节等活动,积极营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切切实实地担负起传承经典、维系文脉的责任来”。

  时代如水不断地流动,而文学经典如酒愈陈愈香。当代大学生对鲁迅依然怀有高度的敬意,这固然可喜,只是希望这敬意能够同样适应于其他文学大师和经典文学作品身上,而且应该让这份敬意更猛烈些!(张守涛)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