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历史言情小说之《大唐明月》

2017-07-26 10:37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7-26 10:37:34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本书讲述了女主穿越到千年之前的唐朝,与尚处于微末的一代儒将裴行俭相识相知,亲身经历了武则天成为一代女帝的传奇历史。全书的重心放在了裴行俭的一生命运上,作者凭借史书的记载与自己的想象,呈现了一个颇具魅力的裴行俭——温润从容、洞察人心,谋定而后动,又疏朗开阔。

  ——编者按

  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大唐明月》是一本以唐朝为背景的穿越小说,讲述女主穿越到千年之前的唐朝,与尚处于微末的一代儒将裴行俭相识相知,亲身经历了武则天成为一代女帝的传奇历史。

  小说共有三部,上、中两部连载于起点女生网,下部则以实体书的形式出版发行。故事从女主库狄琉璃刚穿越到大唐、想方设法摆脱极品家人开始,女主因为一手画技,成为夹缬坊的一名画师,结识了当时还是武昭仪的武则天之妹武夫人,阴差阳错地将尚任着九品小官的裴行俭推到了唐高宗李治面前,开启了裴行俭成为一代儒将的历史。在结局时,武媚娘终于在帝后相争中赢得胜利,成为则天女帝,而裴行俭亦结束了自己作为一代儒将的辉煌一生。

  史书记载了华夏几千年来的朝代更迭,而这些朝代中,最辉煌、最令人向往的无疑是唐朝。大多数国人心中大概都有一个繁华的大唐梦,人人都知道这个时代的兴盛与传奇。而历史上唯一一位女帝——武则天,便是这个时代最大的传奇之一。 本书作者对唐朝的风物描写相当严谨,人物之间的称呼、日常的饮食、礼仪等,都在尽力贴近、还原历史。

  本书行文也不乏幽默,借女主之口吐槽唐朝对女性的称呼。如女主姓氏为库狄,排行老大,被称呼为“库狄大娘”,我们今天读来会觉得很囧,在当时却是正常的称呼。当然,作者为了故事的合理性,也对一些细节做了调整,例如裴行俭的真实年龄被改小了十来岁,领兵出征的岁数亦早于历史上的记载。

  本书的故事性也无可挑剔。虽然作为一本真实背景的言情小说,写来处处受限,但作者对情节设置的把握很棒。一个悬念接着一个悬念,故事情节发展连贯,很多地方的转折巧思令人拍案叫绝。依托史实,作者塑造出了裴行俭作为一代传奇儒将的丰满形象。

  比如书中女主与男主在大慈恩寺相遇时:

  琉璃眼光一扫,只见这个叫守约的身量比常人略高,看去也比另外几个略长几岁,一身淡青色袍子洗得有些发白,眉目疏朗,神色从容,却有一股说不出的距离感。

  裴行俭领军万里突袭之时:

  看着那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苏味道缓缓地点了点头。是的,自己曾经熟悉的那个睿智而温雅的吏部选官或许不过是个表象,眼前这个威严肃穆,深不可测的男子,才是真正的裴侍郎。

  书中描写了多场裴行俭或运输军粮、或领兵出征的情节,作者在依托史实的前提之下合理发挥,细致的描写精彩纷呈。譬如裴行俭在苏海政父子的设计之下,明知前方是未知的陷阱,却还是一脚踏入,在众人紧张不解时,从容不迫地展现后手,反败为胜。历史上的裴行俭精通阴阳历法,善于鉴别人才,又擅长书法,这些在书中都有体现。

  作者自述写本书的初衷便是由于“喜欢裴行俭,觉得这个男人真是绝顶的传奇,而且完美”,我觉得作者做到了这一点。她凭借史书的记载与自己的想象呈现了一个颇具魅力的裴行俭,温润从容,一双眼洞察人心,谋定而后动,又疏朗开阔。

  女主库狄琉璃作为穿越大军中的一员,拥有的金手指便是,她身为染织专业的学生所了解的相关知识以及一手画技。凭借绘画制衣的契机,她与武媚娘有了联系,又因为裴行俭的缘故,不可避免地卷入皇家的权力纷争。然而,因为裴行俭效忠李治,她却是知晓历史走向的,因此琉璃小心翼翼地讨好未来的女帝,但由于裴行俭的立场,又有着无法可解的死结。帝后两头不占好,险些造成悲剧结尾。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