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衍生同人“类型榜”之《这锅我不背》

2017-07-28 10:35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7-28 10:35:59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在本书中,穿越者们如过江之鲫把原著的世界穿成了筛子。他们把生活当做一场游戏,把灾难当做一场EASY模式的关卡,把感情当做好感度的刷分事件,把自己当主角,把别人当做陪她或他过家家的木偶。 《这锅我不背》除了反穿书的定位,内容上更偏向是一部精彩的奇幻小说。整本书的世界架构精彩磅礴,无论是异能的设定还是空间穿越形式都让人耳目一新。

  ——编者按

  替身演员简华,某天发现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人,都在通过各种渠道寻找他,甚至连国家某部门也找上门来。种种痕迹告诉简华,他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一本书,而他是书里最大的反派——以上便是晋江文学城大神 天堂放逐者新作《这锅我不背》的开头。这一新颖至极的设定,立刻给了读者阅读下文的动力。

  在本书中,穿越者们如过江之鲫把原著的世界穿成了筛子。据说是幕后boss的武替演员简华和据说是反派组织老大的现任影帝李斐,被迫搅合在一起。在诸多事件中,他们从围观到围攻,从结盟到结心,共同奉献了一个让人揪心的故事。

  这是一本“反穿越”的纯爱故事。自从穿越与反穿越的故事出现以来,各种对网文初期套路反思的新模式逐渐显现。穿越到书中世界的小说也不少见,其中有希望通过预知未来励志走上人生巅峰的人、从小跟着原著主角或反派套磁的人、于萌芽时试图扼杀原著人物的人等等,如此种种不一而足。而在《这锅我不背》里,这些人把原本“穿书文”的臆想都通通实践了个遍。

  穿越者的固有傲慢来自于穿越者忍不住展示自己的优越感。优越感本身并无不妥,但忍不住去展示并利用这种优越的人,不仅展示了自己的幸福,还告知对方“你会有不幸”和“你注定不幸”。不考虑对方的认知和态度,仅仅靠自己从原著中得到的信息对角色加以判断并定位,这种做法背后不仅是目光的浅短,且忽视了整个世界的复杂性。在这种优越感之下,很多穿书的人无视书中世界的真实、运行规则、任务角色的努力和人格的独立。傲慢造就的偏见甚至会带有“宿命论”的眼光。太多的小说里当穿书者去看待书中的人物时,都有着这样的天真的意识:

  “多可悲啊,你不知道,你的一生早已被写就。在纸质的书里,在网络的符号上,在我们早就知道的事实里,你的一切挣扎,一切抗争都已经被注定。结局也早已在冥冥中显示。”

  于是他们把生活当做一场游戏,把灾难当做一场EASY模式的关卡,把感情当做好感度的刷分事件,把自己当主角,把别人当做陪她或他过家家的木偶。

  然而同样在《这锅我不背》中,我们终于看到原著人物也都拥有独立的人格,有着自己的思考而不再是被人固化的NPC。世界末日式的危机也不会由于穿书者全能的预知消散,而是被书中世界的人们自己挽救。穿书者的泄密与世界的混乱搅在了一起,被别人书写的命运只会激起人们的不甘与反抗。

  不同于经典反穿越文经常采用反讽或喜剧的形式,《这锅我不背》除了反穿书的定位,内容上更偏向是一部精彩的奇幻小说。整本书的世界架构精彩磅礴,无论是异能的设定还是空间穿越形式都让人耳目一新。

  天堂放逐者是一位很有特色的作者,在每一本作品里都会有反套路的设定。她的作品中有着常人无法企及的夸张脑洞和严丝密合的逻辑链条。而那些瑰丽的想象又往往通过现实中不起眼或者不为大众所知的事物引发,即使夸张也夸张得写实。

  《这锅我不背》当中,异能的触发是回到现实之后,接触到的事物而激发。有一位空间异能者是在大城市漂泊的白领,在经历遗弃世界的担惊受怕之后,她回到现实世界,急切地想要回到出租屋里,回到暂时可以休息的港湾。但是她的钥匙早已在遗弃世界弄丢了。她一直紧绷的线终于被压垮,在紧闭的房门前失声痛哭。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