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玄幻修真“类型榜”之《择天记》

2017-07-31 10:35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7-31 10:35:52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猫腻所赖以成名的,正是他独特的“文青”风格。他常常将许多来自历史、文化乃至当代生活的典故与元素化入作品当中。不过,其文字之下所包含的情绪、判断和价值认同才是猫腻式“文青”的里子。还有人评价猫腻怀着一颗“少年”之心,指他总能毫无保留地将心中最美好的事物写成故事,触动读者的那一根弦。而在《择天记》中,猫腻的“少年情结”又得到了一次大爆发。

  ——编者按

  以“文青”风格闻名的起点大神猫腻在完成《将夜》后转战创世中文网,再开新作《择天记》,经过三年连载,已经于前几天正式完结。同期,由鹿晗和古力扎娜领衔主演的同名电视剧,今年四月起在湖南卫视播出。经过三方明星粉丝的叠加效应,微博搜索量轻松破十亿,收视率也一路凯歌,牢牢占据年度收视率前五的高位。

  此外,由《择天记》一书衍生的漫画、动画、游戏也相继出炉,腾讯文学多管齐下、不遗余力地开发着本书的附加价值。这正是当今网络文学大IP“全平台战略”浪潮的一个缩影,猫腻也成为了网络文学大神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不过笔者今天想说回《择天记》一书本身。对网络文学作品来说,好看的故事是必备要素,在此基础上,各路大神各显神通——猫腻所赖以成名的,也正是他独特的“文青”风格。

  猫腻

  作为一位历史文化爱好者,猫腻很喜欢将许多来自历史、文化乃至当代生活的典故与元素化入作品当中。诸如《庆余年》的“庆历四年春”与《间客》中引用的康德名句和各式翻译体名言、《将夜》的大唐与书院群像……猫腻常常用他广阔到不可思议的阅读面,将我们熟悉或者不熟悉的历史、人物、名著,甚至当代生活,以别致的形式在不经意处呈现,让人读至此处时会心一笑。

  不过对猫腻来说,信手玩“梗”不过是一身光鲜亮丽的外衣,文字之下所包含的情绪、判断和价值认同才是猫腻式“文青”的里子。《庆余年》之于理想主义者叶轻眉与现实主义者范闲的对比,《间客》对《银河英雄传说》两大镜像体系大讨论的复刻与延伸,《将夜》中的粪土强权、坚守本心以及对天人关系的奇妙诠释,这些故事实际上把作者本人的价值判断与虚拟选择呈现在了读者面前。

  在作品中展现作者本人的“品味”和“理想”,往往会被一些不爱动脑子的读者认为是“掺杂私货”。因此猫腻的作品难免会引发争议,“文人酸气”已然是比较中立的评价。好在他书中所反映的倾向,大体是符合现代审美与价值观的——对公平、正义和自由的追求,对人性中美好一面的传扬与赞颂。而对于这些光明的事物,又有谁人能够轻易否定呢?

  《择天记》一书讲述了一个关于逆天改命的故事。

  身世离奇的陈长生体质特异,只能活到二十岁。于是他十四岁来到京都,一为取消长辈们胡闹定下的婚约,二为寻求逆天改命的机缘。他先后结识了世家子弟唐棠、妖族公主落落、妖族少年轩辕破、狼人少年折袖、离宫附院的苏墨虞以及来自南方诸国的离山子弟。陈长生身世特殊,加之适逢其会,渐渐身不由己地卷入大周朝野的漩涡当中,甚至牵扯出了尘封已久的历史,乃至人类妖族联盟与魔族之间的的大陆战争。

  整个故事,从陈长生的“退婚”讲起。

  因为不想给人添麻烦,陈长生来京都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女方家解除婚约。女方徐家是炙手可热的权贵之家,当事人徐有容血脉高贵、天赋其才,被视为人族的新星。

  所以徐家夫人误以为陈长生想以婚约相挟索要好处,不等陈开口,先羞辱了他一番,然后居高临下地要求他解除婚约。陈长生修道修的是“顺心意”,徐家人的态度让他很不愉快。所以,他自然也要让对方不痛快,便决定先“抻”徐家一些时日再说——很明显,这是一段非常有猫腻范儿的“退婚流”。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的退婚流曾因《斗破苍穹》流行一时,最初的套路是女方嫌弃男方出身低、本领差,想把闺女嫁得更好,故而毁约。猫腻反其道而行之,陈长生主动前来提出退婚,女方家长却因傲慢而生误会,双方因误会而生摩擦,引出了后续一系列打脸桥段。通过设计这样的故事,猫腻成功地把退婚流写出了些许新意,也写出了自己的风格。

  陈长生看着徐夫人平静地说道:“其实您误会了,我这次来神将府,就是想把婚书交还给府上,我本来就是来退婚的。”

  满堂俱静。

  夫人微讶,问道:“你再说一遍?”

  她没有注意到自己的声音有些紧张,又有些放松,因为意外而难以想象,无论这少年是不愿意丢了颜面,故意这般说,还是真是来退婚的,都是她想看到的。

  陈长生看着她认真说道:“其实……我是来退婚的。”

  徐夫人神情不变,手掌却轻轻落在了胸口。

  整座神将府,在这一瞬间,仿佛都变得轻了很多。

  陈长生的神情却忽然间变得严肃起来。

  他说道:“但现在……我改主意了。”

  “其实……我真的是来退婚的,你们信不信并不重要,只是我现在确实不想退了。”

  “为什么?”

  陈长生歪着头很认真地想了想,稚嫩的脸上渐渐现出笑容,因为确认找到了可以说服自己的理由,说道:“因为……你们没有问过我的名字。”

  霜儿没有听明白。

  “从进府到现在,无论夫人还是你,都没有问过我的名字。”

  陈长生看着她认真说道:“我叫陈长生,我知道这个名字很俗气,但师父希望我能够长生不老,意头很好,所以一直用这个。”

  说这段话的时候,他的眼睛很明亮,神情很端正。

  霜儿忽然觉得这个看似普通的少年道士,身上流露出某种光泽,大概是那种认真的气质?她懂了他的理由,莫名生出自惭形秽的感觉。

  从走进神将府到现在,没有人问过他的名字,但他没有表现出来愤怒、受羞辱的感觉。无论面对夫人还是霜儿,都表现得很有礼貌,不欠缺任何礼数,甚至显得有些沉闷。但很妙的是,那些让他不愉快的人,最终都比他更加不愉快。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