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楚乔传》网播量超400亿?别让“数据崇拜”成心魔

2017-08-08 09:5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8-08 09:53:2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土土绒

  《楚乔传》终于大结局了,没想到播完后的话题比剧情本身还火。“中国第一部播放量超400亿的大剧”,让这部剧赫然成为中国影视剧历史上的里程碑,并持续霸占热门话题。

《楚乔传》网播量超400亿?别让“数据崇拜”成心魔

片方宣传海报

  有人算了一笔账,这个数据大概相当于中国14亿人口,平均每人看了30.7次《楚乔传》;但是抱歉,中国只有7亿网民啊,那么也就是说每个网民都看了60次。编剧汪海林更是调侃:“全地球哺乳类动物,一只看一遍《楚乔传》!”

  换一个角度来理解这个数据。以今年的超级爆款剧《人民的名义》为例,该剧豆瓣评分8.3分,最高收视率过8,但全网总播放量仅为210亿;而《楚乔传》豆瓣评分5.2分(还不考虑粉丝刷分行为),最高收视仅破3,网播量为428亿。

  到底哪儿出了问题?

  但实际上,《楚乔传》并不是个例。这两年来,中国的影视剧播放量经历了,或者说正经历着一轮“大跃进”。从去年暑假期间《老九门》播放量破100亿,到稍后的《微微一笑很倾城》160亿,再到今年以来的屡创新高:《人民的名义》210亿,《欢乐颂2》220亿,《三生三世十里桃花》300亿……直至现在的《楚乔传》破400亿,数据可以说是一浪更比一浪高,并且,这一暴涨的趋势看上去似乎还不会停止。有网友戏称:中国的发电量都赶不上播放量了。

  但是另一方面,国产电视剧的口碑却并没有跟播放量一起“比翼齐飞”。相反,这两年来,国内影视行业粗制滥造的丑闻频出,“抠像”拍摄、大量替身、“五毛”特效……今年年初,一篇题为《反智的国产影视剧如何批量重复生产?比你能想象的更夸张》的文章一度刷屏。文中,宋方金、汪海林、余飞等三位编剧就影视圈的“怪现状”进行了一次对谈,一致认为2016年的电视剧“没什么可提的”。

  所以,国内电视剧行业到底是爆款频出、空前繁荣,还是良莠不齐、质量堪忧呢?也许,光看数据并不能找到真相。

  影视剧作为一类文艺作品,因为缺乏量化的评价标准,很容易陷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争端中。一部作品到底好不好?“观众喜不喜欢”是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标准,那么如何判断观众是否喜欢?数据指标本是最客观的,比如电视剧就看收视率、网络播放量,电影就看票房。所以,掌握了数据也就等于掌握了发言权。但是,这种对数据的信任推演到极致,就成了“数据崇拜”或“唯数据论”——你看,我的播放量都破记录了,谁还敢说我这部剧难看?我的收视率又创新高,难道这还不是一部好剧吗?

  很多影视产业的资本方也在为“数据崇拜”添薪加火,现在行业内盛行的“对赌协议”就是直接表现。在影视剧开拍之前,资本方往往先跟主创签下“对赌协议”,收视率或票房必须要达到某个数字、净利润必须达到某个水平,主创才能拿到相应的报酬。否则,就算作品质量再好,很可能也是白干。

  当数据成了唯一的评价标准时,随之而来的结果,当然是大家都想尽办法让“数据”好看了。比如电视剧怎样才能有超高网络播放量?已经有业内人士爆料背后的“玄机”了。所谓的“播放量”往往指专辑播放量,其中包括各类片花、预告片、下集预告、花絮等。一集电视剧正片后,紧跟10个内容相似的下集预告,每集的亮点内容还能剪出无数个小视频,这样一来,播放量便无形中被放大了数倍。除此以外,“收视率造假”“票房造假”“刷数据”等也早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围绕这些数据的口水仗也层出不穷。

  在这种单一的评价体系之下,影视作品本身的好坏,似乎反而不重要了。这难道不是一种“心魔”?数据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一部播放量奇高,但粗制滥造的电视剧,对于观众来说意义何在?对行业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如果这样的作品充斥荧幕,必然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观众的信心受挫,整个行业的水平下降。

  为此,去年年底,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一致决定:联合全国电视剧制作行业,签署自律公约,从现在起,坚决杜绝收视率作假现象。今年两会期间,主持人曹可凡也曾呼吁立法严厉打击收视率造假,并称“虚假的数据不能成为衡量文化项目成功的标尺,文艺创作更不能误入假数据营造的‘假潮流’之中。”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收视率方面的争议确实少了,然而大家的注意力似乎又转移到了播放量上,开始拼网络播放量了。

  这是一个只能赢、不能输的游戏。而气球越吹越大,总有爆炸的一天。总有一天,到了“播放量太多,网民都不够用”的程度,那就尴尬了。与其一心崇拜数据,不如回到作品本身,好好地磨一磨剧本,认真抠一下演员的演技,精心地准备服化道……毕竟,观众更希望看到一部口碑逆天、而不是数据逆天的作品。(土土绒)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