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艺日报】困局中的王尼玛和《暴走大事件》

2017-08-18 10:5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8-18 10:50:0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无论何时出现都带着“暴走”式头套的王尼玛,是《暴走大事件》的主持人,也是藏在每个人手机里画风粗鄙的表情包。从第一张野生粗糙的表情画作进入公众视野,这个“头上长草瞪着眼睛的大嘴”形象已经诞生将近十年。十年来,它不断衍生、扩散,形成了自己的族群和品牌。暴走漫画也因此身处界限分明的两边,一方面,它“病毒式”的表情包传播使得人人熟知;另一方面,幕后团队对广告的深度思量使其面临着盈利模式的“停步不前”。

头条

  简评:很多人都看到了暴走漫画背后巨大的商业价值,但真实现状是,多年过去,暴走漫画最能拿得出手的成绩单依然是一档视频节目和一个漫画社区。这或许有主动选择后的克制,但仍免不了外界对其盈利能力的质疑。

  NO.1 网络影视

  人生就是网络剧:高冷黑幽默,笑中还带泪

  1、网剧《亲爱的王子大人》近日杀青,定档八月上线搜狐视频。该剧是去年热播剧《亲爱的公主病》的系列CP剧,讲述了平凡少女孙小桃意外卷入“死亡”事件,并在查找真相的过程中与傲娇王子大人互相吸引的故事。

影视1

  简评:去年《公主病》的反套路式剧情勾起了无数观众的少女心,新剧的男女主也因戏结缘公布恋情,还不准备好狗粮看剧?

  2、根据2017年上半年网剧播放量TOP20榜单,全新人阵容的网剧在TOP20中已经不够出彩了。今年上半年的网剧中,一些有知名度的演员也开始加入其中,并受到观众的喜欢。

影视2

  简评:随着网剧的不断成熟与发展,以往常见的小成本IP、零流量明星模式已逐渐不再是网剧主流。

  NO.2 网络综艺

  娱乐也要有“网感”

  1、截至目前,《饭局的诱惑2》共上线3期,总播放量基本在3000万上下,连第一季的平均水平都不到。网友也产生疑虑:是节目本身质量下降了,还是“综艺+游戏”的模式不再灵通?

网综1.webp

  简评:看来,如何把游戏更好地镶嵌在综艺里面,使之成为节目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一个仍需探索的问题。

  2、即将迎来的8月是暑期的最后一月,不少网综面临收官。不过别担心,消息称,8月也是暑期档在播节目数量最多的一个月,44档综艺将充斥荧屏。

网综2

  简评:不管是手机屏前还是电脑屏前的年轻人,盛夏狂欢进入倒计时,你准备好了吗?

  NO.3 网络音乐

  余音绕梁 不绝于耳

  1、作为由东风日产与百度音乐联合举办的“突破次元·理想音乐”第三季的核心赛事,X-VOICE次元IDOLE选拔赛自启动海选以来,目前已吸引了数百位参赛者。这一赛事以次元文化为主题,旨在助力年轻人实现次元音乐理想。

音乐1

  简评:随着“互联网原住民”90后、95后的成长,他们所喜爱的二次元文化也逐渐突破次元壁,二次元音乐也开始渐渐为更多人所了解。

  2、根据国内知名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 Mobile及艾瑞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3月-6月Q2期间,酷狗音乐在活跃用户量、用户使用时长等指标均为音乐市场第一,QQ音乐和酷我音乐紧随其后,虾米、百度音乐等逐渐被边缘化。

音乐2

  简评:酷狗音乐光移动端就有2亿多的月用户活跃量,比第三名到第八名加起来的总量还要多。在用户规模趋于稳定,在线音乐市场大局已定时,两级分化的差距也越来越明显。

  NO.4 网络游戏

  重建第二人生

  1、据报道,亚马逊收购了一家名为GameSparks的游戏引擎服务公司,可为游戏打造诸如排行榜的各种功能,并将数据整合到云端进行管理。

游戏1

  简评:亚马逊这是要进军云游戏市场了?

  2、目前,电子竞技市场已经分为MOBA类游戏、RTS类游戏以及FPS类游戏三个市场。面对MOBA市场的过度开发和小众化的 RTS市场,已经稳定的FPS市场更受青睐。

游戏2

  简评:照目前的情势看,FPS也许就是下一个会被挖掘的市场。

  NO.5 网络直播

  TA是一种娱乐经济,更是一种领秀姿态

  1、30日,“台湾青年看武汉——魅力江城随手拍”主题夏令营在武汉开启。活动期间,来自台湾的网红将手持武汉通,切身体验武汉的风土人情,并将所见所闻通过直播的方式传播到海峡对岸去。

直播1

  简评:这种一路走一路播的形式,能够让镜头前的观众更真实地体会到一座城市的文化气息。

  2、日前,第一届eLive红鹰奖在上海举行。虎牙直播在会上斩获“年度最佳电竞直播平台”荣誉称号。

直播2

  简评:作为首个直播行业大奖,希望eLive红鹰奖能够鼓励更多的直播平台在内容上进行创新和突破。

  NO.6 VR&AR潮流

  潮头浪尖有“痛点”

  1、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江西省南昌市建设了建军雕塑广场,并于近日正式对外开放。据介绍,游客通过相关操作后,便可以戴着VR眼镜,全景式、沉浸式欣赏建军雕塑广场的雄伟与“一江两岸”的美景。

vr1

  简评:当庄严的建军雕塑遇上潮流的VR全景,会给参观者带来什么样的体验呢?

  2、7月27日消息,亚马逊正在考虑利用AR技术,来超越实体零售商仅存的优势——让消费者在购买前试用。比如用AR技术看一台电视,电视屏幕也能像现实生活中一样,几乎准确地反射出消费者本人和房间的其他部分。

vr2

  简评:在为新技术惊叹之余,也为实体零售商们隐隐担忧他们的前景。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网络文艺日报】困局中的王尼玛和《暴走大事件》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孙云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