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节气诗文与时间之美

节气诗文与时间之美

2017-08-21 16:4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孙世洋

  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推出的《最美的节气诗词》亮相2017上海书展,为诗书中国带来一份别样的诗意。《最美的节气诗词》一套四本,分别由《万紫千红总是春》《绿树阴浓夏日长》《我言秋日胜春朝》《可怜冬景似春华》对应四季流转,解读三百多首有关节气的经典诗词。(8月19日《解放日报》)

节气诗文与时间之美

“二十四节气”手绘画

  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一年四季寒来暑往,都在这充满智慧和诗意的二十四节气当中了。一口气读下来,过往生命中的春夏秋冬,便会如画卷一般,在眼前铺展开来。

  有这样一种可能,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创立节气体系时,原本只是想对时间进行一番严密的丈量,用以指导日常生活与农事生产,唯恐后人虚度光阴,却未料形成了一门独特的时间艺术。古往今来,在伟大的艺术作品中,往往可以发现各种奇妙的巧合。而二十四节气正是将宇宙时空的运行做了精巧的标记,让时间的流动呈现出优美的东方韵律。时间都去哪儿了?一直身处时间之美当中,我们却时常浑然不觉。长期以来,许多学者习惯从天文、气象、生物、地理等多个学科角度来研究二十四节气,却忽略了贯穿其中的人生态度——诗意地看时间、看生活!

节气诗文与时间之美

立秋“三候”: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

  事实上,早期的古文献,多以富含奇趣的动植物等一些特定的自然物象来标志、提示相应节气来临。例如《大戴礼记•夏小正》《礼记•月令》《逸周书•时训解》《吕氏春秋•十二月纪》《淮南子•时则训》等,今天读来,仍然为其丰富的感性、想象色彩而惊叹:古人特有的稚拙可爱显露无遗!最具时令特点的自然物象,亦即“物候”。俗话说,“一气三候。”例如,立春“三候”分别为东风解冻、蜇虫始振、鱼陟负冰。其中的“鱼陟负冰”,指大地回春,河里的冰开始消融,鱼儿紧贴着冰层游动,好似要破冰而出,去呼吸春之气息。立秋“三候”分别为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生动的意象、传神的表达相得益彰,体现了古人对自然的亲近和洞察。这些,在某种意义上确立了节气与物象之间的诗意联想关系,自然也影响到了相关题材的诗文创作。

  中国古典文学中,不乏吟咏二十四节气的名篇。每到一个节气,文学创作活动常常更为集中、活跃,构成了一道热闹的人文景观。例如,明代徐师曾《文体明辨序说》这样记载,“按帖子词者,宫中粘贴之词也……第见宋时,每遇令节,则命词臣撰词以进,而粘诸阁中之户壁,以迎吉祥。”“帖子词”有浓厚的宫廷礼仪色彩,宋元明清相沿成习,各朝名臣擅长者众。我们今天翻阅欧阳修、司马光等人的文集,便不难发现。但这类诗章,内容大都是歌颂太平、应景祈福,虽然文辞雅丽,但少了真性情。

节气诗文与时间之美

立冬“三候”:蚯蚓结、麋角解、水泉动

  相比之下,节气诗文更鲜活的内容,却是在历代名家的人生起伏中。节气到来,触景生情,每以诗文记之。例如,“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刺绣五纹添弱线,吹葭六琯动浮灰。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杜甫的《小至》一诗,生动描写了冬至前后的时令变化,抒发了闲适、愉悦的心情。处于人生中难得的安定时期,在作者看来,冬至虽是严寒时,但孕育着春天,字里行间满是喜悦和憧憬。另外一首《冬至》,则以“江上形容吾独老,天边风俗自相亲”“心折此时无一寸,路迷何处见三秦”等句子,将客居他乡的孤独和凄苦表现得格外动人。同样的节气,不同的境遇,诗圣杜甫写出了两种精彩。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名家的作品中也屡见不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节气诗文一直有个重要题材,那就是对农事活动、劳动人民的关切。例如《诗经•豳风•七月》,以朴实的文辞叙事、写景、抒情,描绘了上古农人出作入息的日常生活,让人百读不厌。清代崔述《丰镐考信录》云,“读《七月》,如入桃源之中,衣冠朴古,天真烂熳,熙熙乎太古也。”再如,唐代韦应物的《观田家》一诗,刻画了惊蛰以后田家春耕的艰辛,表达了对人民疾苦的深切同情。一句“方惭不耕者,禄食出闾里”,与《寄李儋元锡》中的“身多疾病思田里,邑有流亡愧俸钱”有异曲同工之妙。清代诗人沈德潜评论韦诗中有“不负心语”,认为他写诗讲良心话,此语诚不虚哉!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经验的总结、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之相关的诗文创作更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谨以这篇短文抛砖引玉,期待更多人关注这方面的文学文化传统,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邂逅一段美妙的古典时光。(孙世洋)

[责编:李姝昱]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