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都市灵异小说《镇魂》

2017-08-22 16:15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8-22 16:15:06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从古至今,人对死后世界秩序的畅想就没停止过。“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常出现在看客觉得无能为力的评论中。 《镇魂》中,作者没有从信仰的角度描写,各个角色能见人死后的形态并审判他们,但也只是置身其中的一个环节并为此工作而已。

  ——编者按

  《镇魂》是晋江文学城大神priest创作的都市灵异题材小说,2012年11月开始连载,2013年3月完结。全书以地府四圣物为名,分轮回晷、山河锥、功德笔和镇魂灯四卷。据priest专栏的作品信息披露,《镇魂》一书已经完成了游戏签约与影视签约,影视剧由时悦影视于2017年出品,正在拍摄中,定位都市奇幻剧,主打兄弟情。

  作为目前晋江文学城总积分第一名的Priest,对各种风格与题材的言情和纯爱作品均有涉猎,包括西幻、科幻、武侠、悬疑推理、仙侠等领域都写过经典作品。《镇魂》一书是她在都市灵异题材方面的尝试,目前来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从古至今,人对死后世界秩序的畅想就没停止过。通常认为含冤或有罪的人,会在地府接受审判,十八层地狱便由此而来;或是通过超自然的神秘力量得到警示,如窦娥冤中的八月飞雪;生前无法获得公正的人渴望死后的审判得到公道。这句“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常出现在看客觉得无能为力的评论中。

  《镇魂》讲述的是发生在能解决活人无法解决的案件的特殊调查处的故事。隶属于国家机构的特殊调查处处长赵云澜除了是个公务员,还有个可以联接地府镇魂令主的身份,手下也并非全是人类。

  在破案中,赵云澜遇见了假扮教授实则是地府斩魂使的沈巍,便有了点若有若无的在意。遗失在人间的地府四圣物也轮番出现怒刷存在感,两人免不了的需要碰面,继而揭开了两人自远古时代以来的感情纠葛。

  赵云澜是一个死后秩序的执行者。他手带明鉴表,可以监测身边的鬼魂数量与凶恶度。有恶鬼出现时,表盘指针会转或呈现红色迷雾。拥有三张镇魂令,可以容纳鬼魂,其中有一位是开启山河锥线索的女鬼兼调查处成员。镇魂令附赠会说话的黑猫一只,名叫大庆,负责亲近沈巍与卖萌、插科打诨,作为吉祥物,一开始就显得他与众不同。

  沈巍则是斩魂使,能“上呈三十三天,下去十八层狱,天地人神,一切魂魄但凡有因,皆可斩于刀下。”同样是死后秩序的维护者。

  故事从郭长城收到一条半夜两点应聘的短信开始,糊里糊涂地就撞入了特殊调查处。也给了一个菜鸟视角理解这个特殊调查处的运营方法。倒霉的郭长城一实习就遇上了饿鬼出逃害死人的大案,有领导恐惧症的他跟随赵处也是战战兢兢。办案过程中,2人1猫就遇上了沈巍。而沈巍一出现,就显示出了他的不同。也明示了倒霉孩子只是充当背景人物的身份。

  沈巍的手冰凉冰凉的,像刚从冰柜里捞出来的尸体,赵云澜一碰就一愣,忍不住抬头看了对方一眼,这一来,正好对上沈巍镜片后的目光。

  虽然沈巍迅速地移开了目光,可赵云澜就是觉得,沈巍看他的眼神似乎有点奇怪……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总之那并不是看一个陌生人的目光。

  ——(第3章 轮回晷二)

  沈巍是大学的数学老师,案发地就在他的学校。他将赵云澜他们带到教学楼寻找线索,寻着线索来到楼顶。赵云澜救着不知是人是鬼一直想跳楼的女孩,郭长城像个普通人一样被鬼魂吓倒在路上,在赵云澜抱住了真的跳楼女孩要力竭掉下去时,沈巍出现抓住了他。女孩李茜就是使用地府圣物轮回晷以命换命又引来饿鬼的人。赵云澜一路追查真相,沈巍充当了女孩监护的任务,两人的纠葛必定开始。

  手机通讯录里存的风骚的“阿澜”,静静地躺在屏幕上,当他默念着这两个字的时候,就感觉像有一把刀,轻飘飘地从他心里滚过,把最软的地方割得血肉模糊,然而终于被他略薄的嘴唇关在了别人听不见的地方。

  沈巍抬起手指,上面还残留着另一个人身上已经变得非常淡的古龙水的香味,他闭上眼睛,极缓极深地吸了口气。

  ——(第10章轮回晷九)

  从第三视角明显可以看出沈巍对赵云澜的好感,但沈巍心里想靠近而控制自己不去接近。又有助攻肉瘤怪一句点破他的心情“我家主人托我对大人说几句话。大人几百年如一日恪尽职守,对放在心尖上的人也避如洪水猛兽,看似是将克己做到了极致,其实是唯恐自己把持不住么?”(第二十章轮回晷十九)两人官方cp的身份已不用多疑。

  当谜底渐渐揭开,赵云澜与沈巍千年前自大荒而起的感情,沈巍封印赵云澜记忆让他轮回,自己却作斩魂使与孤独相伴。有情人得成眷属,挡在两人感情路上的障碍、千年前压制的矛盾与四圣物一一浮现并通过轮回的重建得到解决。地府的秩序也得到了重建。两人维护的死后世界的秩序开始重新运转,赵云澜恢复了大荒时掌控的力量与记忆。

  当感情的路走得顺溜了,路上砍过的荆棘也便成了战利品。当维护轮回的大义与心上人感情冲突时,沈巍选择一人承担分离的痛苦。终得圆满的情感,也让读者松了一口气。

  读者camel在书评中写道“:沈美人真的是用行动将爱贯彻到底,接住了那一点真心,就再不放开啊~无论是做什么,都是以昆仑君为第一中心的。温文尔雅的表面下,其实是一颗霸气侧漏的心~不管是生死不离的决心,还是狠心地要求赵云澜陪着一起死,还是到最后以身殉道,消除赵云澜的记忆,希望他能忘记一切活下去,沈美人这种克己的‘文气’和死磕的‘霸气’,矛盾的特质在她身上表现出来,真的很出彩。”

  大部分流传到现代的神话已经式微,每个地方有各自的传说与相信的神,却缺乏神话的整体体系,这与人们较为现实的观念与各地风土人情的差异也有关系。

  

  《镇魂》中,作者没有从信仰的角度描写,各个角色能见人死后的形态并审判他们,但也只是置身其中的一个环节并为此工作而已。如赵云澜,兼任调查处处长与镇魂令主,并无人诘问他在审判时是倒向人一侧又或是鬼的一侧,只是做维持秩序的工作。

  而他的前世,却有做过这样的选择。

  自盘古开天辟地,死后大刃成昆仑山,赵云澜为昆仑山的山魂——昆仑君。女娲弄了只猫给他,便是大庆。女娲用土造人,人身上隐藏三尸,连着幽冥下的戾气。又与伏羲织就大封,封住幽冥的凶戾,女娲植一棵神木守护。人心戾气难挡,三皇生于人中,将三界卷入浩劫。蚩尤欲入昆仑山求庇护,大庆舔了口战神血,昆仑结下了与巫妖两族的因果。昆仑戳瞎共工的坐骑神龙,致使共工撞破大封,戾气冲破天柱,天塌地陷。

  “我要颛顼之民殉我清白一片的洪荒大地,我要天地再不相连,化外莫须有的神明再难以窥探;我要天路断绝,世间万物如同伏羲八卦一般阴阳相生,自成一体;我要没有人能再摆布我的命运,没有人能评断我的功过,我要把大不敬之地处枯死的神木削成笔,每个生灵自己写自己的功过是非——我要把这一切肃清。”

  ——(第77章前因)

  昆仑君遇见了大封破后出来的少年鬼王——嵬,给他改名为巍,引为知己。女娲以身化土,勉强堵住大封。天道加身,昆仑将左肩魂火与昆仑神筋赠与巍,也以身殉堵住大封,并于巫妖两族中择妖族护之。现代赵云澜手中镇魂则是他的一口心头血所化。

  他曾想破坏掉的,正是他如今坚守的。不愿选择人而破坏大封,放出幽冥里的鬼。又因继承盘古的遗志,跟随四圣的队伍,以身重铸大封。只是留了一丝私心,以最后一力,助巍成神。

  《镇魂》中,神话秩序的重建也成为读者的关注点之一。

  读者沧在书评中写道:“皮皮通过自己的想象和逻辑,为我建造了一个比较清晰的人物关系和事件线索,看到后来,赵沈两人之间的基情已经不是我最关心的问题了,我会开始思索皮皮在这个故事中所传达的信息和思想。皮皮将现代都市和神话故事通过诙谐的语言和引人入胜的故事线索串联起来,在讲故事的同时,构成了一个初步的,属于她自己的神话世界观,这真的让我非常激动。”

  《镇魂》从远古大荒女娲造人时的昆仑君与少年鬼王,写到现代都市的赵云澜与沈巍对轮回与地府秩序的重建,也逐渐建构了那个属于故事中的世界观、神话,体现了神、妖、鬼与普通人存在的世界,在人间的一个缩影。 小说本身的故事情节也既曲折又流畅,堪称作者Priest的又一部经典之作。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染笑”]

  众口纷纭说经典:

  豆瓣网·二氯卡宾:生死,到底什么是生死呢?书中的答案是“至死方生”,因为轮回最后完整,混沌消失,所以死生成圆,生者可以死,死亦能复生。可我们终究没有轮回的,所以我认为的生死是两句看似没什么关系的两句话:“太纠结‘生死’,你的视野就小,这一辈子最高只能成为二等层次的人。你明知道自己有千万种选择,可上天也可入地,却永远只会选择那一条路。”其实书中主角们互相都爱得深沉,可偏偏那句“惊鸿一瞥,乱我心曲”却让我也乱了心曲。沈是来自于大不敬之地的少年鬼王,或许见过太多杀戮与暴戾,昆仑君的风姿才使他倾慕,那才是他拼命逃离大不敬之地所追求的,也是一直克己的原因。

  知乎网·楚慈:在许多书评中,都有写沈巍的为爱隐忍,这其中有无数心酸苦楚也有一生长情的温柔。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可能不同的人对于沈巍,对于赵云澜都有不同的想法。这条主线故事太虐,每次想起总是暗暗叹息。于是我苦中作乐地凑CP,楚恕之和郭长城两个人的故事温情多了。而且,像沈巍这样的美人攻以及赵云澜这样的流氓嘴炮受,不论在哪段描写中,都是视觉与精神的享受。

  晋江书评区·盈袖:这个故事有种举重若轻的味道,千年后回溯那些久远而沉重的传说与神圣们,自然而然就带上追忆的色彩,好像隔着毛玻璃看窗外雨景,最深刻不过朦朦胧胧的感觉。可是一两句话,就能道尽千年,十余来字,即可写尽爱恨。昆仑君的风采不需细绘,因为当初那个鬼王少年已用他一眼情生的爱恋诉尽他的气度风华,那是成为凡人的赵云澜之前,历尽天地劫难的大荒山圣,身蕴神筋,肩负苍生。难怪沈巍起初只想看他做这样一个轮回中的凡人,生生世世平平安安。恐怕他成圣之前吻去赵云澜的记忆时,也仍然是这样想的。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都市灵异小说《镇魂》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孙云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