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改革进行到底》:政论片创作的再探索

2017-08-23 09:1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8-23 09:10:1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

  作者: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副教授 李 立

  在电视节目领域,政论片是一个特殊的类型,甚至有人认为,政论片主题明显,思想先行,观点突出,且缺乏纪录片惯有的细节捕捉,一些人并不把其归到纪录片的范畴。也因此,在电视节目创作繁盛的近几年,纪录片常见,而政论片鲜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政论片创作的再探索

  《将改革进行到底》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承担制作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该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带领13亿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故事。

  但是,如果以此推论认为政论片创作比纪录片容易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政论片创作的难度往往比纪录片还要大。政论片的核心不在于刻意用影像表达真实,而要用精湛的画面语言完成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以此证明学术论文的观点。如果说纪录片的创作强烈地依赖于导演个人的介入和编导的紧密构思,那么政论片的创作往往凝聚着集体的智慧以及严肃创作的态度。

  《将改革进行到底》就是这样一部贯穿了国家意志、国家精神、国家情怀的政论片。和一般的政论片不同的是,它不是围绕着一个点进行观点的争鸣和交锋(比如《大国崛起》对各个国家崛起之原因的思考),而是围绕现实中国、当下社会与未来语境,围绕十八大以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同心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聚焦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从国家、军队、文化、环境、民生等角度,全景式、立体式地予以呈现。它固然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但是丝毫没有回避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尖锐问题,没有回避社会所争议的公平公正问题,没有回避困扰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它毫不掩饰司法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视野之宽广、胸怀之高远、用笔之精准,将中国政论片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笔者看来,《将改革进行到底》最值得肯定的就是创作者这种不回避矛盾、真诚坦率、严肃勇敢的创作思路。其创作思路是从问题导向开始的,几乎每一集都是以问题开篇,有什么样的问题,就会有什么样的解决办法,最后收获什么样的成果。这种以问题为驱动的创作,真实、生动、准确,它聚焦于细节的朴实,不流于形式的空疏,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使人信服的力量。比如司法改革带来的人员转岗问题,一个曾经的法官现在只能够转岗成为陪审员,这是为什么?老百姓办事难带来的行政效能改革问题,以前办一个工商登记需要盖多少章?曾经的繁琐程序到现在的简易程序,对比着看就是改革的成果。老百姓就医难、上学难带来的问题,优质教育资源、优质医疗资源如何分配共享?社区医院改革、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这些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的改变有力地论证了改革的力量:改革不是可有可无,不是可小可低,改革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唯有改革才有改变,只有将改革进行到底,人民群众才能获得更大的利益。

《将改革进行到底》:政论片创作的再探索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十集《人民的获得感》

  《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严肃性还体现在用数字说话,让细节发声。在整部作品中,很多场合和画面都是用准确的图表、数字在进行着观点的证明。用老百姓最通俗易懂的数字来证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人民群众既是获益者,也是见证者,还是监督者,“获得感”不是一种虚空,而是一种真切的人生体验。中国的改革开放进行了这么多年,十八大所提出的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问题和路径究竟落实得怎么样?给老百姓许下的承诺兑现没有?在这个意义上,与其说《将改革进行到底》是一部献礼片,不如说是一部总结与回顾的专题片——有了中央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宏观指导,才有了各地率先真抓实干的典型案例;有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共享中国梦的宏伟篇章,才有了精准扶贫、扶贫攻坚的奋力实践;有了总书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才有了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初步满足。

  近些年来,不少慵懒、糜烂之风在社会中弥漫,对国家、社会缺乏责任心和担当精神成为了很多人的精神写实。在这个意义上,《将改革进行到底》再一次唤醒了我们久违的国家意识、民族情怀、中国身份。在将改革进行到底的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需要大家携手并肩,奋力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是《将改革进行到底》所奏响的奋进号角,也是中国政论片创作新的骄傲。(李 立)

[责任编辑:]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