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逆转韩流的《何以笙箫默》

2017-08-28 16:19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8-28 16:19:05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何以笙箫默》原著是大神级网络小说作者顾漫在2003年连载于晋江文学城的作品,历时两年,全文约11万字。相较于其他作者而言,这个写作速度确实很慢。不过慢工出细活,《何以笙箫默》以其独有的魅力,占据读者的少女心,成为顾漫代表作之一。 带着青春气息的爱情虽然简单,却总能唤起人们对爱情最初的记忆。顾漫用她的坚持赢得了丰厚的回报。《何以笙箫默》电视剧版的成功,也离不开她作为编剧时的精益求精。因为这是一部由原著作者参与编剧的电视剧,由原作者对作品本身、人物关系进行把控,也就尽可能地保留了原著的精彩之处。

  ——编者按

  2015年可以说是中国影视剧市场上的“逆转韩流”之年,《琅琊榜》《芈月传》《无心法师》等国产优质影视剧不但在国内市场上压过了韩剧,而且实现了对韩国本土的“逆袭”。这其中,讲述现代爱情故事的电视剧 《何以笙箫默》堪称“现象级”,成为了第一部在韩国播出的大陆偶像题材电视剧。

  在韩国三大电视台之一的MBC电视台播出后,《何以笙箫默》一剧引发了韩国民众的追剧热潮。饰演男主角何以琛的钟汉良,不但凭借精湛的演技和超高人气一举夺得了首尔国际电视节“亚洲明星大奖”,而且还赢得了韩国女生的一致喜爱。剧的成功也理所当然地带动了原著的热度,目前版权已经被韩国知名电视台买下,准备筹拍一部由韩国演员担纲的电视剧。

  以下就是引述的韩国网友评论:

  比较意外的一点是,《何以笙箫默》竟然有很多韩国大妈粉!从MBC官网上来看,为该剧点赞的1.0923万名粉丝中,40-49岁女性占到了最高比例。看来,就好像中国大妈爱追韩剧一样,《何以笙箫默》也让很多仍旧有着一颗少女心的韩国大妈心驰神往啊!

  《何以笙箫默》原著是大神级网络小说作者顾漫在2003年连载于晋江文学城的作品,历时两年,全文约11万字。相较于其他作者而言,这个写作速度确实很慢。据说因为“写作速度慢得像乌龟爬行”,所以,顾漫还有一个外号叫“乌龟漫”。 不过所谓慢工出细活,《何以笙箫默》以其独有的魅力,占据读者的少女心,成为顾漫代表作之一。

  曾经有人列过一个表格,有哪些一见误终身的男主角,这个表格获得了众人的认可。而本书的男主角——何以琛,正是这个表格的成员之一。 那么这个男人身上到底有哪些值得女生喜爱的特点呢?我们不妨沿着小说的情节,窥视一番。

  本书的女主角是大学时代阳光灿烂的美女赵默笙,在对法学系大才子何以琛一见倾心后后,开朗直率的她开始“死缠烂打”地倒追。何以琛头痛不已,却也因此动了心,两人迅速成为了校园里一段“郎才女貌”的神话。

  就在两人甜情蜜意的时候,一个令人伤心的考验降临到了他们身边。童年被收养的何以琛家庭里有一个“妹妹”,名叫何以玫。早已把何以琛当成“禁脔”的她,鼓起勇气向赵默笙“宣战”了。当赵默笙去找何以琛证实时,却没想到何以琛竟然给她以冷酷的回应。误会何以琛和何以玫在一起的赵默笙,只能落寞地服从父亲的安排,前往美国深造。

  七年以后,成为摄影师的赵默笙回国,再次遇到了何以琛。横在这对爱人中间的,除了没有彼此的七年以外,还有赵默笙在美国已结婚的事实,更有多年前两家父亲的恩怨。但这些并没有让这对深爱彼此的恋人继续错过,两人最后执手到白头。

  表面看起来这似乎只是一个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故事,那到底是什么让何以琛有一见误终身呢?首先,何以琛在书中是一个独立的形象,他不是用来衬托女主角聪慧的,也不是用来帮助女主获得成功的。这样的设置,在当时的女频小说中,是特殊的。何以琛是一个典型的逆袭的神话,除了过程中要忍受对女主的思念以外,他几乎没有经历痛苦和失败。但,他的成功也是为了让女主看见,这就让无数读者少女心开始爆棚。

  比如书中所写的这一段:

  看她眼神有点飘忽,陶忆静忍不住问:“你在想什么?”“啊?”像是被她惊醒,默笙的语气有点低落,“没什么,想起以前和他……一个同学在这里走散了,我找了很久才找到他。我就跟他说,要是再找不到他,我就要爬到展示台上去了。”“为什么?”“他也这么问。”默笙黯然地一笑,“我说,既然我找不到你,只好站在显眼的地方让你找到了。”以琛在电视上露面,是希望她看到去找他吗?这次,换他站在显眼的地方?或者,她又在自作多情?“你喜欢的人?”陶忆静问。默笙没回答,良久陶忆静听到她好像说:“……很喜欢的人。”

  其次,背负着家仇的何以琛却爱上了仇家的女儿,简直就是另一种形式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家世,对于何以琛而言是一个考验,第一次,何以琛面对家仇的时候,他选择将赵默笙赶出自己的生命。

  但七年过后,他又该怎么选择呢?像当初那样,继续无视继续选择远离?还是选择面对自己内心深处对赵默笙的爱意?这个选择,对每个期待这段感情的读者也是一种考验。顾漫用这样的设置牢牢抓住了读者的心,让读者都在思考,当爱情遇上现实,该怎么办?如果,何以琛选择了无视内心的思念,无视对赵默笙的占有欲,那么笔者相信,他是绝对不会出现一见误终身的行列之中的。

  何以琛非常迅速地将赵默笙牢牢封锁在自己地盘之中,他带着赵默笙去领结婚证了。

  作者用深情的笔调说:

  本来快要陌路的两人,突然就有了最亲密的婚姻关系。没有缓冲,跳过了所有的过程,却跳不掉分离多年造成的生疏和难解的心结。

  还有那一句“我从来没有招惹你,你为什么要来招惹我?既然招惹了,为什么半途而废。”触动多少人心中对爱情的渴望。

  笔者必须指出的是,本书成书于14年前,所以不免带着那个时代的印记,也带有那个年代特有的坚持。在女频网络小说“霸道总裁爱上我”等等玛丽苏题材横行之时, 顾漫仍旧坚守了最适合她的题材——校园,仍旧坚持她轻松、温馨、浪漫的风格。

  带着青春气息的爱情虽然简单,却总能唤起人们对爱情最初的记忆。顾漫用她的坚持赢得了丰厚的回报。《何以笙箫默》电视剧版的成功,也离不开她作为编剧时的精益求精。因为这是一部由原著作者参与编剧的电视剧,由原作者对作品本身、人物关系进行把控,也就尽可能地保留了原著的精彩之处。

  网络小说能在万千网络文学作品中大浪淘沙地存活下来,必然有着它独有的魅力。随着网络文学IP热的升温,有很多网络文学作品是进行了影视改编。然而令许多原著粉遗憾的是,这些影视改编更多的是挂羊头卖狗肉,甚至出现整部影视改编作品只在片尾才出现原著经典台词的怪现象。这样反复几轮下来,原著读者的热情却不断被消耗,他们既期待自己喜爱的作品被改编,却又怕得到的是一个惊吓。

  笔者期待,能有更多像《何以笙箫默》这样符合原著剧情的改编,而不是挂着原著名字的狗血演绎。只求影视剧的改编者可以多一点对原著的尊重,让读者的热情能得到应得的回报,而不再被无谓地消耗掉——这也是《何以笙箫默》的成功给我们的启示吧。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闲闲小女子”]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逆转韩流的《何以笙箫默》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孙云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