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其纠结介质,不如做好品质

2017-08-30 12:1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8-30 12:17:4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方 明

  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日前拉开帷幕,各类实体书出版物“争奇斗艳”的同时,一批规格各异的电子书阅读器及数字阅读相关产品也在会上亮相,赢得不少人关注。更有参展商笑言,“数字出版”与“数字阅读”是今年博览会的亮点之一。由此也再次引爆一个话题——如果数字阅读风潮愈刮愈烈,传统纸质图书将路在何方呢?

与其纠结介质,不如做好品质

  还有多少人在阅读纸质书?纸质书会不会消亡?传统图书出版的未来如何……类似的疑问或争论,近年来伴随着数字阅读的兴起,显得愈发热闹。首先,这种讨论当然是正常的,因为任何一个新兴业态的兴起,都会给传统行业带来挑战甚至是危机感。实体图书面对数字化阅读习惯的兴起,产生压力,这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好事,能够倒逼出版业的进步。

  首先应该肯定,阅读介质的多元化,正在更有力地形塑和培育社会的阅读习惯。一方面,确实有相当一部分读者从纸质阅读转移到了电子阅读上来,但另一方面,电子阅读的便利,让更多人养成了阅读习惯,而这种阅读习惯的涵养,不仅仅是电子阅读之福,也将为纸质书籍带来受众。所以,电子阅读也好,纸质阅读也罢,都在共同提升社会的阅读体验,让更多人能够亲近阅读,这才是最重要的结果。

  事实上,随着社会阅读习惯的逐步养成,纸质图书市场已经出现了“逆袭”现象。从国外看,以阅读大国英国为例,从2015年开始,纸质书市场开始“反弹”,销售额从27.4亿英镑升至27.6亿英镑,增长2.3%。欧洲出版界的统计数据显示,英国纸质书市场呈显著的回暖态势,甚至对电子书市场造成竞争压力。研究机构表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青睐购买纸质书;而在国内,《2016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701亿,较2015年的624亿同比增长12.30%,延续了2015年的增长势头。另外,近年来当当、亚马逊等网上书店都相继推出线下实体书店。这些都表明,纸质书出版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悲观。

  今年4月,第14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9%,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8.2%,较2015年的64.0%上升了4.2个百分点,已是连续8年上升。这当然可以说是代表了一种电子阅读趋势,但需要提醒的是,这其中的数字化阅读,很多仅仅是指在移动手机上的碎片化信息接触,严格意义上并不能归为真正的阅读。而当这部分人有真正的阅读需求的时候,也很可能仍会选择纸质书。

  应该看到,不少人感叹一些大部头书籍读不下去,这其实并非是阅读介质的问题,因为同样的书,在纸质书上读不下去,使用电子化阅读可能同样读不下去。这里的关键,还是在于,社会对于深阅读的需求仍有待培育。而随着生活水平与文化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提高,将会激发更多人的深阅读习惯,那么,社会对于充满阅读仪式感的纸质阅读需求,必将保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而这一点,恰恰是传统出版在短期内无法完全被数字出版取代的优势所在。

  电子化阅读与纸质阅读,本身并无高下之分,只要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阅读需求就是好的。所以,在这一背景下,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虽有竞争关系,但更应该是合作大于竞争。与其纠结于阅读介质,不如各自相互学习,共同提升。比如,传统出版引入数字出版在效率、阅读便利等方面的优势,而数字出版则像传统出版那样更加注重质量,最终实现各自品质的提升,共同助推出版业的繁荣,培育社会的阅读习惯,这才是王道所在。(方 明)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