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艺术基金发展并完善了多元化的艺术资助体系

2017-09-01 10: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1 10:00:5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哈尔滨站

陈恕:国家艺术基金发展并完善了多元化的艺术资助体系

国家艺术基金发展并完善了多元化的艺术资助体系

“中国艺术新视界”哈尔滨站巡展现场

  2017年7月25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展来到了黑龙江哈尔滨。看罢,我就开始为此次展览作品题材涉猎之广、运营机制之完善而惊叹。我想,这无一不得益于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其资助打破了体制、系统、行业、地域和身份的申报限制,形成了国家设立、政府主导、专家评审、面向社会的运作模式。而这样的资助体系对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无疑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

  艺术来源于创作,如果完全依靠市场调节,市场失灵、公平失衡以及收入分配悬殊等问题就会影响艺术家的创作。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与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主编的《国际文化发展报告》、陈振兴的《外国文化艺术机构概况》、林拓、李惠斌、薛晓源合编的《世界文化产业发展前沿报告》等权威报告表明,国家的经济资助政策是促进艺术创作和产业发展的关键。

  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不仅使艺术创作规避了纯市场化的风险,还为艺术发展提供了一个良性的生态环境,在肯定艺术价值的同时发挥了艺术的社会功效。透过这次巡展,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国家艺术基金从成立至今所取得的成就——不仅填补了国内文化领域基金的空白,更发展和完善了多元化、社会化艺术资助体系。其以制度先行的发展理念和由近50项艺术基金项目管理规范性文件、管理中心内部控制规章制度共同构成的资助体系和运营机制,是它得以平稳有序运行的根本保证。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的评审专家,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在咨询、申报和评审的过程中,其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透明的原则。在工作上,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艺术家申报打破了地域、体制、行业和身份的限制,无论身处首都还是边远山区、专业从事还是业余爱好、机构组织还是个人申请,一律一视同仁,具备同等报名资格;

  二、国家艺术基金创新研发了科学的申报评审系统、专家库管理系统、项目监督系统,采取了运用信息化技术,直接面向社会远程受理项目申报的方式,让其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避免了人为的情感因素;

  三、建立了信息系统组织项目评审和实行进程管理的措施,施行“同行评审”、并大比例使用专家,同时根据匹配实行专家回避和定期轮换机制,在此基础上还引进第三方监督专家以确保评审公正;

  四、做到了信息公开、制度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最终由《资助项目申报情况报告》、《年度项目评审报告》、《滚动资助项目评审报告》、《项目评审监督报告》和《资助项目监督报告》共同形成国家艺术基金的报告体系,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树立了国家艺术基金阳光、健康、绿色的良好形象。

  从此次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在黑龙江省的巡展中可以看出,国家艺术基金不仅注重申报和评审,对作品后续的传播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通过组织全国巡展,不但吸引了大批的艺术从业人员,还将这些优秀的艺术作品传播到全国,乃至世界各个地区,使作品得以吸收、借鉴更多的经验。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视觉艺术发展方向、创作类型和风格拓展起到了引导作用。同时,参观者的艺术经验通过观展得以提高,即使是短暂性的展览也可以令人增加学识,还为广大民众提供了更多接触艺术的机会。

  作为一名专业的艺术理论研究者,我深感比艺术更重要的是艺术品背后的故事。因此我建议应该将更多关注的目光放在创作者身上,为其建立档案并记载近期艺术实践信息,包括原版绘画、提案、信件等。记录艺术家成名前的经历的意义在于,这些记录可以让我们了解艺术品生产与发展等重要信息。建议充分运用数字化记录和网络媒介,这样既可以给公众提供了解艺术的新途径,也为艺术家、艺术机构和艺术发展提供大量的信息,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中国当代艺术史的书写。(作者系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