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道传承,兰蕙峻茂

2017-09-01 11:5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1 11:59:0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艺道传承,兰蕙峻茂

——“中国艺术新视界”西北巡展西宁站侧记

  光明网讯(记者 秦超)8月3日的西宁,早晚已经微有凉意,但是青海美术馆内仍熙来攘往,热闹非常。为期一周的“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全国巡展,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

艺道传承,兰蕙峻茂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开幕式合照

  在雅致的青海美术馆内,观众在国家艺术基金精心挑选出的一幅幅、一件件精美展品前或驻足欣赏,或细语交谈,或点头赞叹。记者听到现场观众发出的最多的一句感慨是:“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高质量的艺术作品展览,真是太幸运了!”

  青海西宁被称为“海藏咽喉”,是古“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为此,在本次展览中,国家艺术基金特意遴选了一些极具西部韵味的作品,如《丝路之情——朝圣敦煌》《穿越无人所知的塔什库尔干》等。“我们的巡展主题是‘滋兰树蕙,艺彩华彰’,国家艺术基金希望通过系统的资助参与到当代青年艺术的文化建构中,体现了国家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尤其是对西部地区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发展的支持。”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向记者介绍到。

  记者注意到,此次参展的作品种类十分丰富,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8个艺术品种。“在这次巡展上可以看到这么多富有传统艺术色彩,同时又具备高水准的漆画、青铜艺术作品,对青海本地艺术创作者来说,可以开阔艺术视野,对我自己而言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原青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维宁说。一同参观展览的青海师范大学郑康乐老师感慨到:“此次展览,不仅规模大,参展的作品还都有着非常高的艺术水准,这在寻常艺展中并不多见。”

艺道传承,兰蕙峻茂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现场观众

  “看到这样高水准的展览很激动,真希望主办方能够延长展期,让更多像我这样喜欢艺术的朋友有足够的时间细细品味每件展品。”65岁的李先生从网上看到展讯后,当天起了个大早,赶来观看展览开幕式,在与记者道别时,仍然意犹未尽,频频回头观望。事实上,为满足市民热切的观展需求,青海美术馆已推出了 “夏夜美术馆”活动,市民在纳凉散步的同时,便可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青海美术馆副馆长陈治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海美术馆不仅组织青海当地艺术创作者展出自己的艺术作品,同时积极引进众多高质量的艺术展览,努力为青海艺术文化生活服务。针对此次‘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青海美术馆做了大量展前工作,同时在展览期间也尽全力给观展市民提供便利。”

艺道传承,兰蕙峻茂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现场

  青海美术馆为此次展览所做的工作不止于此。在展览现场,记者时常会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除了引导参观者有序观展外,部分工作人员还充当起了讲解员的身份,看他们介绍作品时的熟练程度,便可知在展前做了大量功课。几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展品布置好后,就有市民闻讯陆续前来参观,到开幕式当天,观展人群络绎不绝,这种盛况在其他展览活动中很少见。“我们之前还担心来参观者会比较少,后来发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整个展览的效果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无疑得益于这次展览的提前宣传及活动本身的影响力。”

  据悉,西宁站是“中国艺术新视界”全国巡展的第九站,也是西部地区巡展的第一站。为进一步提高巡展质量,增强学术水平,从西宁站开始,国家艺术基金便邀请到当地具有影响力的青年评论员参与到巡展之中。研讨会上,青年评论员将围绕参展作品及增强巡展的影响力等方面建言献策。

艺道传承,兰蕙峻茂

“中国艺术新视界”学术研讨会

  一个高品质、高水准的美术馆,是一座城市凝固的艺术、永久的地标,体现出这个地区的艺术氛围和文化品格。作为此次展览的主办方之一,青海美术馆被当地艺术家和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艺术殿堂”,是青海省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一个亮点。该展馆于去年年底落成,早在开馆之际,齐白石、张大千、赵望云、石鲁等大家、名家的部分传世精品就曾亮相展馆,声震中国画坛。随着各类展事的顺利举办和影响力的扩散传播,青海美术馆必将为青海美术事业翻开新的篇章。

  据悉,此次展览共有57位艺术家的118件(组)艺术作品展出。接下来,这些作品将随着“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的脚步,与全国11个城市的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