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在碰撞中创新,在创作中传承

2017-09-01 12:1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1 12:12:2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艺术在碰撞中创新,在创作中传承

——访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维宁

8月3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青海西宁站隆重开幕。57位艺术家的118件(组)艺术作品经过严格遴选脱颖而出,在青海美术馆集中亮相,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难忘的视觉盛宴。那么,本次展览有何特色和亮点,对于当地的青年艺术创作怎样发挥带动作用?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维宁。

艺术在碰撞中创新,在创作中传承

“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现场(王猛 摄)

张维宁表示:“参展作品很好地体现了青年艺术家们对社会现实、大好河山的关注和热爱,对国家建设成就、人民幸福生活的聚焦和歌颂,对历史文化扎实的研究和独特的见解。在此基础上,将新理念、新材料和新技法进行了有机融合。内容丰富多彩、积极向上。”

例如,李付彪的玻璃艺术《长河韵》,造型和样式都很新颖,既能作为室内摆设,也能作为中式书案,不仅表现了自然风光,而且传达了深刻的人文理念,富于审美意味。熊开波的工艺美术作品《华夏器韵》,深受传统陶器、礼器、青铜器的影响,以简约的造型,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张力和冲击力。再如,书法作品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既有文化内涵又有时代元素;版画作品不仅塑造了传统的人物形象,而且将文字和小图形结合在一起,体现出新颖的创作理念。一些雕塑、漆画,还大量运用了现代工艺,艺术风格多样而瑰丽,给人琳琅满目之感。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