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青年艺术家们提供更广阔的筑梦舞台

2017-09-01 12:5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1 12:53:3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兰州站

王万成:为青年艺术家们提供更广阔的筑梦舞台

  2017年8月11日,古丝绸之路重镇、黄沙之滨金城兰州迎来了以“中国艺术新视界”为主题的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巡展兰州站在兰州画院美术馆隆重举行。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展览开幕式,有机会拜读每一幅参展作品。通过展览,我对国家艺术基金有了一个更为全面的认识,也深刻了解到国家设立艺术资金的重大意义。

为青年艺术家们提供更广阔的筑梦舞台

  “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现场 (王猛 摄)

  青年艺术家是国家艺术发展的未来,是艺术发展与创新的生力军,肩负着文化复兴的伟大使命。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青年艺术家满怀热情,切实担负起历史责任,创作出了无数无愧于时代的优秀艺术作品,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尤其从1949年举办第一届至今,拥有60年历史的全国美展名人荟萃、新人辈出,作品从内容到形式均有了革命性进步,但这些远远没有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国家艺术基金切实发挥示范导向作用,通过系统资助优秀青年艺术家,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并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这些都有助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融入到艺术活动和创作中,体现了国家对青年艺术发展的重视与支持,为青年艺术家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最好的平台。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的每一位青年艺术家都是通过严格评审选拔出来的优秀艺术人才,其作品也均是扎根人民、反映生活,集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于一身,追求真善美的优秀作品,有着较高的审美价值和艺术品位。

  此次的展览分为五个主题,分别是“自现实”“观山水”“致经典”“寻史迹”和“再造物”。各主题相互联系,互相补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

  “自现实”主题中刘悦的油画作品《手机围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作品表现了当代社会里人们执着于刷手机而不能自拔的现实,画面中没刷手机的女孩光鲜明亮的背景与灰调子的人群形成鲜明的对比;青年画家张博的《再不封闭的山村》则表现了富裕起来的农民在城里置办年货的喜悦情景,人物造型把握准确,用笔用墨彰显功力,是一幅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好作品。

  “观山水”系列中孟新宇的油画作品《四季太行》中的冬景是一幅不可多得的上等作品,他将艺术的法则运用的十分到位,从作品中能够感受到作者的艺术修养和才华;秦晖的中国画作品《广西少数民族村寨风情》是一幅满构图的山水画,作者将浑厚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化进行有机结合,生动展现出村寨风情。

  “致经典”主题中李德惠的中国画组画《红楼梦》则表现了艺术家对《红楼梦》的再理解和再创造。

  “寻史迹”系列中刘同顺的中国画作品《甲午战争120周年祭》表现出了作者对甲午战争的深刻认识,画面中李鸿章、慈禧等人物形象刻画生动准确,用组画的形式描绘了李鸿章的无奈,揭示了清政府的软弱无能。

  这次巡展使我们领略了国家艺术基金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艺术才华的舞台,有助于帮助和引导青年艺术家牢牢把握正确的艺术方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奉献给我们伟大的人民以及这个伟大的时代。(作者系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