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画是我的归宿

2017-09-01 13:0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1 13:02:3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画是我的归宿

  ——访2017 国家艺术基金新立项青年艺术家代表朱珩

  光明网讯(记者 李澍)8月1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来到兰州,于兰州画院美术馆拉开序幕,共39位艺术家的75件(组)艺术作品在这里集中亮相。值得注意的是,2017国家艺术基金新立项资助的青年艺术家代表也受邀参加了此次展览,朱珩就是这些青年艺术家代表中的一位。

中国画是我的归宿

进行创作时的朱珩

  “我自幼学习中国画,越学越了解,越学越喜欢。”小时候,朱珩一直把中国画作为自己的爱好,高考时毫不犹豫地报考了西安美术学院的中国画系。2002年至今,她就职于兰州文理学院,任美术学院专业课教师。作为2017年新立项资助的艺术家,此次展览中虽然还没有朱珩的作品,但她表示,“这个展览让我可以接触到更多高水准的艺术作品,从而激发自己的创作热情” 。

  朱珩是如何接触到国家艺术基金的?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对她的创作有什么帮助?她下一步的创作方向是什么?带着诸多好奇和疑问,记者采访了朱珩。

  记者:您是怎么了解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获得资助的?

  朱珩:了解国家艺术基金是因2014年有同学获得资助,我感觉国家艺术基金其实离我并没有那么遥远。2015年我开始准备资料,申报2016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当年没有获批。于是抓紧安排写生,去青海、甘肃周边等地考察,准备了20多张创作小稿,反复修改后,最终定稿开始制作。2016年底在上次申报材料的基础上继续修改完善,准备申报2017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当年学校也对国家艺术基金大力宣传,记得那时的想法就是竭力争取,只要是在自己年龄允许的范围,就不灰心,坚持申报。今年6月29日,得知自己的项目获批,非常欣喜,感觉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认可。

  记者:您觉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会对您的艺术创作有什么帮助?

  朱珩: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对我的帮助非常大,首先是对自己这么多年艺术创作的认可,相信每一位艺术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得到认可和赞美。其次,有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可以做很多想做却没有条件做的事情。每一幅作品背后都有艺术家大量的投入,不光是时间和精力的投入,还有一次次写生、购买画材等等的花费,在这方面,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会对我有很大帮助。

  记者:接受资助后您有什么创作计划?

  朱珩:接受资助后,我打算继续完善我的“西部自然植被与当代花鸟画创作”课题,去到更多的高原地区写生采风,打造一部拥有我个人风格的西部自然植被题材系列作品。4年前,我开始了高原植被方面的创作,也总结出了一些内容,相信坚持下去会让自己的作品更加成熟。

  记者:您认为成为一位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和素质?

  朱珩:首先,对艺术的执着和热爱是获得成功的前提,明确目标,时刻怀揣梦想是关键;其次,要保持谦卑的学习态度,高标准的要求自己。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