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挖掘本土资源,丰富创作内涵

2017-09-01 14:1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1 14:10:0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编者按:2017年8月3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九站走进青海西宁,57位艺术家的118件(组)艺术作品在青海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维宁、杨少彤,青海省工艺美术保护办公室主任马建设,西宁市美协秘书长刘忱以及艺术家代表蔡兆寅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挖掘本土资源,丰富创作内涵

  青海日报社会文化专刊部主任 马均:

  首先感谢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青海美术馆,将这样高规格的美术巡展送到了市民面前。这个展览是一个让血液升温,眼前一亮的展览,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充分体现出艺术创作的特点。展览作品既有如航天题材、“一带一路”等国家层面的宏大叙事,还有如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等细微层面的勾勒。通过国家艺术基金对40岁以下青年艺术才俊的资助,相信可以对中国未来艺术发展的方向和后备人才的储备产生深远影响。

  此次展览最大的亮点在于,其在全球化背景下表现出中国艺术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次画展很好地体现了年轻一代艺术家在全球化背景下,对中国传统元素进行提炼和创造性转化的能力,比如此次展览中呈现的典雅别致而又色泽瑰丽的中国漆艺艺术、质朴大气而又简约入时的青铜艺术等。青年艺术家们充分利用具有中国特质的材料和技艺进行创作,同时又结合现代性的转换,提示了未来中国艺术发展的方向。

  此次参展的作品中,对于非遗保护和一些即将消失的素材主题体现较多,同时也建议对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视觉资源的利用、转换和挖掘予以更多的关注。拥有多民族、多文化特点的青海是储藏艺术创作素材和资源的巨大宝库,既有玉树通天河流域几百年的古建筑、也有三江源头、青海湖畔绮丽壮阔的自然景观,希望有更多的边地少数民族元素被纳入展览和资助项目中,呈现出更丰富、更斑斓多彩、更具有本土性,更具有想象的空间。青藏高原是一个充满野性想象力的地方,希望艺术家能够多加挖掘,创作出具有本土元素的艺术作品,也通过“中国艺术新视界”来充分发现、挖掘和接纳。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